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名师事迹 > 【海淀寄读学校】高亚娟:幻化一场场生命绽放

【海淀寄读学校】高亚娟:幻化一场场生命绽放

时间:2016-10-11 00:00 宣传科
  高亚娟
  北京市海淀寄读学校教师;
  北京市师德榜样;
  海淀区心理学科带头人;
  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海淀区“四有教师”;
  海淀区十佳青年教师标兵。
  高亚娟老师都讲了什么呢?
  我叫高亚娟,2006年研究生毕业,一毕业我就来到海淀寄读学校任教。自此,在这片浸润着深深的爱的智慧的土壤上,我与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结下深深的情缘。
  十年间,我用心探访着这群“特殊孩子”的心灵世界;有太多的故事带我触摸爱的温度;当我从生命最深处感受着每个孩子、心中升起的唯有对生命的敬意和感动。
  我看到,那些打架、厌学、网瘾、自闭、离家出走的孩子,内心烙印着的却是巨大的伤痛。
  小凯的故事
  小凯,六岁就被父母抛弃。由姥姥抚养长大。一次有关家庭话题的心理课后,我清晰记得平时很少说话的他,主动找我说:“老师,我是一个没人要的孩子,我没有家,都不能出生在一个普普通通有父母的家庭,我真的宁愿自己不出生。”
  小玲的故事
  内向、自卑的小玲,有一个双胞胎妹妹,而作为姐姐的她总是被父母严格要求,动辄棍棒相加,当我靠近她柔软的内心,她压抑多年的委屈就像决堤的大坝,宣泄而出,她痛哭着、诉说着:“每次,我爸拿棍子打我,我都不敢哭出声,就一个人偷偷躲起来。我要忍着、听话,才会得到像妹妹一样多的爱!”
  在我身边,每天都有这样的故事发生着,每一个故事都是一次心灵的触碰。
  小方的故事
  我校一年一度的“校园心理戏剧节”给学生们带来的是轻松而深刻的心灵盛宴。50余名学生扮演戏剧角色走上舞台。小方穿着自己制作的服装,出现在心理戏剧展演舞台上,自信、从容的模样让所有认识她的人着实吃了一惊。谁又曾想到,曾经的她上课注意力无法集中,烦躁、紧张,坐在教室里连呼吸都感觉困难。
  小欣的故事
  初二的小欣,内向、自卑,似乎哪方面都不如别人,所有同学都不喜欢跟她接近,她的内心深处只有孤独!像大多数走入咨询室的家庭一样,小欣的父母带着无尽的挫败感而来,除了沮丧和相互埋怨,他们不知道还有什么事情可以做,更看不到任何希望。然而,在沙盘游戏里,我引导他们看到自己的期望、看到小欣的努力,鼓励爸爸妈妈说出了从未说过的对女儿的爱。半小时后三个人在合作与碰撞中呈现出了一幅温馨的画面,起名为“家园”。
  每个人的成长就是要成就最好的自己。作为教师的我,有责任用我的专业知识正确引导和疏导这些存在各种问题的孩子们。工作在海淀寄读学校,肩上总会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因为我们的学生需要投入更多的关爱以及正能量。
  十年时间似乎很长,我用心陪伴着一个又一个真实的生命走出心灵沼泽,重新品味生活的快乐!十年的时间又似乎很短,我的儿子都上三年级了。我记不清儿子多少次打电话问:“妈妈,今天又加班吗?几点回来?我都困了!”
  别人问我,你最大的快乐是什么?
  我说: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每天的生活踏实而幸福。
  我乐在其中,尤其是看到每个在成长中绽放的生命!
  心理教育,开启的不仅仅是心灵对心灵的陪伴,更是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幸福人生!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海淀,他鼓励我们广大教师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从事心理教育十年,我期待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各种不同的学生做好引路人,也因为这些内心充实的收获而幸福着。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