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名家谈 > 【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颍惠:学生发展指导不仅仅是生涯规划

【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颍惠:学生发展指导不仅仅是生涯规划

时间:2018-09-21 00:00 海教思维

  历经 10 多年的高中课程改革,带来许多新的思想、理念,冲击了原有的高中教育组织形式与管理模式,选修课、走班制、学分制、导师制等成为高中教育改革需要重点突破的关键环节。在这样的背景下,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受到理论和实践的关注,成为教育改革的热点话题。

  进入20世纪,学生发展指导已经从职业规划指导走向学业、心理、生活、就业的全方位指导,其中心理指导远远超过职业指导。我们需要从教育的原点来思考、引导和研究学生发展指导工作,而这一切工作的原点,还要围绕学生的切实需求而开展。

  ▲吴颍惠(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是当务之急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高中阶段教育的任务为“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提高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加强对学生的理想、心理、学业等多方面指导”,这是我国政府首次提出“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成为学校开展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依据。

  从实践层面看,高考招生改革正在推进,其核心是“两依据、一参考”,即依据语、数、外三科的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在高中的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根据高考改革的变化,学生将按照所报考高等院校的要求及自身特长,选择三个科目报考。高中课程改革也将加强选修课设置、增加选修课比例,这意味着高中学生的学习不再是整齐划一的,而应是个性化、多样化的。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高中阶段教育的任务为“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提高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加强对学生的理想、心理、学业等多方面指导”,这是我国政府首次提出“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成为学校开展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依据。

  如何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潜能选择课程、报考专业、确定方向,成为高中教育的重要内容,需要专业人士进行学业指导。为此,学生发展指导工作逐渐被提上日程,学校积极探索建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以适应新课改、新高考的现实需要。

  近年来,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发展较快,先后出现了心理发展、学业发展以及人生(或生涯)规划等三大指导体系,成为现代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了各自相对系统的课程体系和实施方式。

  学生发展指导要挖掘个人潜能

  学生发展指导作为一种教育制度,有一个不断发展和完善、系统化和专业化的过程。最初集中在职业指导、心理指导、学业指导、生活指导等方面,随着高中课程改革选修课、学分制的全面实行,学生发展指导增加了课程指导和升学指导等内容,旨在有组织、有计划地协助学生发展达到相应的能力目标。

  开展学生发展指导工作,要在遵循学生发展个性化需求的基础上,促进学生积极发展与成长,强调多元化发展及个体潜能的最大发挥。

  具体说来,当前高中学校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应包括四个方面内容:

  1、人生(生涯)规划指导

  对于高中学生来说,高中阶段是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形成的关键阶段,面临升学与就业两种选择,需要根据学生个人志趣、爱好、特长,系统考虑未来的职业和人生方向。这种职业指导更多的应是专业指导,需要在高考背景下指导学生走进大学,提前了解大学的专业设置,了解与大学专业相对应的职业,指导高中学生选择未来专业或职业方向。

  2、心理发展指导

  高中生面临升学、就业的巨大压力,使得高中阶段成为个体心理、学业、生涯困惑与问题的高发时期。针对高中生发展的多样化需求,要进行适时的心理预防、干预、指导,帮助学生获得该发展阶段所需要的能力与体验,促进其积极、全面发展。心理发展指导既应包括学生自我意识、人际交往、情绪管理等方面的内容,还应包括针对学生认识人际关系、处理异性同伴交往等方面的指导。

  3、学业发展指导

  在新课改背景下,选课走班成为高中教育的一种新形式、新趋势,如何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特点及社会需求,更为合理和科学地选课,成为学生发展指导的重要内容。学业发展指导既包括学生适应高中学习环境、发展创造性思维、开发学习潜能、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社会责任感等方面的内容,也包括学生学习兴趣与动机、学习计划与方法、学习意志力与品质、学业负担与压力应对、自主学习水平与能力等方面的指导。

  4、生活发展指导

  学生发展指导是一个全面性的概念,既包括对学生身体健康、娱乐休闲、家庭关系、朋友关系、生活适应等多方面问题的指导,还应包括开展促进学生形成独立生活意识、积极乐观心态、良好行为规范和健康生活方式、提升自我保护能力等方面的指导。同时,也应包括学生品德、生活、健康、生理等方面的指导。

  学生发展指导的难点在哪

  我国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工作还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尚未建立起被广泛认可、成熟的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大多数地区和学校尚未全面开展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现有的学生发展指导工作,都只是零散分布在德育、班主任、心理教育等工作中,没有一套相对完整的学生发展指导体系与制度,无法有机整合与配置人、财、物及其他资源,无法真正将学生发展指导渗透到学校制度建设中,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指导效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广泛开展和推广学生发展指导工作,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和困难。

  1、内容具体化问题

  一般认为,学生发展指导包括生涯指导、学业指导、生活指导、心理指导等四个方面。在多年实践中,学校在心理辅导、人生规划指导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

  比如,北京市海淀区在中小学开展了多年的心理健康教育、人生规划教育,建立了心理健康教育、人生规划指导的课程体系。但是心理辅导、生涯指导不能代替学生发展指导,只能作为学生发展指导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生涯指导走向学生发展指导,是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学业指导除了常规学科学习指导以外,必须增加选课指导、专业定向指导等内容。

  2、指导方式问题

  学生发展指导方式肯定不能是单一固化的,应该是课堂教学、团队辅导与个别指导的有机结合。学校建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对于确保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科学有效开展必不可少。但是,学生发展指导工作不仅需要在学生指导中心进行,更应该在课堂中随时发生,在学校的各个角落随地发生,采取什么样的指导方式,需要在具体教育环境中因地制宜、因人而异。

  3、制度建设问题

  我们倡导学校建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对于一个机构而言,首先遇到的是职能定位与制度建设问题。实际上,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与学校原有的教务处、德育处、课程处、评价处等存在职能交叉。教务处涉及学生选课指导、志愿填报等;德育处涉及学生心理、生活指导等;课程处涉及选课指导、升学指导等评价处涉及学生思想品德、交往能力等。

  因此,建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需要重建学校内部的组织机构,对学校内部组织机构职能进行重新定位和厘清。同时,需要与学校原有的各个部门进行整合、重组,避免机构重设与职能交叉,这是一个需要不断实践探索的过程。

  4、指导教师专业化问题

  当前,学校能够承担学生发展指导任务的教师极为有限,学生发展指导内容、理念和模式的变化必然导致指导人员设置的不同。有效的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必须渗透到学校的整体文化氛围中,需要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参与,包括学校领导、心理教师、普通教师、学校管理人员等,不同人员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共同营造促进学生积极发展的校园环境。只有这样,才能将学生发展教育与日常教育教学有机结合。

  总之,学生发展指导工作,从形成到全面化、积极化、综合化发展,从附属地位变为一种与教学、管理同等重要的学校基本职能,还有一个漫长的实践探索过程。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