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名师事迹 > 【海淀区七一小学】师道仁心——守在学生成长的起点上,静待花开

【海淀区七一小学】师道仁心——守在学生成长的起点上,静待花开

时间:2018-05-18 00:00 海教思维
  海淀区中小学有这样一批优秀班主任,他们守在学生成长的起点上,从小事做起,在平凡中发现新鲜和新意。

邢 艳(北京市海淀区七一小学教师)
  曾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特等奖、北京市金质少先队辅导员,荣获北京市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北京市中小学家庭教育专家库首批专家,被教育部国培项目聘为专题课程主持专家,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聘为教育教学指导专家;海淀区名班主任工作站导师,《班主任》杂志社“邢艳名班主任研究室”主持。
  “作为班主任,教室是我们的阵地,班级是我们的舞台,让班里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是我们的信念也是我们的荣耀。班主任要让自己的这一亩三分地既有家的和谐温馨,又是充满生命活力的园地,让每一个学生都能释放生命的潜能,获得成长的营养。
  从师范毕业刚入职接触学生,我曾迷茫于怎样和学生相处,如何处理班级事务?班里的“淘气包”挑战着我的底线,面对较真的家长我又拙于应对。
  学校给了我前进的动力,在师傅的教导下,在和学生朝夕相处中我明白了“责任”二字的意义,也在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理念:让我的学生都因为我传授知识感到幸运,让我的学生都因为生活在我班感到骄傲,让我的学生都因为与我朝夕相伴感到幸福。
  “躲”起来,把劲儿使在暗处
  课堂不仅是传播知识的地方,更是助力学生道德成长的阵地。学科教学、班级文化建设、班级活动开展等都是渗透公平正义、正直善良、家国情怀、传统文化以及理想、爱心、责任等美好情操的有效渠道。要通过润物无声的方式,让学生在实践活动过程中自然而然的获得感受、经验、体验和感悟,在学会知识的同时,明白做人的道理。
  班级管理是师生互动的过程,聪明的教师一定会主动让位,把劲儿使在暗处,把学生推到前台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得到锻炼。如:制定班级管理目标时,多让学生讨论;制定学生个人发展目标时,指点帮助;实行干部轮流制,自荐与推荐相结合,轮流担当中队委、小队长,各科科代表作为监督成员共同管理班级事务,给每个学生设计适合的“职位”,让每个学生都能亲身体验“管”与“被管”的感受,学会换位思考,增强主人翁意识。这样在互相信任,真诚沟通中,在老师“偷懒”的背后,即锻炼了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又培养了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凸显了学生是班级小主人的地位。
  “蹲”下来,平等沟通交流
  班级管理是师生间情感交流的过程,教师平等对待学生,尊重其人格,宽容其失误,关爱其心灵,平等、民主、友好的师生关系是开展有效教育的前提。我们要善于“蹲”下来,以平视的眼光和学生交流,遇事学会换位思考,用心和他们沟通。要善于因势利导,尤其是对学生的过失,不可简单粗暴的训斥,而是用诚心、爱心和耐心去等待他们的改变。
  班集体建设的成功是整体效应优化的结果,凝聚集体意识无疑是班级建设的核心工作。
  比如,组织学生讨论,制定切实可行的班级文明公约。我们将“遵守纪律、学会合作、团结友爱、讲究卫生、爱护公物”贴在墙上,鼓励学生用行动践行。我们形成了学习、检查、汇报、定期评比表彰等一系列落实流程。
  我们创新评比方式,建立评比专栏,将全班设计成一棵大树,每人为一片树叶,谁的作业写的工整了就贴一颗星;谁的纪律有进步就贴一面红旗;谁为集体做了好事就贴上一朵红花。每隔两周进行标兵评比,给优秀的同学发标兵牌,佩带在胸前,一贯表现好的学生,学期末评为红花少年。
  日久天长,良好习惯逐渐养成,集体荣誉感增强,做好孩子的坚强信念扎根在每一个学生心中。
  “抓”下去,重视养成教育
  有人说,小学教育最重要的就是习惯培养,应为良好的习惯可以使人终生受益。我深知,养成教育要常抓不懈,首先要抓学生的认识,因此,新学期的第一天、新学期的第一个月、每周的星期一,组织学生逐条学习《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小学生守则》,使他们从思想上明确应该怎样做;其次师生共同督促、纠正同学中的不良行为,及时指出,加强训练,进一步规范大家的行为;同时设立评比表,好的及时鼓励,树立学习的榜样;此外,注意教师的言行规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先做到,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影响学生。我善于挖掘“典型学生”和一些学生的“典型事例”,在班级中倡导一种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氛围。特别是利用家访的机会,和家长交朋友,将养成教育带进家庭生活。
  根据学生身心特点,结合生活实际需要,精心设计主题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渗透思想道德教育。
  我设计了以“感恩”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活动求小、求实、求近、求精。“感恩学校”活动,让学生参与学校建设,树立学生主人翁责任感;“感恩祖国”活动,弘扬祖国悠久文化;“感恩同学”活动,规范学生行为,进行自主教育;“感恩生命”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感恩父母”活动,传承中华敬老文明,增强责任意识。
  通过活动,学生不仅学到书本之外的知识,更增加了生活体验,拓展了视野,丰富了心灵,美好的情感在人人心中流淌。
  “携”起手,家校贯通合力育人
  家长是最重要的教育资源,每位家长都是孩子的人生老师,学校教育必须与家庭教育形成合力,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作为班主任,有责任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协调,有必要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点,协助家长采取正确的教育方法,使家校教育保持一致,共同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我们可以设立家庭联系本,创办家长网上交流平台,通过微信、邮箱及家访、约谈等方式,积极与家长沟通,及时商讨教育对策,对症下药。
(与家长积极沟通成为邢艳老师工作的日常)
  一个班的学生千差万别,每个学生都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对待每个学生我都是以情相处,以理相待,以德育人,从没有放弃、冷落过谁。班中学习跟不上的,我就放弃休息时间给他补课。打架频率高的,我就给他讲故事、说武德。“双差”学生的耐心教育,尽量找出他的闪光点,少批评,多鼓励,对于学生的过错,尽量采取无伤痛有效果的教育。对于优秀生,不宠爱更不溺爱,并在生活中逐步抹去他们的“骄娇”之气,促进他们更好成长。溺爱长大难缠的,从指导家长入手,共同配合逐步扭转。
  我觉得,一个好的班主任一定要做到:
  对孩子微笑,不让一个孩子受到冷遇和歧视;
  对孩子微笑,不让一个孩子受到冷遇和歧视;
  与孩子交流,平等地与他们对话;
  帮孩子明理,让他们学会在体验中辨别事理;
  教孩子求知,耐心解答他们的每个问题;
  促孩子自主,尊重他们的个性和意志,为他们创造展示的机会;
  为孩子着想,助力有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
  替家长分忧,用快乐安全的校园生活消除家长挂念。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