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名家谈 > 【北科大附中校长】王世东:诵读是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黄金方法

【北科大附中校长】王世东:诵读是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黄金方法

时间:2019-02-26 00:00 海教思维
  新学期学校发生着许多变化,例如作息时间的变化,课程设置的变化,晨读活动的变化。这次就先谈谈争议最多的“晨读”。
  对于为什么一定要一刀切地要求“读书”呢?我想,可以有这样三层理解:
  一则,“变化”是件好事,大自然告诉我们:变化”意味着生长意味着发展意味着进步,我们处在一个巨变的时代与国度中,应该在尝试变化”中寻求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二则,早晨的时段按照国家课程规定设置的是自主学习”时间,不是教师授课的正式课时,应该把它还给学生,这也是对他们自主学习意识与能力的培养与训练,晨读的最终发展结果是由学生自读自治、自我管理。
  三则,我们的学校要以人为本,着眼于人的发展,我们固然要分数,但也要成长;既要应试好,也要素质佳;既要着眼当下,也要情怀与理想。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才决定通过晨读、书吧等一系列方式开展读书工程,建设“书香校园”,倡导人人读书,老师喜欢读书,引领学生读书,营造踏实读书的氛围,形成科大附中“博”“雅”的校园文化。使我们的学校成为一个让普普通通的老百姓的孩子也能享受到良好文明教育的乐园。
  读书是改变一个人文化“底色”、人格“底色”的最佳方法,甚至是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走向与命运的最佳途径。下面我想说说我所理解的“阅读”的意义和为什么晨读要坚持“诵读”的方式。
  读书与人生
  阅读对个人成长的意义毋庸置疑:“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几乎每一个成功的人都必然与阅读密不可分。
  比尔.盖茨就是个饱读群书的人,虽然没有读完大学,但二岁识字,九岁就已经读完了百科全书,他阅读广博,精通天文、历史、地理等等各类学科。比尔·盖茨最羡慕巴菲特的是他渊博的知识,可想而知巴菲特阅读的书籍数量也是何等惊人。世界上还有很多成功人士把读书作为毕生的修行,例如亚洲首富孙正义、新东方的总裁俞敏洪等。
  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在多个场合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读书学习,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他坦言:“我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这是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也应该成为每个国人的遵循指南。
  读书与发展
  阅读对国家民族的意义也非同一般:“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李克强总理更是将“全民阅读”写进了政府报告,使“全民阅读”上升到了国策的级别。
  读书这件事,已经不仅仅是个人人生成败的问题,而成了关系到国家能否实现中华复兴梦、中华民族能否持续发展下去、甚至是能否长久生存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问题。
  读书与成长
  阅读对一个十几岁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所有人类的文明几乎都是由语言文字承载的,语言背后的实质是思维,读书的匮乏必然导致的是孩子语言方面理解能力弱,独立思维能力差,文明程度低。阅读,恰恰是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学习意识、学习能力、学习素养乃至文明程度的方法。
  看起来晨读用于读书就少了几次做题讲题的时间,但是“磨刀不误砍柴工”,如果说直接讲题做题是“集训”是“大补”,那么阅读就像是“中医”“养生”,提高的是整个人的基本“体质”与基本能力,身子骨底子好了,才可能更好地吸收营养。
  我们正是要通过阅读更多更广泛的有价值的文章与书籍,使得学生整个“人”的综合素质成长起来,他们的学习也就更容易“长起来”。
  读书要诵读
  诵读是帮助孩子建立阅读习惯的黄金方法。它并不是目的,而是培养阅读习惯的手段和途径方法,“看书”只动用眼和脑,对于有阅读习惯的成人没有问题,对于自制力很差的青春期孩子却有问题;“诵读”则要眼——口——耳——脑——心共同作用,动用了更多的感官,也通过语音强化了文字的意义,眼睛看——大脑接收文字思维处理后——诵读成为声音——耳朵听取声音——刺激大脑思维,这个过程显然比“看书”复杂的多,所以“诵读”是非常好的训练专注力的方式,增强了理解能力,同时也增加了语言敏感度,而这些恰恰都是我们的学生学习迟迟不见长的命门。
  “诵读”所营造的群体氛围也会增强学生阅读下去的信心,只要我们坚持这样引导学生,就会逐渐形成踏实读书踏实学习的良好学风与校风。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