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名师事迹 > 【北外附校】林卫民:“学习”是赢得成功的资本

【北外附校】林卫民:“学习”是赢得成功的资本

时间:2019-09-06 16:40 海教思维


  最近我读到哈佛大学商业增刊专栏《学习才是你赢得成功的唯一资本》,中学阶段的学习是同学们赢得当下和今后一切成功的资本。


  你远没发挥出最大潜能


  人们渴望学习,却常常低估了自己的潜力。只要细心观察,就会发现还有好多同学远远没有发挥出最大的潜能,一些同学只是利用了精神和身体力量的一部分,远未达到被“压榨”到无法承受的程度。


  同学们拥有学习所需要的所有资源,应当树立关于个体独特的渴望的形象,思考自己的将来应当怎样。


  我校2019届高三毕业生中有一位男生叫孙鼎龙,他喜欢体育,也喜欢新闻。三年前,他确立自己的理想是考上重点大学的新闻专业。尽管他的中考在海淀区排名近万名之后,但是,他从未放弃自己的梦,努力学习高考科目,坚定的信念,让他更有力量坚持自己的价值准则,而不是去满足他人的期望、依赖别人的帮助。于是,他取得了惊人的进步,三年后,小龙同学高考成绩排名全区前500名,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专业!


  有梦想就要付诸行动


  正如达尔文所说:“渴望飞翔的愿望会让你长出雄鹰的翅膀”。世界上所有推动人类向前发展的发明和成就,都来源于最初头脑中那些看似不可能的渴望,这种持续不断的渴望逐渐化为梦想,进而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之后,梦想的蓝图变为了现实。


  “每个人的身体里都有两只狼在打架,一只代表黑暗、恐惧,懒惰、随意;一只代表明亮、希望,勤奋、坚韧,哪一只会打赢?”“是你一直在喂养的那一只”!你梦想成为什么,做出你的生涯规划,并为此追逐自我发展之路,这样,才能喂养那头“明亮的、充满希望的狼”,即你的坚不可移的梦想。


  有梦想,还要付诸行动,缺乏行动,什么都不会发生,什么都不会改变。迈出行动的第一步是非常困难的,这需要极大的勇气,因为第一步往往意味着改变自己的习惯,这是一种承诺,在第一步之后还有大量后续的行动。


  最重要的不是智商


  学生时代要想取得成功,你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好好睡眠。三毛曾说“今日的事情,尽心、尽意、尽力去做了,无论成绩如何,都应该高高兴兴地上床恬睡”,认真对待睡觉这件事,是对生活最好的尊重,也是爱惜自己、热爱生活的表现。有一所知名中学的校长,将他们学校的成功归结为一点,全体学生能够自觉做到“该睡觉的时候不再读书”,所以宿舍不配书桌,学生也不带书籍进宿舍,更没有手机之类玩物。


  第二,承担责任。有一个家长跟我说,他的孩子在北外附校长大了,从一个细节上可以看出,一家人出去散步,经过一道门时,孩子从后面走到前面主动为父母把门打开。承担责任的口诀是“我来”。“我来”“让我来”“跟我来”这是一个人成长、成熟的标志。进入中学意味着已经长大,要抓住每一个承担责任的机会,主动去做事。


  第三,集中注意力。正如施一公先生所说,“无论什么学科,最不重要的就是智商”,很多在商业领域、研究领域、科学界取得巨大成就的人,并不都是那些能力出众的高智商的人。当今世界,选择太多、诱惑太多、好玩的事太多,如果没有把精力集中于该集中的地方,最后只会浪费时光、失去机会,即使拥有“年轻的资本”也无济于事。


  第四,学会独立自强、独立思考。龙应台在《目送》一书写道“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要知道,在你的成长过程中,没有人能教会你怎么去面对痛苦、挫折、失败。当一头栽下时,怎么治疗内心淌血的创伤,怎么获得心灵深层的平静;当内心像玻璃一样碎了一地时,怎么收拾……一切都得靠自己的独立思考,要在反思、体验、琢磨中,修炼自己的人生,学校生活是人生的修行。



  第五,与人和谐相处。良好的同伴关系有利于你变得更加卓越,人际关系的秘密在于,确保情感账户的存款总是大于负债,这样才能享受关系中的信任、亲密。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要想想让自己感到丰盛的、感恩的是什么,当你的注意力放在丰盛上时,即使还要面对类似于憎恨、失望、伤心等挑战,你仍然愿意做一些让步、妥协,并充满力量和信心去应对某些人际关系的复杂。


  第六,健康生活,别忘锻炼身体。只有具备健康的思想,才能获得健康的身体,以及你所渴望的幸福与成功。如果你已经沦为某种不良生活习惯的俘虏,它会使你所有的希望都破灭,所有的幸福都被夺走,宏伟的壮志皆被彻底摧毁,同学们一定要战胜不良生活习惯包括贪吃、不锻炼等,这是通往幸福人生的前提。


  我校校友、著名作家毕淑敏老师给我发来了摘自她的《生命的借记卡》中的一句话,“人生最可悲的事情,莫过于胸怀大志,却又虚度光阴”,这个学期时间非常短,生命的借记卡时间存量有限,人人必须珍惜。


  “天下事果能坚韧不懈,总可有志竟成”,我相信,一个持之以恒、热切渴望、坚持梦想的诚实之人,在他认真努力地付出行动之后,一定会有所收获。(摘自林卫民校长在2019—2020学年中学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有删节)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