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名家谈 > 【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向着光明生长

【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向着光明生长

时间:2018-08-29 00:00 校长派
  新学期将至,开学讲话是每位校长新学期的必修课。它既能体现一位校长的价值观、人文观、办学观、思想观,又充满了对学生们的嘱托。如何讲好开学第一课,也就成为了校长们在开学前格外关心的话题。
  在以往的开学典礼上,这些名校长们都说了哪些内容?同时我们也期待,今年各位校长又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精彩的开学致辞呢?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校园,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人大附中全体师生向2017届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校师生致以诚挚的问候!向辛勤培育学生成长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教育面对的是无数鲜活的生命,每一个生命都是无比珍贵的,都应该受到珍重和关爱,都应该在成长的过程中享受到好的教育。
  教育连接着过去、现在和将来,关系着人的健康、幸福与发展,是人类文明的薪火相传,是莘莘学子的成长沃土,寄托着千万家庭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期盼。
  我们要培养善良而有智慧的现代君子,培养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未来人才,培养具有道德魂、中国心、创造性、领导力的优秀人才。
  我相信道德的力量、正义的力量、慈爱的力量、智慧的力量。唯有道德、正义、仁慈、智慧的力量,方能凝聚人心,汇聚能量;唯有与人为善,成人之美,以民为贵,与民同乐,方能取信于众,成就大业。
  人大附中是我们每一个人共同的家园。我们每一个人的名誉都与她息息相关,每一个人的命运都与她紧密相连。她养育着我们,又成就了我们;她给予了我们很多,又需要我们为之付出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她大气,从容,智慧,勇敢,引导着我们往前去。她必将是一所更加开放创新的学校、更加和谐幸福的学校、更加庄严美好的学校、更加光明温暖的学校。
  在人大附中,人人都应该有归属感,成就感,幸福感。每一个人都是学校的主人,每一个人都是重要的,每一个人的存在都有价值。要营造一种人人心情舒畅的良好氛围,构建公平合理的制度,谋划更远更美的蓝图,让生命得以舒展,让生活更加幸福。在这里,每一个人既要有体面的生活又要有精神充实的人生,在相互尊重中获得一种尊严感,在相互关爱中获得一种幸福感。
  在人大附中,应该尊重个性,挖掘潜力,一切为了学生的健康、幸福与发展。在这里,创新应该成为一种文化,创新教育应该得到弘扬,创新品质应该得到激励,创新精神应该得以培养,创造性思维应该得以发挥,这里应该是创新人才成长的摇篮。
  在人大附中,应该涵养德性,启迪智慧,舒展生命,净化心灵,培养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对真理与正义的追求,对崇高与伟大事物的欣赏,使学生具有善良悲悯的人文情怀、纯洁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谐向上的阳光心态、文明美好的人生修养、广博自由的包容精神。
  在人大附中,应该以崇高的信仰为灵魂,以中国文化为根基,融合现代世界文明的精华,形成一种新文化。受这种文化熏陶的学生,具有中国心灵,热爱祖国,是中国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同时又具有世界意识,具备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
  在人大附中,应该形成一种和谐的人文环境。和谐校园,从心开始。只要扩展心胸,放大心量,则心和天下和,心平天下平。愿培植善心,心存善念,则人人和善;愿互相尊重,爱心充满,则人人和睦;愿真诚沟通,平等互助,则人际和顺;愿彼此欣赏,尊重包容,则人文和谐。家和万事兴,和谐是人们向往的美好境界,臻于这样的境界,则人人可心心相印,学校必欣欣向荣!
  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继往开来的伟大时代。人们备享科技昌明之成果,倍感经济发展之迅猛。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我们应该与时俱进,引领时代发展,加大人工智能课程的开发与实施,为国家长远发展战略做出贡献。
  与此同时,当今之世,战乱仍然时有发生,贫困仍未彻底绝迹。在文明与进步的阳光下,蒙昧与无知,野蛮与冲突,封闭与落后,依然困扰着人们的生活,阻碍着人类的发展。
  教育是人才培养、科技进步、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原动力。人的幸福与发展,人类的文明与昌盛,都离不开教育的进步。教育和谐,则世界和谐;教育昌明,则文化昌明;教育进步,则人类进步。人的幸福与发展需要教育;世界的和谐、文化的昌明、社会的进步需要教育!
  值此这样一个继往开来的伟大时代,让我们以更加高远的境界,开阔的胸襟,神圣的使命感,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创建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未来教育,树立世界基础教育的中国标杆,实现更加美好的教育理想!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