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会议】海淀区教委组织召开海淀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0-12-16 14:16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9日,海淀区教委组织召开了海淀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海淀区委教工委副书记、海淀区教委主任王方,海淀区教委主任助理、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海淀区教科院院长吴颍惠,以及教育两委相关科室及部门负责人,全区各高中学校校长、主管副校长和教学主任等参加会议。海淀区委教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史怀远主持大会。

王方对各高中学校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他强调——

充分认识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的重要意义,要把示范区示范校建设提升到学校战略部署的高度;

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示范区整体推进机制,坚持专家引领、科学施策,强化推进落实、反思改进;

以问题为导向,破解改革中的重难点问题;

充分激发办学活力,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提升高中学校办学品质;

注重示范引领,帮扶薄弱学校和农村地区。

基教二科负责人围绕《海淀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三年规划》进行了详细解读。方案在分析海淀区目前已有基础、优势和存在问题、挑战的基础上,提出了示范区的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和建设思路。从区级统筹引领到学校研究实施,应紧紧围绕五大任务、七个突破点开展工作。全区各高中校应全员参与,一校一案,进一步完善学校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方案,加强学校整体课程的特色内涵发展,分层分类,整合推进。

罗滨解读了“海淀区学科建设2.0行动计划”,对各校实施新课程新教材策略进行了专题指导。行动计划从课程资源建设、深度学习、学业评价改进、教师素养提升和海淀区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五个方面,以及“学科建设高中学校行动”——海淀区精品课程资源建设、海淀区深度学习教学改进示范校、海淀区高中生学业评价示范校、海淀区精品学科教研基地、海淀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基地校建设行动计划等五个项目着力,发现并有效解决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学习评价、资源研发与应用等问题,不断提升海淀区整体育人质量。

吴颍惠以“点上突破,面上推进,以科研项目方式推进高中新课程新教材示范区建设”为题作专题培训并提出工作建议,围绕高中教学管理平台使用、选课走班等教学组织管理、校本课程建设、学生发展指导、综合素质评价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具体阐述。她指出,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是系统工程。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需要市区校形成合力,行政、教研、科研联动,加强统筹指导;要充分发挥课程在学校教育中的核心作用,整合课程、教材、教学、评价等各种要素,全面落实新课改新高考的理念和要求,切实提升普通高中学校的育人水平。

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要靠学校落地。海淀区自2017年秋季正式开始实施新课程方案和标准,2019年秋季开始使用新教材,几年来的“新旧搭配”过渡期,全区高中校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实践研究,很多学校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海淀区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早已经有了丰厚的发展土壤和扎实的根基。国家级示范校十一学校校长田俊和八一学校常务副校长王华蓓分别就本校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实践作交流发言。

最后,史怀远对示范区、示范校建设提出五点要求——

要把握机遇。争创示范区是新时期海淀教育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和重大战略选择,是推进育人方式变革背景下海淀普通高中教育再创辉煌的重要依托,是海淀教育继续领跑示范的重要契机。要以此为契机,促进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提高育人质量。

要理解内涵。准确把握“实施”和“示范”两个关键词,“实施”首先强调规范,各校必须严格落实国家规定课程方案和标准;“示范”是指要结合海淀优势特色和已有经验,突破重点难点,创造经验,示范引领。

一校一策。全区高中校全员参与示范区建设,但要“一校一策”,百花齐放。学校要结合自身办学积淀、优势、特色,重点突破关键环节、难点问题。

抓好队伍建设。要充分认识示范区建设对教师队伍发展的锤炼助推作用,完善校本研修机制,进一步突出教师在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落地中“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作用。

完善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统筹、教研支撑、科研引领的建设机制,加强实施指导和过程管理,探索建立实施监测机制,完善质量监测办法,提高实施质量。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