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名家谈 > 【北外附校校长】林卫民:教育是平凡的坚持和正确的行动

【北外附校校长】林卫民:教育是平凡的坚持和正确的行动

时间:2019-06-28 19:59 海教思维
  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的兴趣、如何与学生相处、如何避免教育供给过度、校长如何将权力分给“合适的人”……这一个个教育工作者关注的重点话题,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北外附校校长林卫民却有着独特的见解。
  每天清晨,从早读开始,走进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的校园,就能听到孩子们悦耳的歌声,展现了北外附校学生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北外附校校园不仅班班有歌声,还月月不重样。歌唱形式也丰富多样,成为了北外附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自2012年以来,北外附校就实施了“班班有歌声”的美育方案。这只是林卫民校长将其教育思想融入学校日常管理的一个小案例。
  教师蹲下身子,才能听见学生心声
  一个学校的校长,其思想和性格往往也代表了学校的个性。林卫民对教育有着自己独到而深刻的认识和思考。
  办好朴素教育,崇尚简约生活;教育的目的在于使人能够继续教育自己;每个人都是重要的!
  他的三条最核心的教育理念赫然醒目地挂在北外附校一些重要场所的墙上。当然,它不仅仅是作为标语口号挂在墙上,林卫民校长在办学中也一直是这样坚持的。在林卫民校长内心深处,一直坚信教育不是施压,不应该强迫孩子去学习。“我们应该想方设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因为兴趣而学习。兴趣是孩子学习的内在动力,教师要做到为兴趣而教。”
  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林卫民校长认为,首先,要懂得孩子的两个天性:一是爱表现。每个孩子都有强烈的表现欲,他们希望老师能注意到自己;二是喜欢建造和创造。每个孩子都很喜欢动手创作一些东西,比如写字、画画、搭积木等。其次,培养兴趣还要注意一些基本要领:一是要关注孩子。好的老师不只是一味地讲述,更要善于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适时地给每个孩子表现的机会,满足他们的表现欲望;二是要对孩子进行规训。没有规训的教育就不是真正的教育。教育规训不应是声色俱厉的训诫,而是以理解为前提的循循善诱。老师要耐着性子,顺势引导,并给孩子选择的权利;三是要让孩子做出自己的作品,并以各种方式展示他们的作品,满足他们建造和表现的天性;四是要亲近孩子,让孩子感受到教师对他的爱。
  学校几位外教在课上与学生个别交流时,总是蹲下身子与孩子身体持平,目光保持在与孩子目光平视位置,而当学生真切感受到老师的平易和亲切时,他们在课堂上的表现也就自然地积极活跃起来。林校长由此认为,老师与学生相处并实施教育是一项“艺术活”,教育儿童一定要做到“把儿童当儿童”,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感觉到老师是平易近人而不是高高在上的。一旦孩子与老师之间没有了距离感,在轻松的状态下,孩子的创造力更容易被激发出来。
  改革课堂课程,避免教育过度供给
  真正的教育应该遵循孩子的成长发展规律,满足孩子的实际需要。针对现在各个阶段教育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过度供给,林卫民校长分析,过度供给现象的出现,一个重要原因是教育太追求功利。教育过度供给的源头不只是学校,还有社会培训机构,更多的原因是由于家长的焦虑而引发的。如果能够做到去功利化,教育会有一个新的面貌。
  林校长指出,教育的过度供给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孩子学习科目、内容的增多。二是过早教育。这违反了教育的规律,不是真正的教育。真正的教育应该遵循孩子的成长发展规律,按孩子的实际需要去提供。
  改变教育的过度供给,变革势在必行。林卫民校长认为应该主要从课程和课堂入手:一是要把课程做好,对于课程结构要深入研究,使其更加科学化。不能一味地追求课程创新却忽略现有课程的优化。二是要注重课堂变革。如今的教育环境与过去不一样了,对于孩子,我们只能“循循然善诱之”。
  例如,课堂上有孩子不遵守纪律,有些老师可能会采取一些教育性的惩罚措施,类似于让孩子擦黑板、打扫卫生等。其实完全可以换一种模式,老师可以说:如果大家能够遵守课堂纪律,谁做得好,下课黑板就交给他管理。谁能认真听课,班里卫生就交给他负责。为了争取到“管理”黑板、负责卫生的“权力”,孩子们多数会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听讲。下课后,老师可以给表现好的孩子分派任务。黑板有人擦了,卫生有人打扫了,老师上课不仅完成了教学任务,连同班级的管理工作都兼顾了。课堂教学要向这种“智慧”“艺术”的模式和方向转变。
  小题有时大做,管理重在分权
  德育无小事,要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林卫民校长指出,北外附校从文明礼仪、清洁卫生、遵守纪律、自觉学习、健康生活、安全自护6个维度制定并落实日常行为规范。通过教学细节的管理,使“朗朗读书声”“班班有歌声”“操场呐喊声”“社团是个性特色卓越的体现”“兴趣背后是强大的意志力修炼”甚至类似于“洗手习惯是幸福生活的保证”等“小题大做”,充盈整个学校。
  以北外附校开放“国际展厅”这件小事为例,林校长认为,把门关上是方便了管理,但学生犯错的机会没有了,老师教育的机会也没有了,孩子成长的机会就失去了。所以,课程不是要把学生关在教室里,最好的教育是要学生学会自我教育。
  学校无小事,课程、课堂、课题、教师、学生、家长……里里外外,事无巨细,哪一方面都不能疏忽。因此,作为校长,懂得“分权”是让自己抽离于杂务,更加专注于学校的发展战略和重要工作。但是应该分哪些权,怎么分,分给谁,这些问题同样很重要。
  在林校长看来,学校需要的不只是一个校长,而是需要很多像校长那样管事的人。唯有以大幅度的“分权”变革学校管理,才能对学校实施有效的领导。但是“分权”不等于分工,分权的含义远不止每个管理者独自去管理某一个区域。同时,分权能获得成功的关键,首先是要将权力分给“合适的人”。此外,还要系统性构建基于学校内部的体制机制和运营程序。特别要注意的是,分权、放权并不等于放任,要及时督查并纠正各个区域出现的粗暴、懒散或混乱。
  作为一校之长,如果不懂得“分权”的重要性和“分权”的艺术,偌大的学校每天都等着校长一个人做出某个决定和选择,校长的工作状态无疑就像是在迷雾中开车,前进的道路上时不时地涌现一团一团的迷雾,尽管车灯仍然亮着,但那只是一团亮雾而已。
  林校长表示:“北外附校已进入‘一句话指令’模式,即日常事务不需要反复交待和叮咛,一句话足矣。因为,学校的管理团队越来越明白做事的‘加法原则’,他们会自觉地努力将事情做得十分精致,不断追求完美。老师们心中有梦,眼里有光,专注于教育教学的核心事务,自觉修炼自己的教育教学技能。”学校中见到的种种迹象,感受到的良好氛围,表现出一种生机和活力,彰显优秀的办学气质。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