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聆听红色旋律 追忆峥嵘岁月 金帆专场音乐会

时间:2023-07-03 09:34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28日晚,“聆听红色旋律,追忆峥嵘岁月”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金帆合唱团专场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精彩上演。

本场演出用音乐展现峥嵘岁月,以歌声串联百年党史,通过“党史故事+音乐赏析”的形式,以史为线,以歌为珠,带领大家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的历程,从音乐经典中汲取文化滋养、感悟革命精神。这不仅是党课的一种创新,也是“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一次生动探索。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我和我的祖国》……交大附中童声合唱团用飞扬的歌声拉开音乐会的序幕。

交大附中教育集团校长戴文胜指出,同学们吟唱的曲目,是历史的见证,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发图强的铿锵之声,希望大家在饱含深情的歌声、雄壮豪迈的音乐中,尽情感受那段光辉历程,表达我们对党、对祖国最真挚的爱,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

交大附中党委书记马志太现场讲述党史故事。他的讲述与红色歌曲穿插进行,追随党史的足迹,不同历史时期的故事诞生了不同的红色歌曲,故事分为“循光·人间正道是沧桑”“追梦·乘风破浪会有时”两个主题,撷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立新中国以及新时代等不同阶段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故事,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奋力擘画,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宏伟图景。

随着马志太的讲述,《唱支山歌给党听》《沁园春·长沙》《松花江上》《映山红》《娄山关》《五月的鲜花》《救亡进行曲》《歌八百壮士》《在太行山上》《南泥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山河已无恙》《追寻》《我们走在大路上》《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江山》《少年中国说》《我爱你中国》《不忘初心》二十首经典旋律,营造了一个具有家国情怀与革命情感的情境,让全场观众近距离感受到红色歌曲的独特魅力和时代风采,也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的强大向心力和凝聚力。

忆党史、唱红歌,这不仅是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更是一次珍贵的精神洗礼,“党史故事+音乐赏析”这种全新的当代表达让师生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激发了大家的爱党爱国热情、民族自豪感以及奋进新征程的蓬勃向上的精神动力。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