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名家谈 > 【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开学把这3句话送给孩子、家长和老师,句句发人深思

【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开学把这3句话送给孩子、家长和老师,句句发人深思

时间:2018-09-04 00:00 人民教育
  民小编说
  新学期是新起点,总能给人无尽的希望和憧憬。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时间节点上,一所小学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展望未来。
  清华附小窦桂梅校长选择了三句话分别送给孩子、家长和老师:愿成志少年长成憧憬的模样;愿成志家长重塑孩子心中伟岸的背影;愿成志教师创造儿童认知世界的源泉。
  亲爱的同学、老师、一年级新生家长朋友们:
  今晨,我看到大家走到成志大路,接受“丁香娃娃”的迎接;接到新学期“成志梦想卡”,填写成长目标;看到一年级新同学接受高年级同学赠送的“启程护照”。此刻,你们的大朋友窦老师,心里却涌起别样的情愫。
  我上小学的时候,听到广播里播报光明日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一段时间广播里都是有关中国真理标准大讨论。懵懂的我发现,家里有了自留地、开了豆腐坊。初中毕业有机会考上了师范学校,一步步走出大山。这是中国改革思维模式的一次自我解放和更新,让小小的我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这是中国人民敞开胸襟、拥抱世界,改革发展了40年,让伟大的祖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而清华附小这40年,也是清华附小蓬勃生长的40年。 
  时间让人感慨,时间又让我们庆幸。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未来的40年你们如何准备,又当如何行动,此刻,我想送给各位亲爱的老师、家长、同学三句话:
  第一句:对成志少年说
  学以为己——长成我们憧憬的那个模样
  荀子说“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君子之学也,以美其身;小人之学也,以为禽犊” ,陆游诗中强调“古之君子,学以为己”……而后“学以为己”这四个字成为一代代学子们汲汲以求的精神目标。这个“己”是通过读书学习“美其身”,提高自己的修养,成就自己的人格。我们可以简单地理解,“学以为己”是说学习的价值:第一在于能够因学习带给我们沉醉其中的快乐与挑战,第二在于能够因学习达成自我德与智的完美与和谐。
  因此,亲爱的同学,学以为己的自己,并非是生来就有的那个自己,而是一个理想中的自己,是要通过修炼,让智识、修养、气质和身体都尽可能长成自己憧憬的那个模样。用我们成志教育的话说,就是发展自己的兴趣,正视自己的缺点,同时勇于面对和挑战一个又一个难题,在丰富充实的学习生活中找到乐趣,甚至形成志趣,并将这一切付诸实践与行动,形成一种改变世界的力量。
  这让我想起了今年毕业的六年级4班梁钧畅同学。他曾是班里的体育“困难户”。 跑步“龟速”,跳绳绊脚仅能跳两三个,实心球只能扔4米。班主任老师发现后与家长沟通。家长非常认同学校把“身体健康”当作基础素养的理念,和老师一起,想尽各种办法来帮助他。他呢,正确面对这份困难,设计了改进计划。于是我们看到,平日里,白天,他参加学校“每天体育三个一”;晚上,爸爸陪着小梁一起进行“俯卧撑挑战”,妈妈帮助坚持打卡。每个周末呢,爸爸妈妈挤出时间带他去爬山、健走。
  没想到,暑假里,他还带动了爸爸妈妈,形成了运动共同体,跑步、投掷、10里越野跑全家齐上阵。就这样,梁钧畅沉醉在各种体育活动里,他在其中找到了快乐,一种专注而忘我的快乐、一种坚持与挑战的快乐。不知不觉间,他的体育成绩终于达标了,还在六年级评上了海淀区的三好学生。瞧,一个健康、阳光、乐学的成志少年向我们走来…。
  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一样沉浸在学习乐趣与意志挑战的成志少年,他们喜爱中华传统文化,善于思考,勤于动手与创造,富有审美情趣,从中不断去寻找、体会、享受学习的快乐,同时修炼自己的意志品质去对抗学习中的艰难与惰性。到那时,四十岁时的自己,定会将个人的梦想镶嵌在伟大祖国复兴的中国梦中。
  第二句:对成志家长说
  慈而知教——重塑孩子心中伟岸的背影

