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新学期到来,大家快收好这份防疫攻略

时间:2021-09-03 09:38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学期到来,同学们回到校园。疫情防控又到了关键时期,校园里、外出途中该如何做好防护呢?首先,通过这张新冠肺炎防疫线路图找找答案。

接下来,再来看看这份最全贴心攻略,做好防疫准备,从从容容迎接新学期吧。

上/放学途中

★上/放学途中要坚持家庭和学校“两点一线”,避免不必要外出活动。

★最好采取步行、自行车、私家车方式上下学,乘坐公共交通或校车时应当注意个人防护,需全程佩戴口罩,有序乘车,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避免与咳嗽、打喷嚏的人面对面就坐,乘车过程中不要用手触摸口、眼、鼻等。减少不必要的交流,不在乘坐过程中进食或饮水。

★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公共交通物品。接触公共物品后,及时用免洗手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手。到校或回家后及时洗手。

在校期间

进校

✔间隔1米以上,排队依次进入校园。

✔自觉接受体温监测,正常后方可进校,如异常应听从老师安排。

进班

✔配合老师在上下午第一节课前做好晨午检,如有身体不适及时告诉老师,因病缺课的学生应将病情和就诊信息及时报告班主任。

✔在教室内应一人一桌,尽量拉开间距,做好教室通风。

课间

✔适当、适度活动,杜绝追逐打闹,不串座、不串班。

✔就近、有序如厕,避免拥挤,如厕前后正确洗手。

就餐

✔餐厅排队及用餐时与同学保持1米以上距离。

✔遵循分时、错峰、单向就餐的原则,避免交谈,不要和他人共用餐具、杯子和食物。

回家后

★进门后用肥皂(洗手液)和流动水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

★取下口罩,放置通风良好处。如需更换,按其他垃圾分类处理。

★对文具、钥匙、公交卡等频繁触摸的物品可适时用75%的酒精擦拭。

学校应该做到

一. 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按照国家标准《中小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管理规范》(GB28932-2012)落实传染病防控“两案九制”等各项措施,开展专题培训和应急演练。全面掌握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居住人员开学前的健康状况、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等情况,周密安排师生有序返校。

二. 实行校园相对封闭管理,严格控制入校人员,做好入校人员工作证、健康码核验及体温检测、登记等工作。


三. 对教室、图书馆、食堂、宿舍、厕所、空调等学生学习生活场所进行彻底打扫,并严格落实通风、消毒制度,确保教学环境清洁卫生。对学校饮用水进行检测,尤其是饮水设备,确保学校供水安全。

四. 学校各类人员,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如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及时上报并就诊,不带病工作。加强对学校内饮食摊点和食品销售点的管理和监督检查,加强饮食从业人员体检和教育,严禁销售“三无”食品。

五. 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使用晨午检系统进行信息报送,随时关注晨午检数据信息,按照国家卫生行业标准《学校传染病症状监测预警技术指南》(WS/T 772—2020)要求分析数据,信息准确,分析及时,保证传染病症状监测预警做到位,把好传染病防控的校门关口。一旦发现学生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腮腺肿痛、腹泻、呕吐、黄疸、皮疹、乏力、结膜红肿等症状时,应立即送至学校卫生室或保健室做进一步排查,怀疑患传染病时应立即隔离,通知家长带学生到医院进行诊治,并跟踪了解学生病情和诊治情况,同时上报地段保健科和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站)。患传染病的学生,待痊愈后方可复课,复课时应查验学校属地医疗卫生机构预防保健部门出具的复课证明。

大家都记住了吗?最后,让我们通过漫画,复习一下吧。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