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名家谈 > 【101中学校长】陆云泉:教育的本质是成全与唤醒 生活是教育的唯一主题

【101中学校长】陆云泉:教育的本质是成全与唤醒 生活是教育的唯一主题

时间:2018-11-07 00:00 京城教育圈

一零一中学关注学生的“生命、生活、生长”

  教育,是为了人一生的生活,能使得人更加完善,从而有高尚的行动。教育,就是培养健康善良的生命,活泼智慧的头脑,以及丰富高贵的灵魂。北京一零一中学这么多年的教育实践,就是秉承着我们对于教育的朴素理解。

  人是教育的根本目的,生活是教育的唯一主题。一零一中学拥有一个美丽的校园,一个非常生态、自然的校园。这个校园的主人就是学生和老师,学校就是支持教师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一零一中学在智慧课堂的设计当中,首先把人放在核心的地位,关注学生的“生命、生活、生长”。

  一零一中学设计推进“生态Ÿ智慧”课堂课程构建时,也是从人本身出发,关注“四个H”:

  一是头脑(Head)。教育要关注学生的思考能力和批判思维、学习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使我们学生的头脑更加智慧。

  二是心灵(Heart)。教育要关注学生心灵的成长和发展。对一个学生来讲,需要学会关爱别人,学会洞察和分享、合作与包容,以及处理生活中的冲突。比如,近年来发生的校园欺凌现象比较多,反映了今天的孩子需要不断培养冲突处理方面的能力。

  三是双手(Hand)。如果教育不能给学生一个实践的机会,让他的双手更加灵活,教育就存在很大的缺失。一零一中学特别重视学生的实践探究,包括劳动能力的培养,以及给予别人的能力。

  四是健康(Health)。要关注学生的身体和生活方式是否健康,以及学生的做人能力和生存能力的培养。

  书院课程群,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精准支持

  基于这样的教育理念,一零一中学以学习为中心,构建“三层八维”的课程结构,其中,“三层”指的是基础能力、拓展融通、实践创新;“八维”则是根据国家新课程改革中的要求进行了八个维度的整合。

  依托于对学生的充分了解和研究,一零一中学在8大领域中,构建了32个不同的系列,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进行了很好的整合。

  未来学校到底什么样?可能有不同的理解,但是未来学校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就是为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和发展提供精准的教育支持,也就是说,要考虑到不同群体的孩子所需要的课程。面向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一零一中学设立了卓越主题书院课程群,其中包括六大主题课程群,分别为圆明书院、学森书院、六韬书院、云翥书院和大成书院,指向的是人文、科学、领袖、国际、艺体等不同类型的主题。

  圆明书院的人文主题课程群,包含人文方法课程,重点关注学生学习运用文献检索与使用、问卷编制与数据分析、田野调查、结构性访谈等;人文实践课程,通过参观、游览、田野调查等实践体验,走进社会开展专题考察活动;人文经典课程,引导学生研读经典,从经典中吸取能量。通过人文课程,不仅培养学生基本的人文文献研究方法、社会调查方法等,还要通过人文实践,活化课堂知识,培养学生陪伴自己一生的人文素养。

  领袖课程中,一零一中学开设SKT领导力系列课程,在哈佛大学举办的“哈佛全球中学生领袖峰会”项目中,一零一中获得“哈佛中国大智汇伙伴学校”奖杯;开设SDP课程(剑桥大学国际技能拓展课程),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领袖能力、团队建设能力等。

  一零一中学有100多个社团。学生社团课程(包括创意、创造、创业的CIE课程)跨越领域的边界,成为学生自主实践和创新的舞台,通过学生自己主导策划和组织实施,形成带动全员参与创新活动的局面。通过社团平台的搭建,课堂教学不仅仅是封闭的40分钟或者45分钟,而是把课堂的教学空间拓宽到了整个的学生学习时间。

  迎接新高考,试水“年级+书院”经纬式管理模式

  指向未来的课程实施需要建构相应的制度文化,实施开放、自主、多元的个性化教学管理模式。我们认为:行政班在主题教育、文化归属教育方面仍然具有无可替代的优势,我们尝试行政班与教学班并存的管理模式。为此,一零一中学推出年级书院的管理模式,目标指向未来的课程实施。选课走班的本质是满足学生的选择和个性化发展需求。

