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名师事迹 > 【理工附中】高燕:送孩子走进理想大学就是她作为师者最大的幸福

【理工附中】高燕:送孩子走进理想大学就是她作为师者最大的幸福

时间:2017-12-11 00:00 宣传科
  二十三载春秋,十八年班主任,十届毕业班,默默耕耘在理工附中的三尺讲台。寒来暑往送走无数张可爱的青春笑脸,看着他们走进国内外理想的大学,放飞梦想,扬帆起航,这就是她作为师者最大的幸福。
  她热情友善、乐于助人,品质高尚,拾金不昧,体现理工附中教师队伍良好的师德、师风、师貌。
  作为老师,她对待工作认真,一丝不苟,责任心强,对待学生有耐心,有亲和力,但是又要求严格,好多同事都说在学生面前她不怒自威,但又春风化雨。从教多年,每届学生在变换,但不变的是她对学生的那份爱和对教育工作的追求,用心去工作,用爱去对待学生是她的工作宗旨,“止于至善”——凡事尽力尽善尽美是她的做事原则。正因如此,她无愧于肩上的那份责任,无愧于学生和家长的期盼。她从不以成绩来给学生分个三六九等,对于新接手的学生,会去了解历史但不追究过去,她认为重要的是现在和发展。所以对于很多学生,她只教高三一年,就能成为让学生们念念不忘、毕业后常常会回来探望的老师。
  今年3月底,她脚踝严重扭伤,脚上腿上都打着重重的石膏。为了不耽误工作,她每天拄着双拐坚持上班,没有耽误一堂课。作为年级主任的她正常主持年级工作,开年级大会家长会,甚至应语文组和邀请和学生同台演唱,为年级的《红楼梦》读书分享会助场支持。在她眼里这些身体的困难和耽误学生、耽误工作相比真的不算什么。
  校园中见到的她总是满脸阳光的笑容,充满活力,繁忙的工作并没有让她面带倦容,爱美的她喜欢每天穿得得体优雅,把美带给周围的同事和学生。热爱运动的她坚持长跑锻炼,还是一名成绩相当优秀的业余马拉松选手,一般人都想不到她小小的身体蕴藏着如此大的能量,全程马拉松最好成绩接近国家女子马拉松二级运动员的标准,半程马拉松是业余级的健将标准。很多她的学生都受她的影响爱上了跑步这项健康的生活方式,跑步给他们的学习生活带来好的变化,也让他们和高老师成为了能一起跑步分享跑步乐趣的师友。
 
 
  对于教学的钻研和自身专业的追求,使她成为了海淀区的高中英语学科带头人,海淀区名师工作站学员;她两次获得校光明杯优秀班主任,春天杯优秀教学奖,带领的备课组获得理工杯优秀备课组奖,是学校第二位获得徐特立奖的高中教师。
  她在中国好老师活动分享——我的教育故事的结尾这样说:每天虽然重复着看似一样的上课下课,但是每天其实都是故事,和学生和家长,在课上在课下,周而复始的工作并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用心去面对、用智慧去思考、用爱去领悟。故事的主人公是不断变化的学生及他们的家庭,还有不变的我去继续演好我的角色。当然要演好这个角色不能只靠原来的经验,而是要在不断的学习中汲取营养去让我这个角色更加出彩,绽放光芒。虽然学生是每个故事的主角,但我愿意做好衬托他们的那个配角。
  这就是她——高二年级主任 英语教师 高燕老师!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