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名师事迹 >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宋丽荣:用真爱打动心扉,用文字传递力量,用镜头记录成长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宋丽荣:用真爱打动心扉,用文字传递力量,用镜头记录成长

时间:2017-09-26 00:00 宣传科
  燃着一盏明亮而温暖的灯,目光却始终投向“诗和远方”——这是紫竹院学区老师们的真实style。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今天,我们共同聆听紫竹院学区教师自己的故事,感悟他们身上的教育情怀。
  用真爱打动心扉 
  用文字传递力量
  用镜头记录成长
  她是北外附中宋丽荣
  宋丽荣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
  海淀区数学骨干教师、海淀区优秀“四有”教师、所带班级被评为北京市先进班集体、海淀区先进班集体。
  “我教了多少个学生 在北京就认识多少个家”
  宋老师曾说过:“我教了多少个学生,在北京就认识多少个家。”在她的工作中,100%家访是一个辛苦且重要的环节。有时一个班40多人,她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精心优化路线,设计家访地图。而且每次家访她都是选择公共交通方式,这样方便熟悉孩子真实的上学路线。
  整个假期,公车倒地铁、地铁换单车,宋老师都要坚持走完所有的家庭。一些特殊家庭,宋老师要去不止一次。每次家访完她都及时做好学生的家访记录。不同的学生、不同的家境,在一次次家访和沟通中,解决了太多看似艰难的教育问题,也上演着一幕幕感人的教育故事。
  喜欢“笔谈”的数学老师
  宋老师虽然是数学老师,但有一个喜好,就是和学生“笔谈”。在宋老师的带动下,同学们坚持记录“光阴的故事”——班级日志。学生每天晚上记录班级生活和自己的感受,第二天白天宋老师补充评语和感受。“白+黑”的班级日志,既是一种学习生活的记录,也是老师和学生彼此鼓励,交换意见,增强互动的平台。
  除了班级日志,每一个孩子的生日,也都会收到宋老师精心书写的祝福卡片。宋老师还经常利用教学契机跟学生“笔谈”,平时的作业本、每周的数学总结本,宋老师批改后总会给孩子一些寄语、一些鼓励。
  零零碎碎,宋老师写了上万字,也就是这些白纸黑字的教育使得她与学生的沟通更冷静,更细腻,更长久,更温情。
  宋老师一直相信文字的力量,也一直在文字的力量下得到前进的动力。
  班级的“非专业摄影师”
  宋老师还是一个“非专业的摄影师”。不管是学校的大型活动,还是班级的班会活动,甚至是个课间,是个午后,是个瞬间,只要是宋老师认为是班级的“大事件”、是学生的荣耀时刻,值得回忆的点滴瞬间,都会举起她的专业相机,对准心中的男女主角们按下快门。
  她坚持每半个学期做一个特色“班级大片”。多年的活动积累,宋老师存有班级视频和照片资料上百G。
  用心经营,智慧管理,宋老师所带集体班风正,学风浓,成绩优,学生乐观自信,集体团结上进,宋老师也赢得了家长的一致赞许。所带班级学生在市、区、校级各项比赛中荣获奖项, 2017年所带高三(4)班被评为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和海淀区先进班集体。
  她,就是学生们最爱的“宋娘”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