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党建引领,小手拉大手,海淀教育形成垃圾分类“新时尚”

时间:2021-03-13 15:18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迎接垃圾分类“大考”,海淀教育系统多方联动,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的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实施意识,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学生带动家庭,家庭影响社会,在系统内外刮起垃圾分类绿色新风尚。

3月12日,在海淀区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工作专题会上,区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总结了自去年5月以来,区教育系统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一系列举措及其成果。

据介绍,为将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做细做实,区教育系统坚持党建引领,成立了由教工委书记、教委主任担任组长,两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多部门参与的领导小组,制定了易于师生理解和践行的工作方案。

区教育系统强化党建引领,倡导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树立意识,做垃圾分类的倡导者;率先垂范,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引领带动,做垃圾分类的志愿者;主动关注,做生活垃圾分类的监督者。教育系统1万余名党员完成垃圾分类小程序注册、填报工作。

打通线上、线下教育资源,在全市首推《垃圾分类》空中课堂,供全区中小学生线上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并在线下开展了“垃圾分类 青春先行”、垃圾分类“小画家”“小老师”等主题创意宣传活动和 “垃圾分类,海淀学区在行动”专题知识竞赛等活动,将垃圾分类习惯养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此外,区教育系统坚持小手拉大手,学生带动家庭,家庭影响社会,将垃圾分类新时尚由校内延伸到家庭和社会。

永丰中心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化身小小创作家,和家长一起创编垃圾分类歌谣,改编歌词、歌曲。队员们还变废为宝,把家中可利用的废旧纸张、快递包装等可回收物进行艺术创作,一幅幅作品栩栩如生。

双榆树一小“树仁”公益团的少先队员们开展了垃圾减量实践活动,设计了垃圾减量记录表格,发动全校队员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垃圾减量实践和记录活动,通过实际行动找到垃圾减量的可行方案。

广大青年团员教师和学生团员们也广泛开展了“桶前值守”志愿服务,为垃圾分类贡献青春力量。

会议还部署了2021年区教育系统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强调要做好教材循环利用、将垃圾分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加强绿色环保教育、创建可持续发展基地校、落实“减塑行动”等重点工作。

区委教工委书记尹丽君对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

▫ 继续加强党建引领,完善垃圾分类工作机制;

▫ 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垃圾分类工作考评体系;

▫ 加大宣传力度,畅通信息沟通渠道,以垃圾分类教育为契机,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从小养成良好文明习惯。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