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名家谈 > 【海淀区万泉小学校长】景小霞:给孩子成长铺设星光大道

【海淀区万泉小学校长】景小霞:给孩子成长铺设星光大道

时间:2018-10-26 00:00 海教思维

  在建设幸福学校过程中,万泉小学以“营造绿色教育生态,传递教育幸福”为办学理念,努力营造一个自然、和谐、美好、多元、可持续发展的最适宜于师生共同成长的教育生态系统,形成人人有追求、人人可享受、人人得以发展的幸福磁场。学校把成就一群幸福的学生作为幸福教师的重要责任,积极为孩子们的成长铺设星光大道。

▲景小霞校长(左二)和学生在一起

  尊重个性 人人是明星

  让学校成为孩子成长的星光大道是万泉小学德育工作的宗旨,我们努力在多彩活动中,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阳光心态。

  开学典礼上,无论你是明星还是草根,只要你的展示有创意,你就是舞台上的主角;毕业典礼上,无论你的容貌是否俊美、体型是否标致,只要你愿意,老师都会为你设计一个适合的角色,为你撑起一片高飞的天空;“我是明星”活动中,无论你的学习是否优异,只要你有你的特色,你就是同学心中的明星;外教义卖系列活动中,只要有一份爱心,你就能为远在内蒙古的神舟希望小学、远在贵州大山里的贫困伙伴、以及身边患有白血病的同学献上一份爱心;校园志愿者行列中,只要你乐于为大家服务,你就是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以校训为主题的楼道文化墙上,记录着学生幸福成长足迹,这里有孩子们画的漫画、假期生活的收获、特色作业的展示以及各级明星的张张笑脸,彰显班级特色;班级轮换的升旗仪式上,孩子们把“我是名人,我写名言活动”搬上了国旗下讲话;学生创编的“魅力校园提示语”展示着万泉学子们阳光、乐观的爱校精神;每天早晨,文明礼仪志愿者微笑着在学校门口迎接进校的师生;大队干部民主竞选、播音员公开招聘等活动,让孩子们体会到“我的地盘  我做主”的愉悦与幸福。开展“大手拉小手”帮扶活动,让那些学习困难的学生体会到学校、老师给予的特殊温暖与关爱。

  在这多彩的活动中,“万泉男子汉”,成为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针对小学阶段男孩子暂时呈现弱势这一现象,我们精心策划了“万泉男子汉”校园志愿者的招募活动。通过动员、招募、培训、上岗、委以重任等环节的步步推进,最大限度地让男生增强自信心和责任感,感受到作为男子汉的幸福。活动开展期间,一个个充满自信、阳光豁达、认真负责的校园男子汉脱颖而出。

  特色活动 为成功搭台

  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学生,为学生的幸福成长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神八搭载”成就“梦想”

  2010年“我的航天之梦”启动仪式拉开了万泉小学航天教育系列活动的序幕。航天知识讲座、“创造、幸福、发展”的60周年校庆上航天科学家戚发轫院士对孩子们殷切的期望;2011年航天科学家神舟飞船总指挥尚志副院长走进校园;神八搭载梦想在全校学生中的征集。尤其是万泉小学四三班王正同学的“航天畅想绘画作品”随神八遨游太空17天并随返回舱成功返回,使孩子们的神八搭载梦想得以实现。开舱仪式上王正同学的创意被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采访和报道。航天系列活动激发了孩子们创新发展的意识和对航天科学的热情,万泉小学因此被授予“中国航天科普教育基地”。2016年被评为“航天特色学校”。

  “童眼”创意 走向世界

  2009年,万泉小学曾组织学生参加一项救助小动物的公益活动。并得到了英国皇家保护小动物中心的工作人员的高度赞赏。整个活动的过程策划、动员、运输、考察、拍摄、编辑、制作,一系列流程都是由学生们完成。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成DV作品,在2009年赢得了国际比赛大奖——KWN“童眼看世界”少年影视短片大赛的中国区第一名,两名教师、四名学生应邀到日本东京参加颁奖礼。此后,孩子们创作的兴趣更加浓厚,创作的激情更加高涨,现已成立影视创意工作坊,又连续两次获得国际大奖,先后赴日本和英国领奖,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科技创新 屡获佳绩

  我们学校提倡“既不重复自己,也不重复别人,做不一般的自己”。这些年孩子们荣获多项佳绩。万泉小学科技组的孩子们在2009年获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金奖,组委会奖励学校一套价值十万元的太阳能设备。2010年,万泉小学李杰雯、稽昱同学获得北京市金鹏科技论坛一等奖后,2012年万泉小学六年级田雨萱、吉翔宇两位同学双双获得北京市金鹏科技论坛一等奖和北京市科技创新一等奖,同时,五年级王明逸同学获得了科技三大奖项中的另一项——北京市科学建议奖。创新发展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逐渐萌发。

  国际交流 培养世界人

  “开放式、国际化,高品位”的魅力学校是我们的办学目标。我们要让孩子们走出国门,放眼世界,有更加广阔的见识与深远的目光,有更宏大的气魄与宽广的胸怀。

  近年来,万泉小学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对外交流活动。美国、英国、法国、韩国、朝鲜、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香港地区的代表团多次来校访问,为我们带来了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我们的同学们也多次远赴欧洲、日本、韩国、朝鲜、新加坡、香港进行友好访问。德国的布鲁诺博尔格小学、香港的圣保罗男女中学小学部、日本的赖加小学、韩国海松小学、朝鲜的绫罗小学、新加坡新华小学、菩提小学,都与万泉小学结为友谊校。

  课堂教学 把幸福留住

  学生在校学习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课堂上度过的,可以说课堂教学是提升学生幸福指数的主阵地。近年来,万泉小学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把古典文学引进课堂,让学生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健康成长;把即时评价引入课堂,让孩子在不断激励中走向自信、走向自强;把情境体验、实践探究、品味欣赏等教学方法引进课堂,增强课堂的感染力;把在生活中的学习引入课堂,让学生感到学习充满魅力;把经典著作引入课堂,激发学生强烈的进取心和求知欲。

  孩子们在课堂上的学习是快乐地、富有激情的、不断探索的。虽然只是短短的40分钟,但它却发挥了远远超过40分钟的效益。在课堂中,学习欲望的激发、学习兴趣的形成,国际视野的开拓,学生的学习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