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名师事迹 > 【北京市健翔学校】滕飞:执著的坚守

【北京市健翔学校】滕飞:执著的坚守

时间:2016-11-02 00:00 宣传科
滕飞  

  北京市健翔学校教师 海淀区师德标兵

  执著的坚守
  幸福有多种多样,对教师而言,幸福更具特殊的意义。教师是一种知识转化与智慧增值的职业,是一种心灵浸润与人性化教育的职业。
  和大多数老师不同,我的第一专业不是师范而是运动人体科学。初到海淀区培智中心学校的时候,特殊教育这四个字对我来说还很陌生。我永远忘不了第一次见到这些孩子时的场景,偌大的教室里,大哭大叫的,大吵大闹的,严重自伤的,还有见人就打的。毫不夸张的说我就被吓傻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和他们交流,也不知道自己能给他们什么。所以那段时间,我很胆怯也很迷茫,直到一次机缘巧合,我们的于校长给我讲了她和海淀区培智中心学校的故事。她讲了自己的成长经历,讲了学校的发展历程,更讲了我们特教人如何用特殊的爱守护每一个孩子。
  我和亮亮的故事

  五年的工作经历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一个叫亮亮的小男孩,他在很小的时候就被诊断出患有严重的脑瘫,自小就辗转于各大医院和康复机构之间。在一次康复训练中他大腿内侧的肌肉被拉伤了,整个肌群都撕裂得很严重,剧烈的疼痛给幼小的亮亮留下了心理阴影,他开始害怕和抵触训练。

  我第一次见到亮亮时,他半躺在轮椅上被爸爸推着,连坐都坐不起来,眼神中充满了那种恐惧和无助。他抵触我、抵触学校的环境、抵触训练,经常是一连几个小时都不说一句话,简单一点的项目还能勉强进行,只要稍稍有些难度或者他感觉累了,就会直接放弃。
  为了提高亮亮训练的积极性,我降低动作难度,和他像朋友一样交流。渐渐地,亮亮开朗了些,能勉强地参与训练了,但情绪还是阴晴不定,时不时地就会给我来个下马威。
  为了培养亮亮的意志和品质,每次下课前我都会教他背诵我们的校训“文明勤奋,自强自立”。有一次,亮亮突然问我:“滕老师,什么是自强自立啊?”看到亮亮有了兴趣,我灵机一动对他说:“亮亮,你还记得一年前吗?你刚开始做训练时跪都跪不稳,现在已经能扶着东西自己站起来了,这就是自强;以前你上下楼都要爸爸扛着,现在能扶着栏杆自己走了,这就是自立。其实你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孩子了,无论老师,还是爸爸妈妈,我们都很为你骄傲,相信你一定能坚持下去!”亮亮听懂了,他睁大眼睛看着我,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那是在我第一次出差前的训练课上,亮亮出奇地听话,临近下课时他转过头怯声声地问我,“滕老师你会离开我吗?”我先是一怔,转而笑着说“当然不会啦,亮亮,你想什么呢。”“可爸爸说我以后要自己做训练了。”我这才明白,昨天嘱咐亮亮爸爸在我不在的这几天要让他坚持训练,而孩子一定是以为让他自己训练是因为我要离开他。“那如果滕老师离开你,你会伤心吗?”我半开玩笑地问他,没想到亮亮突然抬起头,眼泪吧嗒吧嗒掉了下来:“滕老师,我一定听话,好好训练,求你别不要我。”这时我才意识到,我在亮亮心里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老师,更成了他生命中难以割舍的依靠,就像亲人一样。   
滕飞与孩子们
  回顾这五年的经历,常常有人问我得与失,说实话我不知道怎么回答,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海淀区培智中心学校、在特教行业,我更加懂得如何去尊重、爱护每一个生命。今天我站在这里,希望通过我的故事呼吁更多的人关注、支持我们的特教事业,让我们为这些可爱的孩子做得更多一些!

  文中提到的海淀区培智中心学校现已更名为北京市健翔学校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