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北外附校引进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项目

时间:2024-03-26 14:06 北外附校
【字体: 打印本页

阳春3月,春分时节,北外附校引进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项目。中国科学院大学多个研究所和校本部学院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为北外附校的同学们带来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科普讲座。

《史前人类如何征服青藏高原》《虚拟技术》《为什么我觉得你好看》《揭开芯片的神秘面纱》《大数据在生活中的应用》《神奇的感知觉》《科学探秘之气体液化》《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水下世界的耳目》等二十个科技主题与生活息息相关。老师们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图文并茂的课件,耐心地为同学们讲解知识。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地和老师进行互动,交流自己的理解和感受,讲座充满了活跃、温馨的氛围。课后,五(4)班刘美希说:“从这次科普讲座中我了解到了很多科学小知识,感受到了中国科技的强大与进步,开拓了视野、丰富了知识。” 

《“湿地精灵”水鸟和我们的家园》

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邢雪漫精心为同学们解读了湿地水鸟与人类的微妙联系,传授了识别水鸟的技巧,并深入探讨了水鸟的食物来源以及它们迁徙的奥秘,这些话题无疑激发了学生们浓厚的兴趣。此外,邢老师还分享了在北京观测水鸟的绝佳地点,并详细介绍了水鸟的种类和特征。邢老师更引导同学们进行了深刻的辩证思考,提出了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我们究竟是为了保护湿地而保护水鸟,还是为了保护水鸟而保护湿地?这一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大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深度学习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

信工所的博士孔哲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热门前沿科——深度学习在生活中的应用。孔老师以生动的语言,向同学们阐述了深度学习作为人工智能的一个关键子集,如何通过多层人工神经网络执行一系列复杂任务,从高精度的计算机视觉到精准的自然语言处理。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这一抽象概念,孔老师举了一些贴近生活的例子。他同时还讲解了如何利用深度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同学们认真倾听孔老师的讲解,积极提问并分享自己的看法,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到了深度学习这一前沿科技知识。

《科学探秘之气体液化》

过程所的王晓越用生动有趣的例子,给同学们讲述了气体液化的奥秘以及在生活中的应用。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发出惊叹和掌声。他用一个值得思考和观察的问题“冰刀鞋底的冰刀很钝为什么却可以在冰上面滑行很快?”将本节课的内容推向高潮,同学们纷纷举手回答抢答。大家被严谨的逻辑、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案例深深吸引,仿佛置身于一个充满奇幻和奥秘的科学世界。不知不觉就到了下课的时间。小学生的科学崇拜将来有一天肯定会长成参天大树!他们不仅学到了知识,更重要的是产生了对科学的热爱和追求。

北外附校副校长、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杨磊指出:“为推动学校科技教育高质量发展,北外附校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邀请科学领域专家走进校园、走进课堂,举办科普讲座、开发融通课程,让更多的学生了解科学的魅力,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本学期我校将每周开展科普课程进校园活动,在孩子们心中种下好奇的种子,传递科学知识,提升年轻一代的科技自信。”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