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交大附小:“双减”不减成长,孩子们在劳动教育中收获满满

时间:2021-10-09 09:41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2021年秋季学期,“双减”要求全面落地。学校,要对孩子们的成长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校园,要成为孩子们健康生活、全面发展最重要的场所;课堂,要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人生志向。

交大附小重新调整了学生的在校作息,鼓励学生充足睡眠、健康早餐,并提供优质的营养午餐、安排安静的午休、指导自主学习。同时,以年级为单位,规范教学进度、研究多元评价、减轻考试作业负担,设计实施丰富多彩的学科活动。

学校全面规划课后服务时段的活动安排,遵循儿童学习规律,尊重学习者个体差异,全体任课教师承担任课班级的课业辅导,预习复习、培优补差,让最了解孩子的老师以最亲近的方式帮助他们,在学校收尾检验每天学习的成效,问题不过夜,作业不回家。日积月累,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各个学科鼓励孩子广泛探索,力求学有所长,以学生的兴趣爱好为基础,学校各教师协同优质的专业团队,组建体育、艺术、科技、人文社团,丰富孩子们的童年生活。 

学校要在人生启蒙的关键期,让每个孩子都筑实祖国发展建设者的思想根基。劳动教育是新时期重要的教育内容,要把过往随机、凌乱的偶发活动,整合为目标明确、途径清晰、形式多样的教育任务,交大附小进行了积极的实践探索。学校将每周五设立为劳动日,把下午三点半到下午四点半设置为“劳动实践活动课”,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引导学生进行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

在交大附小,从刚入学的一年级“小豆包”到中高年级的学生,每个孩子都能在校园里找到自己的劳动岗位和劳动乐园。校园生活技能、安全技能、学校果园劳动实践、志愿服务、承包校园清洁区、垃圾分类桶前值守等一系列的劳动教育活动,让每个周五的下午变得备受学生期待。

从进入小学第一天起,交大附小就对新同学提出了“我劳动,我快乐;我自理,我光荣”的口号,带领他们学习整理书包、叠衣服、系鞋带等内务整理工作,让他们从小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有了良好的生活习惯,老师们会创造机会,让孩子们学习更多校园生活技能。在小小厨师培训中,厨师叔叔和阿姨会手把手教低年级同学正确的分餐方法,而中高年级的同学则走进食堂进行实践劳动,择菜、洗菜、切菜,全流程参与,体验劳动的快乐。

为了让孩子们生活的校园每天都干净整洁,学校倡导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交大附小的每个班级都设有保洁区,低年级的同学们设计垃圾分类宣传画、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中高年级的同学们则在桶前值守,指导同学们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学校还会开展校园安全技能培训,告诉孩子们如何规范使用劳动工具。大家一起清扫教室、养护绿植,美化环境,用辛勤的劳动创造美丽的校园环境。

“教学”即“生活”“课堂”在“田间”,学校坚持课程育人,引导教师们把场地优势融入各科教学过程,积极开发课程资源。在交大附小南校区,两棵山楂和一棵石榴树年年讲述着温暖的育人故事。学校用学科融合的方式,连续三年举办“丰收节”,师生们一起见证从一朵花演变为一粒果实的过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生在劳动中学会感恩他人,懂得敬畏自然,享受着成长的美好。

脚踏大地,触摸自然。通过这些劳动实践,交大附小的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劳动书写幸福人生”的真正含义。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