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孩子换季易生病怎么办?除了增强抵抗力,穿衣更有讲究

时间:2021-09-26 14:25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最近北京的气温又下降了,早晚的寒意更浓了,生病的孩子明显比刚开学时多了。换季时节,为什么孩子容易生病?是因为免疫力太差吗?其实不全是免疫力差引起的,还有很多客观的原因,一起来看看吧。

为什么换季容易生病

01 气温变化大

入秋之后光照时间慢慢减少,昼夜温差大。如果孩子白天穿着轻薄,到了晚上就容易着凉。

02 抵抗力下降

刚经过夏天的高温天气,换季时孩子抵抗力容易下降,身体防线比较弱,这也就给细菌、病毒提供了攻击的好机会。

03 细菌病毒活跃

夏秋换季时,天气渐渐变得凉爽,再加上空气干燥,家中的厨房、卫生间等部分区域很适合细菌、病毒生存和繁殖。所以换季的时候,也就进入了细菌、病毒的活跃期,孩子感染生病的几率会呈直线上升。

可见换季时节孩子更易生病,是客观环境因素引起的。要想帮孩子打破“秋季魔咒”,预防才是王道。下面4种增强孩子抵抗力的方法,供大家缓解换季焦虑。

4种方法增强抵抗力

01 补充营养

均衡的营养,是维持孩子正常抵抗力的物质基础,任何一种营养素缺乏都有可能影响人体抵抗力。

孩子每天摄入的食物,必须营养、均衡,五谷类、肉蛋类、蔬菜瓜果类、奶制品缺一不可。

02 定期运动

受疫情的影响,很多孩子不敢出门,运动也减少了,如果家里的空气再不流通,很容易滋生病菌。

为了预防生病,家长还是要多带孩子去人少的地方运动,不仅有利于促进孩子的骨骼、肌肉发育,还能提升抵抗力。

03 良好的卫生习惯

无论在家还是出门,孩子都会接触各种人和物品,衣服上、手上沾染各类细菌也是在所难免。

家长要督促孩子勤洗手、多消毒,避免细菌直接进入到孩子的口、鼻、眼中,引发感染。

04 充足的睡眠

据医学专家介绍,睡眠时人体会产生一种称为胞壁酸的睡眠因子,此因子可促使白血球增多,巨噬细胞活跃,肝脏解毒功能增强,从而将入侵的细菌和病毒消灭。

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想提升抵抗力,必须先保证充足的睡眠。

穿衣有讲究

换季时节,天气忽冷忽热,究竟该怎么让孩子穿得恰到好处呢,既不会因为穿得过少受凉,也不会因为穿多了出汗感冒。

近年来在网上广为传播的“26度穿衣法则”,被不少家长认为是给孩子挑选衣物的重要标准。

“26度穿衣法则”就是根据不同衣服对应的温度加上环境温度,等于26度,根据这样的公式来决定如何给孩子穿衣服。

较厚羽绒服相当于9℃,薄款羽绒服是6℃,稍厚棉外套5℃,厚羊毛衫加棉背心4℃,抓绒衣、薄外套3℃,厚棉毛衫2℃,薄棉毛衫是1℃等。

衣服温度与天气温度相加等于26℃为最适宜的穿衣方式。例如若外部温度为22℃,那么给孩子穿一件短袖T恤加一件薄外套即22+1+3=26就可以了。

专家表示,“26℃穿衣法则”可以适当借鉴,但是用简单的公式作为给孩子穿衣服的标准是不科学的,家长还是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冷热反应来及时调节。

因为这样的公式没有考虑到湿度、户外风力等因素对体感温度的影响,也没有考虑到孩子的个体差异。比如活泼好动的孩子,比起文静不爱动的孩子就应该穿得更薄一些。

另外,如果一直让孩子的体温保持在26℃,会让其缺乏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因为每个孩子的适应性和抵抗力、免疫力都不一样,还是应该去适应季节交替带来的温度变化刺激,这样对身体的锻炼会更好。

换季衣服,先晒后穿

除了穿厚薄适宜的衣服,换季的衣服本身还需要先晒晒太阳。天气转凉,大家纷纷把“压箱底”的厚外套、薄毛衣取出,准备迎接深秋的到来。很多人认为,去年的衣服干干净净地收好,今年拿出来就能直接穿了,但事实并非如此。

这些衣服被存放在衣柜或箱子里一整个夏天,容易因为空气流通不够滋生螨虫,还可能带有一些病菌或过敏原。有些衣服上还存有没处理干净的皮屑、皮脂,或与樟脑球接触过,情况就更糟了。

如果换季时未经处理直接拿来就给孩子穿,容易导致皮肤问题,尤其是本身患有过敏症的孩子,甚至会出现过敏性皮肤病,如荨麻疹等。

因此,找个天气晴好的时间,赶快翻出孩子和家人的换季衣服、被子等,让它们到太阳下晒个“日光浴”吧。阳光是天然的“灭菌剂”,紫外线能杀灭螨虫、霉菌等多种有害物质。此外,阳光照射可以给衣服除湿,也具有除菌作用。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