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名师事迹 > 【温泉二中】杨冬香:点亮教师的幸福人生

【温泉二中】杨冬香:点亮教师的幸福人生

时间:2016-10-24 00:00 宣传科
杨冬香
  北京市海淀区温泉二中教师;北京市骨干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
  点亮教师的幸福人生
  幸福有多种多样,对教师而言,幸福更具特殊的意义。教师是一种知识转化与智慧增值的职业,是一种心灵浸润与人性化教育的职业。
 
  一、教师的幸福来自教师的专业成长
  陶行知先生说“我们做教师的人,必须天天学习,天天进行再教育,才能有教学之乐而无教学之苦。”教师对学生实施教育的过程也是教师专业不断成长的过程。
  记得是2005年的一天,区里教研员来我校听课,作为骨干教师,教学效果还不错的我,自信满满地进行了认真的准备。 教研员唐大昌老师在听完我的课后对我说:“杨老师,从整体上讲,你的课不错,不论从启发学生,对学生的思维训练,及驾驭课堂的能力上都还不错,但作为骨干教师的你对自己应该有更高的要求,这次谈话对我产生了很大的触动。直到今天我每上一节课我都要问自己,这节课我到底要讲什么,要教给学生什么? 
  2010年在罗滨校长的带领下,我赴美参加培训。
  第一天就给我整蒙了,我怎么一点也没搞清楚教授讲的是什么?我们总希望教授告诉我们,这么做行不行?这样做结果对不对?hailde教授给我们讲课,她从来不告诉你这件事应该怎样干,只负责提问题,也从来不回应你的结论是否正确,只是不断的提出一些关键性的问题,由我们学习小组交流思考完成,得出结论,再到大组进行展示交流。天啊!倒时差的困意早就被赶跑了,想睡觉都不可能。可几次课下来,我们所有的人几乎一致发现,看似在逼迫学生思考的过程,实际上是一种训练过程,久而久之,学生必将会主动思考,自主完成学习内容。
 
  二、教师的幸福来自学生的成长与发展
  在教师节一件“课堂上的碰撞事件” 又被回母校看我的学生拿出来调侃。事情是这样的:在高一的时候我教了一个基础薄弱班级,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态度都不是很理想。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就进行了数学课堂小组合作竞争机制。
  在我很足的吊起学生的胃口,激烈的讨论之后,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进行思考交流解答,A同学到黑板前进行解答并进行讲解,但讲到一半卡壳了,但他觉得自己肯定能解答出来,不肯从讲台上下来,B同学(其实原来不爱动脑动笔的学生)在他的启发下有了更好的思路急于展示给大家,于是就发生了“碰撞事件”…… 当然事件很快得到了很好的处理,其实说句实话,我挺高兴的,学生因为学习发生了争执,我偷着乐了好几天。 
  我想说,知识是载体,能力是核心,人的发展才是最终目标。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有成功的愿望,相信每个孩子都有成功的潜能,相信每个孩子都可以取得多方面的成功。
杨冬香与美国教师交流学习
  穿过时间的长廊,回首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道路上所经历的奋斗历程,充满了感叹。
  那些人,那些经历,那些故事已深深埋藏在我们心中。
  为了学生美好未来所付出的勤奋与努力,为了学生成功人生所进行的奋斗与进取,那些难忘的经历如海边温暖双足的细沙让人眷恋、让人难忘。
  点亮教师的幸福人生,点亮每一个孩子希望的灯!
  感谢您的聆听 !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