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关注】​2021年,海淀教育“十四五”这样开局——

时间:2021-01-21 10:47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1月20日,海淀区教育系统2021年寒假领导干部会召开。副区长林剑华,区委教工委书记尹丽君,区委教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王方等海淀教育两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机关科室负责人、海淀区各中小学、职高、幼儿园、直属单位、学区管理中心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党政正职、班子成员在各单位分会场参加会议。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尹丽君主持会议。

会上,王方代表海淀教育两委做工作报告,他以《新时代 新发展 开启高水平现代化教育强区建设新征程》为题,回顾了2020年海淀教育重点工作,总结“十三五”时期主要成就,明确“十四五”教育发展目标,并对2021年工作要点进行部署。

2020年,海淀区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化落实教育强区行动计划,推进海淀教育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十三五”期间主要任务目标,为海淀教育“十四五”时期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从六方面总结的海淀教育2020年取得的优异成绩:

坚持党的领导,弘扬抗疫精神,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书写新篇章

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破解难题,各项重点工作交出满意答卷

坚持质量为先,深化内涵发展,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提高育人实效,五育并举取得优异成绩

坚持党管干部,加强规范管理,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坚持依法治教,坚持依法行政,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此次会议,正处在“十三五”“十四五”交汇的时间节点,会议也进一步肯定了“十三五”工作成绩,厘清“十四五”工作思路,带领全区领导干部,深刻认识海淀教育“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把握海淀教育“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深刻领会“十四五”时期海淀教育发展规划的总体思路。

“十四五”时期教育发展的目标

建成高水平的现代化教育强区,构建与海淀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宜居宜业城区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相适应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富活力、更具特色的海淀教育。

“十四五”时期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

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以进一步提高质量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建设高水平现代化教育强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十四五”时期重点推进的重点工作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战略

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提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

推动高中教育多样特色发展

统筹区域资源支持教育发展、优化教育环境

“十四五”时期海淀教育的八大战略

优化教育布局战略

提高教学质量战略

领军人才培养战略

普通高中特色化发展战略

职业教育精品化高端化发展战略

人才强教战略

智慧教育发展战略

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战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全面启程之年。教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区委十二届十四次、十五次会议决策部署,为“十四五开好局”,海淀教育将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共迎建党100周年

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不断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创新

加强内涵发展,积极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

加强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构建德智体美劳全方位育人体系

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打造教育强区建设“集团军”

加强依法行政、依法治教,持续提升教育治理效能

尹丽君向区教育系统传达了市教委基础教育系统工作会议精神, 部署了放假前和寒假期间的工作,要求各单位首先要坚持防疫第一,守住安全底线,科学安排中小学寒假学习。尹丽君还就校园安全管理、春季开学准备、强化应急值守和请示报告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林剑华对海淀教育两委在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2020年,海淀教育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疫情防控不断取得新胜利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新进展

海淀教育发展水平得到新提升

关于寒假和春季学期的准备工作,林剑华希望各学校:

切实做好校园内教育教学的收尾工作,从严把控防疫要求;

充分利用好寒假这段时间,调整师生员工状态,做好新学期的各项准备;

严格管理校外培训机构,认识到疫情防疫的严峻性,鼓励其开展线上教育教学。

对于新一年的工作,林剑华提出五点期望:

进一步树立标杆思维

进一步树立平衡思维

进一步树立科学思维

进一步树立开放思维

进一步树立底线思维

林剑华表示,海淀教育整体十四五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一个年度的任务也很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区委区政府也将会进一步强化教育“命根子”地位,实施好教育强区行动计划,构建具有海淀特色,更加普惠公平、优质均衡、多元供给的教育结构,努力擦亮海淀教育的金名片,以新的更大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