  今天到场的有很多同学的家长,算起来,很多爸爸妈妈应当在40岁上下。为人父母的你们,应当担当起对自己、家人、社会的责任。
  成为了小学生的家长,你们的身份除了亲人之外,还有一个就是——教育者。司马光《家范》里说:“为人母者,不患不慈,患于知爱而不知教也。”司马光认为,慈母之所以败子,原因在于爱而不教。最深沉的爱,一定是伴随着最深沉的理性教育。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严而有度、爱而有格,就是你对孩子的责任。
  感谢孩子,让你们有了一次重温孩提时代、弥补童年遗憾的机会,让我们重新认识到今日孩子所处的互联网时代的童年与自己童年的完全不同,重新认识今日教育理念与学习方式的变化,在传承中华优良家规传统的过程中,要清零不能与时俱进的“本来”。
  感谢孩子,让你们重新认识自己的教育者角色,与孩子与学校一起成长超越。你要更敏感一些,要细心感受到孩子身上,那些你曾经以为微不足道的快乐、感伤等等,要知道越是不经意的小细节越对孩子刻骨铭心。你要更收敛一些,有些家长可能人到中年万事休,或者万事忙,没有意识到,随着孩子的成长,自己也需要更新知识、增长智慧,甚至磨砺耐性、收敛脾气,要学会以孩子的视角看待外面的世界。你们要多示范,你们的言行就是一面镜子,要把与孩子相处的每一个日子,视作对于自己完美人格的锤炼。进而让孩子重新认识那个丰富的、不再自以为是的爸爸妈妈,从而更被尊重,更被孩子仰望。
  感谢孩子,让你们走进了你小时候未曾想象的学校——清华附小。这所前身于1915年成立的成志学校,无数有学识、有气节、有风骨的教师培育了无数刚毅坚卓的学子,这自强不息、行胜于言的力量,“让儿童站立在学校正中央”成为我们信仰的教育哲学,并时时用成志榜样引领孩子和家长。这不,今年恰逢清华附小校董朱自清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学校开展了一年的“主题课程群”的系列阅读实践活动,其中一篇朱先生写父亲的《背影》很令同学家长感动。
  这里,不由得要讲讲四(5)班王梓霖一家三代,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里发生的故事。
  梓霖的爷爷,王会山。1976年参加工作,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一名基层教师,与改革开放的历程同步,王老师从寨子里自己办学教书,到成为村里的人民教师,再到成为四村联合中心小学的校长,一辈子扎根基层农村的教育事业。梓霖爷爷从事乡村教育近四十年,寨子里办学教书时最初只有他一个老师。但四十年来,他让四个小山村里不到600人,走出了100多位大学生,20余人考入985/211高校,2人考入清华大学。他8次被评为县里的优秀教师。
  梓霖爸爸呢,望着自己爸爸的背影,放弃了国外的优厚待遇,放弃了企业的诱人薪金,子承父业,留在清华电机系任教,为祖国培养优秀人才。他们把学习视为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他们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他们的人生和时代共振,在教书育人的过程,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和对时代的责任。
  梓霖同学呢,又望着爷爷爸爸的背影,从小承志立志,坚持阅读、锻炼、思考,品学兼优,多才多艺,时时能够把温暖传递给班级的同学,处处传播附小的公益精神,他为自己未来的40年做好充分的准备。
  瞧这一家子好家风的传帮带,好家长的言传身教胜过千万次的说教。此刻,让我们重温成志家长的誓词:我是清华附小成志家长,选择了清华附小,就选择了成志教育的理念。努力用尊重、欣赏与垂范,把孩子健康、阳光、乐学的成长,当作最自觉的责任。
  我坚信,作为了成志家长,一定会再次“自我升级”,家校携手、彼此信赖、同频共振,挽起我们孩子的手,和这个伟大的时代一起奔跑,共同迈进新的四十年,最终成为孩子心中难忘的背影。
  第三句:对成志教师说
  立己达人——创造儿童认知世界的源泉

  说起立己达人这个富有哲学意味的词语,也来自中国传统的智慧。《论语》说,“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立己就是教师不要忘记个人的自我成长,要不断地修炼自己,达人就是要将这样的修炼转化为教育的智慧,形成育人的成效。
  我们教师在今天学生的心中,不是权威,不是孩子眼中的“神”。但,一定是孩子和家长眼中最接近完美的人。感谢这份职业,让我们轻而易举地得到了世界上最纯洁的信任、最盛大的爱戴与至高要求。其实我们也是生活中的常人,面对来自学生、家长与社会的挑战,倍感压力。然而,教师授业解惑与传道的使命从未改变,谁让我们选择这份职业?那就在百年的清华附小努力配得上这份荣誉,努力不断超越、永不停步,并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并引领示范。
  因此,比让孩子敬畏我们更重要,那就是,让孩子喜欢上我们。一个孩子,只有喜欢上老师,才会喜欢上你们的课堂;喜欢上你们的教诲,才会从你们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而这就是教师的职业使命,在立己达人、再立己再达人的螺旋上升中,成就学生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这让我联想到了今年新一年级“双+”整合包班、系统育人的故事。整个假期四十多天,一年级教师几乎奉献了自己所有的休息时间。从暑假前的家校学习共同体的培训安排,到暑假里对于入学后的启程课程的系统规划,8月10日到20日,在暑假最炎热的日子里,历时10天,形成了启程课程的方案、启程手册、学习单等10本研发成果,看地图识教室、亲子数学游戏、挑战汉字文化墙等等活动都出自他们的头脑风暴。从8月20日再到今日这10天,他们继续奋战,不仅积极进行班级文化建设,考虑小组合作的桌椅摆放细节,还把开学第一课、第一天、第一周的习惯养成以及一学期的目标逐一细化,把每一个与学生相关的关键细节都研究得明明白白。
  这是感人至深的立己达人。是他们把暑假的准备与付出当做最好的保养,是他们让成志教育改革的脚步又深一步。同时为刚刚走上学习道路的小小成志少年们的未来准备,去创造共同的故事,并成为他们认识世界的源泉。
  不仅仅是一年级教师,还有更多老师们都在和学生一起创造新的故事,这些站立者的背影,仍然是我们专注现在、面向未来的慰藉和勇气,如同镌刻在我们内心的“立人为本、成志于学”的校训,时时向我们赋予信心。 
  准备,就在准备成功,不准备,就在准备失败。 
  为此,我期待,每一个人、每一种角色都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愿成志少年,身体和学问共同成长,一个向内,一个向上;愿成志家长成为孩子身体和学问的支撑力量,不仅诉诸于外,更要诉诸于己;愿成志教师,教然后知不足,教学相长,和孩子共同成长,彼此成就、彼此抵达。
  请携带昨天的记忆、今天的汗水、明天的畅想,带上这三句话,出发吧,让成志教育,真正照耀我们四十年,乃至一生!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