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会议】海淀区学区委员会第一主任委员换届工作会召开

时间:2021-01-04 11:46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2016年以来,海淀区的学区制改革坚持政府主导、学区统筹、社会参与、学校共建,从政策层面开启了教育治理的新模式。经过近五年的探索与发展,各学区委员会越来越成为海淀教育发展的有力支撑,为海淀教育新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12月29日,海淀区学区委员会第一主任委员换届工作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副区长林剑华出席。

会上,区委教工委书记尹丽君代表海淀教育两委进行工作总结,回顾了海淀区学区制改革的历程,肯定了学区制改革取得的主要成绩,并指出今后工作的方向。

海淀学区制改革所取得的成绩

加强党建引领,同心协力推动区域教育改革发展

多措并举,街道(镇)支持地区教育发展

协商共治,化解入学热点难点问题

齐抓共管,落实校园安全治理责任

资源共享,共同助力区域教育质量提升

尹丽君表示,学区制改革的推进、学区委员会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社会各界力量支持教育发展提供了平台和途径,为大家共议教育发展搭建了平台。感谢首届学区委员会第一主任委员的辛勤工作,也希望第二届学区委员会第一主任委员们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继续支持地区教育发展,以更加现代化的教育治理创新,让制度优势转化为制度效能,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随后,海淀学区管理中心彭欣、中关村学区管理中心王振惠、西三旗学区管理中心闫伟作为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学区的工作特点、优势以及学区管理中心作为学区委员会秘书处所做的工作。

海淀学区围绕“一条主线、三条路径”的工作思路,通过资源共享,探索区域教育资源整合优化路径,推动区域教育事业不断发展。

凝聚一条主线,共筑发展共同体,以“聚享”为服务理念,汇聚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于广大师生,共筑区域教育发展共同体。

依托三条路径,发挥互联共享效能。

加强民生保障,推动平安校园建设。

建立服务平台,凝心聚力促发展。

汇聚区域资源,促进师生共融共成长。

携手共创和谐家园。

建立服务平台,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教育治理。

促成对话机制,打通壁垒,将学校需求和驻区单位的供给紧密结合,追求区域教育资源共享。

形成发展局面,注重优质均衡与特色发展并举。

中关村学区努力盘活区域资源存量,促进各成员单位在党建协同、家校共育、活动共创等方面通力合作,打造了区域协调作战,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加强学校与街道各部门全方位的沟通与合作,架设学校和驻区单位的交流平台。

搭建教育资源共享平台。

探索科教协同。

西三旗学区地处海淀、昌平、朝阳三区交界,学区委员会重点致力于“解决地区教育短板和学位不足”——

高度重视密切协作,形成新型育人格局。

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区域优势互补,促进地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扩大教育资源,满足地区群众有学上、上好学的需求。

学区管理中心的工作离不开各学区委员的指导。会上,八里庄街道党工委书记曾涛和紫竹院街道党工委书记常增玉回顾了学区发展五年来,自身作为第一届学区委员会第一主任委员带领团队“致力于排忧解难,为教育优先发展提供优良的教育环境;致力于统筹资源,为服务区域教育发展提供桥梁和平台;致力于保驾护航,为助力平安校园建设添砖加瓦”的心路历程。

林剑华宣布了第二届学区委员会第一主任委员名单,并为第一届学区委员会第一主任委员代表颁发纪念证书,为第二届学区委员会第一主任委员代表颁发聘书。

甘家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俊峰、上地街道党工委书记毕淑琴作为第二届学区委员会第一主任委员分别表示,会认真履职、珍惜机遇、担当作为,基于区域特点,科学规划,系统推进,统筹协调各级资源,推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教育治理水平,为教育多办实事、多办好事。

林剑华表示,海淀学区制改革以来,各学区委员会、学区管理中心勇于探索,主动作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破解难题为着力点,以促进公平为落脚点,充分发挥学区委员会作为教委的“助手”、学校的“帮手”、均衡发展的“推手”的作用,探索形成了明确改革定位、规范制度、完善组织保障等工作经验,在促进区域教育资源统筹、均衡配置和共建共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动政府部门主动谋划统筹发展教育事业;

形成切实解决群众需求的重要合力;

整合区域整体资源助力学校发展学生成才;

促进区域内教育资源的优质均衡发展。

林剑华强调,海淀教育要以学区制改革为切入点,以学区委员会为平台,进一步形成更好的模式与机制,共同推动教育改革工作,进一步提升海淀教育质量。下一步要继续深化认识,把握正确的改革方向——

各街镇要继续发挥委员会助力教育的作用;

区教委要再研究再完善再深化学区制改革;

各学区管理中心要围绕原有三大职能和现有职能,进一步思考工作。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