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会议】一次经验分享,两个工作坊,三场专题报告

时间:2020-12-15 12:59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11-12日,2020年基础教育学校党建理论与实践创新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此次研讨会以“新时代党员教师队伍建设创新实践”为主题,由中国知网全程直播,来自全国各地的170余名教育者现场参会,约800人线上参与。

研讨会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主办,北京市基础教育党建研究中心、中共海淀区委教育工委、教育科学出版社承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党校(北京市海淀区中小学干部研修中心)协办

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马宪平主持。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涛、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北京教育党校常务副校长肖韵竹,在致辞中强调了新时代加强党员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价值,此次会议为与会者思考和规划“十四五”时期工作提供了启发。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以《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为题,阐述了党的教育方针的演变历程,提出教育优先发展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组织领导优先,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规划优先,实施《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

投入和资源配置情况。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以《深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从面向新发展阶段深入理解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意义和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讲解。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在此过程中,加强教育治理体系建设和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至关重要。

海淀区委教工委书记尹丽君以《加强党员教师队伍建设 发展高质量的海淀教育》为题,介绍了海淀教育事业发展概况以及党员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实践探索。在加强党员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党员干部教育等方面,海淀区委教工委在教学模式、制度保障、机制建设层面做出了有效的实践探索。

中央党校教授钟国兴以《关键在于学习变革》为题,介绍了学习型理念与学习型组织的形成与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效性,为基层学校提供优秀经验参考,教育科学出版社就《新时代党员教师读本》进行稿件征集。

12月11日下午,来自北京、河北、山东、四川的8位基层学校的书记校长,以“新时代党员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和新路径”为主题,进行了实践经验分享。

交流环节后,与会者参与到两个由海淀区教育党校和教育科学出版社组织的工作坊中,以“建党百年活动设计”和“学习《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为主题,开展参与式学习,共创众筹。海淀区委党校副校长廖扬丽和北京市基础教育党建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鸿杰作为点评专家,对于工作坊的形式和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

12月12日上午进行了三场专题报告——

中央党校教授钱镇以《学习全会精神 培养合格人才》为题,宣讲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新时代新要求给教育带来的新任务。

中国知网的技术工作者也为与会者介绍了“CNKI中国知网在中小学党建工作中的创新应用”。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李德以《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标杆引领作用》为题,提出应将党建融入教育治理体系建设的每个环节,以标准化推动规范化、品牌化建设。

12月12日下午,海淀区教育党校组织开展了香山革命纪念馆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在整体参观后利用焦点讨论法组织参观者进行了思想分析会,将参观学习与自身实践相结合,引发思考和讨论。

两天的研讨会内容充实,既有高度的理论引领,也有基层典型经验分享,与会者在参会的同时,也贡献了智慧,希望大家将此次会议的收获加以践行,谋划新时代党员教师队伍建设。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