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名师事迹 > 【首师大附中一分校】卢青青:实现绚丽青春梦,5点要牢记

【首师大附中一分校】卢青青:实现绚丽青春梦,5点要牢记

时间:2019-09-19 16:35 海教思维

  卢青青,首师大附中副校长,首师大附中一分校执行校长,兼任首师大师范生课堂教学指导专家、首师大客座教授,海淀区区级教学管理带头人、区先进教育工作者。主编的《素质教育新教案》为“九五”教育部重点课题研究成果。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日子越来越近了!回望70年,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在享受国家各方面高速发展的成果时,更要铭记青年人肩负的历史使命!


  青年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你们要把个人前途与祖国命运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仰望星空,怀揣报国赤子心,脚踏实地,努力学习长本领!


  值此新中国70华诞到来之际,我对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


  希望你们具备优秀的思想品德


  新时代的学子不仅要学识渊博、能力突出,更要品德高尚,胸怀天下。


  有超越个人利益的精神追求,有服务社会服务他人的奉献意识,有诚实守信的公民品格,努力把自己修为成一个像梁晓声先生所说的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之人。



  希望你们展现自信的精神风貌


  自信是一种可贵的、强大的力量,有了自信,才有可能成就卓越的自己,实现所追求的理想目标。


  初中阶段是人生中可塑性、变化性极强的一个阶段,每个人都是一块宝藏,你们自身的潜力大到你们无法想象,你们有成功的无限可能,成长的路上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不管经历多少挫折,都不能丧失掉信心,要积极进取,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始终以乐观的精神,向上的风貌,高昂的斗志去迎接方方面面的挑战。


  希望你们铸就勤奋的学习品质


  文学家说,勤奋是打开文学殿堂之门的一把钥匙;科学家说,勤奋能使人聪明;而政治家说,勤奋是实现理想的基石。


  许多关于勤奋的名言,如“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等,都是说学业的精深造诣源于勤奋。


  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华,要想取得良好成绩,拥有幸福的人生,唯有勤奋努力,希望你们从现在开始,努力铸就勤奋的学习品质,为成功奠定基础。


  希望你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人的行为总是一再重复,因此卓越不是单一行动,而是习惯。”研究表明,在一个人一天的行为中,大约只有5%是属于非习惯性的,而剩下的95%的行为都是习惯性的。可见,习惯对于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有着多么大的影响。


  杭州的一位校长发现,学生成绩好坏居然与抽屉有关,抽屉整理好的学生,一般书写很规范,成绩很优秀。我希望每位同学认真学习行为规范,严格遵守各项制度,彻底摒弃坏习惯,努力养成好习惯。


  希望你们拥有健康的身心状态


  健康是一切学习、工作和生活的保障,只有健康,我们才能够担起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的责任。


  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自觉加强体育锻炼,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学会与他人和谐相处,有规律的学习和生活,培养良好的自制力,抵制住网瘾、吸烟、酗酒、毒品等一切不良诱惑。


  喜迎新中国70华诞,青春少年们,肩负新使命、带着新期盼,从新起点奔向新目标,去实现你们绚丽多彩的青春梦想吧!(依据卢青青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整理)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