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还在等啥,快来共赴“星辰之约”

时间:2021-07-27 09:36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25日,“逐梦火星”航天主题科技教育活动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18所航天特色学校的百余名师生代表、航天专家、教育专家等各界人士齐聚北京市八一学校,开启为期五天的“星辰之约”。

生动有趣的火星主题情景剧、航天百校开发百节航天课启动仪式、火星场景图像揭秘、火爆的火星基地巡视器对抗挑战,丰富的航天互动展品以及整个校园场景模拟成为未来中国火星基地的科幻场景等,不仅给参加活动的百余名师生奉献了一场航天科技盛宴,也给因校园开放日慕名而来的各界人士和中小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和震撼体验。

据了解,此次科技教育活动是北京市八一学校多年来航天科技教育成果的浓缩呈现,项目由航天专家与校内教师团队精心设计打造,在科技教育的课程建设成果展示和研讨、学习方式改革和科技活动组织方式等方面,努力展现多种活动内容的新样态,建立新模式和新探索。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市八一学校科普小卫星团队回信中的“启明星”作用指示精神。

活动同期举办了“百校百课”启动仪式,以航天为载体,结合学科知识点,百所学校共创共研航天项目式课程,共享教育资源、转化教育成果,促进学科建设,推动学校特色发展,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北京市八一学校校长 沈军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是航天精神最核心的魅力,这种精神体现在航天领域的系统思维、跨学科领域的合作精神、创新意识、严谨作风、超高的标准和攻坚克难的决心等等方面。这些良好的品质,正是基础教育改革中需要每一个学生不断养成和磨炼的,所以航天与教育的融合,是我们教育人责无旁贷的使命。

海淀区教委主任 王方

航天科技融合了全球最新的、最尖端的科技成果,具有吸引力和跨学科特征,将航天的内容、项目融合进教材、融合进课堂、融合成主题实验室、融入到科技与文化的创新教育里,既是弘扬“航天精神”,唱响“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主旋律,也是在新高考、新课程改革对于学生个性化培养的一种未来职业选择的引领和依据。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杨念鲁

航天科普、航天教育是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提升青少年科技素养的重要途径之一,不仅可以激发青少年对于航天事业的热爱和兴趣,培养他们科学探索精神和敢于质疑、敢于创新、敢于实践的科学态度,同时还能有效带动中小学课程改革和学习方式的变革。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发现有潜质的青少年并以恰当的方式予以重点的培养,使他们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后备力量。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总设计师 张荣桥

到今天早晨为止,“祝融号”火星车已经行驶了605米,身体健康、步履稳健,这是中国首次的火星探测任务,来之不易。为此,我们十年前开始论证,六年前开始研制,去年的7月23日,“祝融号”成功发射,今年的5月15日乌托邦平原的南部着陆。希望同学们从小立志干大事,从小树立热爱伟大祖国的胸怀,相信科学、热爱科学,通过你们用心学习,认真思考,努力锻炼,将来为国家的航天事业贡献力量。“2050年”火星基地靠你们实现。

在未来几天中,来自全国18所航天特色学校的同学们还将参与火星探测器挑战任务展示等多种活动,通过项目学习,解决多个火星生存的实际问题,并与航天工程总师面对面的请教问题、交流,聆听他们的航天故事,感受伟大的航天精神,激发自己对航天和科学的航天知识的兴趣和热情,为中国航天事业未来发展储备优秀人才贡献力量和智慧。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