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名家谈 > 【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陆云泉:教育的本质是塑造学生的生命核心价值

【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陆云泉:教育的本质是塑造学生的生命核心价值

时间:2019-04-22 00:00 北京一零一中

  一个月前,影片《老师好》在北京一零一中学点映。于谦主演的这部真实还原当代校园生活的作品,上映以来催泪无数,也让大众再次聚焦教师群体,掀起了关于“师道尊严”的讨论。

  一零一中学校长陆云泉在《现代教育报》撰文,阐述了自己对此问题的思考。他指出应该在现代教育的语境中来审视教师的角色意义,师生的伦理关系应当围绕生命核心价值的塑造展开。

  师道尊严与教师发展是一个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话题。师道尊严出自《礼记·学记》篇:“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师严道尊,只有老师受到尊重,他所传授的道理、知识、技能才能得到尊重。

  不可否认,因师生关系恶化而导致的教师受辱事件频见报端,我们慨叹之余,更要思考现代社会为何会产生这种现象?

  韩愈讲: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中国传统社会之所以尊师重道,是因为师代表了道的存在,教师的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师道尊严的前提是“师”与“道”的合一,教师本身应该代表和传承中国的文化传统和理想信念。而现在,教师自身究竟是否心怀大道还难以确认。

  所授之业,更多是注重知识的深度、广度和难度,而忽视了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所解之惑,也是更多关注学习,而忽略身心成长的心理、生理和生活之惑。探究教育要回到原点。教育的本质就是塑造或重建学生的生命核心价值,包括自由、幸福、安宁。

  我们不必过多指责大的社会氛围的价值多元甚至混乱,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教师自身专业发展是否在新时代真正实现了传道授业解惑,从而获得了师道尊严。

  有学者指出,教师的专业发展大概包括三方面:一是作为专业人员的专业知识。二是学科教学知识,即用学科知识去教育学生促进其学习。三是专业活动,也就是要学会处理专业伦理关系,即学生、老师、家长和社会的关系。古人云:“经师易遇,人师难遭。”所谓人师,就是德行、才识都卓越者,可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的专业发展就是要做“人师”。

  作为教师,专业知识必须扎实且不断学习提升,所提供给学生的也不只是让学生应付考试的知识,而是传授给学生科学客观的知识与理论,进而为他们提供认识和改造世界以及为人处世的方法与能力。

  同时,教师要用理性的现代教育理念来实施课程。学习而不是盲从,是现代教育的基本理念。理性的教育是“告知而不是灌输,是疏导而不是强制,是提醒而不是管教,是互动而不是被动”,让学生成为学习主体,这样的教育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才能保护学生的生命成长规律,发掘其天然创造潜能,让每个生命都能保有天然的求真向善的本能。

  总之,教师的使命不仅仅是教书,教师的德行修养、境界提升、精神塑造同样是教师应有的人生追求。教师一定要注意视野的拓宽、情怀的追求、公共教育理念的树立,让自身不仅是专业知识者,还是公共性的社会良知者以及转化性的实践者,这样才是传承师道,才能获得尊重,恢复师道尊严。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