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让传统文化在当代青少年中传承,在异国他乡生根发芽

时间:2021-03-16 15:30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由海淀区教委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海淀教科院课程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北京一零一中承办的“研习国学经典 传承中华文化——海淀区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系列活动”首场活动在北京一零一中圆明园校区举行。

近几年,海淀教育持续打造“类海外”国际教育服务环境,满足社会多元的国际教育需求,同时加大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力度。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海淀教育对外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海淀区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校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一步提升办学内涵和品质。

为培养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正确的历史观、文化观、民族观、国家观,海淀区教委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与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携手高校专家与一线名师为全区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研发了《中华文化学生素养读本》,为项目学校推进传统文化教育提供有益的课程资源和育人载体。

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完善区域国际教育供给的同时,通过引进借鉴国际优质的教育资源来促进普通高中的课改,培养有坚定理想信念和报国之志,兼具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国际化人才。

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文化经典以及传统技艺,深植“修齐治平”的担当精神、“自强不息”的进取态度、“温良恭俭”的淳厚品格和“日新又新”的创造精神,增强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积极地向世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国际胜任力。

活动伊始,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茶艺选修课表演、《诗经》吟唱、《中华文化学生素养读本》自编情景剧,让与会人员深切感受到了同学们对中华文化的喜爱与认同。

留学英国、美国的一零一中国际部海外校友通过视频,向现场的学弟学妹倾情讲述了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以及对留学生活的影响。学校外教Emerson Miller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学好本民族文化对海外生活的助力和影响,并且表达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认同。

《中华文化学生素养读本》执行主编、海淀教科院课程研究中心博士张晓玉结合经典阅读的三个基本问题,即“为什么读”“读什么”“怎么读”为大家讲解了读本研发的目的及过程,并在分析读本特点的基础上给出了具体的使用建议。

希望国际部学生通过阅读经典,了解中华文化发展脉络与核心理念,并结合现代语境和自身体验阅读体悟经典,从中华文化经典中汲取滋养,涵养自己的“中国心”。

微论坛上,人大附中语文教师刘成章、一零一中政治教师李杰和一零一中历史教师孙淑松共同就为什么要阅读经典、怎样结合实际阅读经典等问题一一作答,他们希望同学们在传统经典读本当中找到中华文化的核心内涵,并将其运用到实践中,为将来留学国外,更好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奠定基础。

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是整个教育活动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只有对中国传统文化了解理解,并拥有了自己的思考,我们才能够将爱国主义落到实处。

希望每个同学在阅读经典后,都能够认真思辨,做到知行合一,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