  目前北京新高考“六选三”,共有20中不同的选科方案。我们基于学校的生源状况和培养目标,研究符合一零一中学实际情况的选课走班方案,即在新高一实行分区、分科、分层和分类选课走班教学。既能够让学生达到一定的标准,同时也保证每个学生拥有成长的空间。

  在一零一中学,年级管理和书院管理并存,其中,书院设院长一名,首席导师2人,助教1-2人,实行双导师制,即校内教师与校外专家各1人。年级则负责常规管理、主题教育。

  教育努力的方向,与学生共创个性化学习

  今天的教育正在从“知识中心、课堂中心、教材中心”走向“学生个性化学习为中心”。知识获取更加便利,教育资源的供给侧变革将使学习活动发生的空间和形式不断丰富。

  教育的本质是成全与唤醒,是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潜能,唤醒学生的自觉,是要发展学生已有的东西。如果我们不倾听学生的声音,我们的教育将难以进步。了解学生的心声,满足学生的需求,与学生共创个性化的学习,是教育应该努力的方向。

  因此课堂教学的真谛是,让学习真实发生,让生命健康成长,让智慧得到启迪。而我们研究的起点:如何让学习真实发生?

  一零一中学正在构建不同学科的学习力模式。即基于学习力理论,各学科根据自身的学科特点,以及对学生在该学科的核心素养进阶要求,建构学科的学习力模型。

  比如语文学科的“能量巨人学习力模型”,包含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人发展的基本素质,包括知识与经验、策略与反思、意志与进取;第二层次是实现人的自我发展的两种学习方式:即个体学习和群体学习;第三层次是人发展的最高境界,即人的自我价值的实现。

  以学生学习为中心,构建“生态•智慧课堂”

  我们认为,课堂是生态系统。首先要有一个环境氛围,环境中的两个主体,一个是教师,一个是学生,他们之间应该发生交互,真正能够发挥课堂教学作用的地方,就是两个主体交互的内容,以及这个交互圈是否最大化,即是课堂的效果。知识是智慧的基础,但获得了知识,未必生成智慧,智慧应该高于知识。

  课堂兼具生态和智慧双重属性。课堂的生态属性是尊重、唤醒、激励和发展生命,课堂要营造一个生命自觉投入学习的生态环境,师生彼此尊重,自由和谐,圆融共生。

  课堂的智慧属性是要求课堂要激发个体生命潜能,唤醒生命智慧,提升思维品质,丰富情感体验,培养健全人格。

  目前,一零一中学正在开展指向生态•智慧课堂的学科模型建构,比如数学学科,我们构建的是一个四面体的学科模型,其中最重要的核心素养是知识与技能、交流与反思、问题与情节、思维与表达,在此基础上实际形成四个场域,即每门学科都要形成的场域:生活场、思维场、情感场和生命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没有活动就没有成长,这个活动也包括思维活动。要通过课程,塑造学生的生态观、生活观和生命观。

  学校依托圆明园开发的系列课程——“追寻失落的夏宫”,是一门将历史、地理、文学、艺术等学科融为一体的综合创新实践课,课程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学生到圆明园实地考察,一人一景,选择摄影、绘画等艺术形式,感知圆明园今日之真实景物;第二阶段,学生通过查阅资料,追忆历史,触摸昔日圆明园的同一景点,遐想昔日美景和人物;第三阶段,抚今追昔,激发创作灵感,进行文学创作。所以,课程要立足于将知识和能力应用于真实的世界,将课堂视为生活的存在。

  一零一中学的生态智慧课程,将更加关注学生内心世界的成长和发展,更加关注基础教育对人的终身发展产生的影响。我们认为,基础教育对人的发展的影响是奠基性的。我们也相信,每一个生命都有发展的可能,都能够走向属于自己的成功,而成功不是用一个标准来定义的。在学校的教育教学当中,我们直击课堂,以学生学习为中心,通过对课堂的诊断、改进和提升,激发每个学生的潜能,唤醒学习的自觉,促进生命的自我生长。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