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名家谈 > 【海淀区教工委书记】尹丽君:海淀将精准发力,提升“潜力校”品质

【海淀区教工委书记】尹丽君:海淀将精准发力,提升“潜力校”品质

时间:2018-12-28 00:00 海教思维

  背景介绍:2017年4月18日,海淀区启动“潜力校提升项目”。根据计划,海淀区将在“十三五”期间,采取行政帮扶和科研引领相结合的方式,对20所学校进行全方位提升,使其成为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该项目是海淀区继实施“新品牌学校建设工程”“新优质学校建设工程”“中国好老师行动计划”之后,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补齐教育短板的又一有力举措。

  ▲ 海淀区教工委书记尹丽君

  近年来,海淀区相继实施新优质学校建设工程、新品牌学校建设工程和潜力学校提升工程三大项目,覆盖了近100所中小学。区教育两委一室高度重视潜力校提升工程,从2017年4月启动至今,潜力校工程对20所项目校给予了政策支持和经费倾斜,两委一室班子成员实行一对一定点指导。目前,第一批新优质学校已完成评估认定,中法实验学校、前进小学和北外附小挂上了优质校的牌子,这是潜力学校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之一。

  除此之外,其他学校也取得了长足进步:

  西二旗小学英语教师团队在全国产生影响;六一学校把孩子们送上海淀区诗词大会的领奖台;苏家坨中心小学、北安河中心小学、翠湖小学、上庄中学的孩子们,在市区乃至全国体育赛事上摘金夺银;西颐小学把多年的京剧特色融入校园文化与课程;香山小学、四王府小学因地制宜,特色课程有声有色;科技园小学、清河四小、上庄二中在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方面成绩斐然;石油二小的社会满意度调查结果进入海淀区前十位;清华东路小学艺术教育成果突出;海淀进修实验香山学校高考成绩创新高;万泉河小学老师们的科研论文获得全国性的奖项。

  可以说20所项目校已经跨入了加速发展、内涵发展轨道。

  下一步,潜力学校提升工程将进入深层改进,凝练经验,固化成果的关键阶段。海淀将精准发力,进一步提升“潜力校”品质。

  扬长补短,提升学校办学品质

  9月份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习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么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项目学校要学习全教会精神,认真领会党和国家政策要求,针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在项目组的带动下进一步聚焦补短板,逐步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体系。

  各学校要努力创新德育工作方式,用孩子们听得懂、用得着的方式开展德育;加强智育,提升学生思维品质,为学生深度学习和终身学习奠基;切实重视体育,为每个学生制定体质提升方案,培养运动特长,降低近视率和肥胖率;充分利用学校的地理位置和社区资源,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美育活动;重视劳动教育,真正增强学生的劳动意识,培养学生劳动观念,锻炼学生劳动能力,激发学生劳动热情。

  此外,各学校要以信息技术为动力,实现弯道超车。要为教师学习引进各种已经发展成熟的新技术,使教育教学能够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把教师从低效的工作方式中解放出来,同时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资源支持,大幅度提升教育教学品质。

  整合资源,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质

  潜力学校提升工程主要建设思路就是坚持强弱项、补短板、抓重点,实际上就是给学校一个支点,一个撬动的杠杆,一个发展的机遇。前期,区教科院运用评估、分析和改进的方式,对各项目校进行调研和走访,帮助学校进行自我分析和诊断。

  从调研数据中可以看出,虽然大多数学校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有相似性,但由于学校的发展历史、文化特色、管理理念、教学教育风格和生源背景不同,每一所学校向上提升的生长点是不一样的。各学校要深入挖掘自身潜力,找到闪光点,定位生长点,梳理重难点,及时与两委一室的分管领导联系落实。

  例如,中法实验学校通过挖掘学校与法国有文化交集的历史,走出了探索九年一贯法语教育改革之路;清华附中上地小学通过挖掘周边体育大学资源,借势发展。

  校长们要从学校发展历史、地理位置、周边资源等入手,研究学校的突破点。老师们要用心研究学生、学生背后的家庭和学校内外可利用的教育教学资源,找到适合学校、适合学生也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发展路径和模式。

  每一所学校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强项。学校要把注意力要引向自身,盘活现有的可利用的优质资源,不断整合和改造,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滚动增长。一旦学校内部形成了不断自我更新、自我完善的造血式自主发展模式,就能够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力量,进而塑造自己的价值和品牌。

  育人育师,激发教师育人活力

  习总书记强调,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来抓,育人从育师开始,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教师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能力提升了,学校才有内涵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资本。

  老师要静下心来,认真思考自己对于一个学生、一所学校、一个民族的重要价值,思考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高尚意义。通过为学生、为学校、为教育创造价值,来体会作为一名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和成就感。

  学校也要为教师创设为发展性的工作环境,理顺教师管理体制机制,完善教师发展培养体系,改革和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培养造就一批学科领军人才和青年骨干,持续地推动学校变革。

  特别要重视和使用好年轻教师,他们经验虽然还不够丰富,但年轻人的学习力、接受力、创新力强,要把他们对教育的热情以及他们的执行力、创新力变成学校优质资源和发展的新动力。

  多方协同,打好改革的组合拳

  从区域来看,潜力学校提升工程是起点教育,是海淀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重要举措,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它承载着切实提高区域整体教育水平,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高质量教育的重任。

  首先,区教育两委一室领导直接与学校联系,倾听学校的需求,关注学校的成长,尽自己所能帮助学校攻坚克难。教委各科室各部门也要发挥各自优势,为学校尽心尽力服务。其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海淀区教科院要提供科研方面的专业支持,建立并完善潜力学校建设理念,丰富学校内涵,针对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深入开展项目研究和实验,通过各种工作机制和策略来探索问题解决方案。总之,各部门要共担责任,密切配合,形成强大的合力,共同促进学校发展。

  这些年,海淀教育在优质均衡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是各学校和广大干部教师共同努力的结果。但也要意识到,差距还是客观存在的,只有校校优质,才能真正提升海淀教育的含金量,才是对教育优质公平最好的践行和回应。

  希望20所项目校把握好这次发展机遇,跟紧项目进程的步伐,以切实的行动把学校办成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让海淀土地上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地成长,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够幸福地从教,促进海淀教育高质量高品质发展。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