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校所携手!理工附中与中科院理化所签约

时间:2024-03-21 09:45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如何为未来科技进步培养后备人才,海淀教育一直在进行不懈探索。3月15日,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签订仪式举行。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王树涛、人事处处长许颖、教育处处长丁黎,海淀区委教工委副书记史怀远,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毛强,党委副书记潘军等党政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共同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仪式由理工附中行政副校长文伟主持。

仪式上,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毛强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王树涛签订了合作协议,与会领导共同为“国科未来技术少年班”和“国科青少年未来技术教育基地”揭牌。双方将合力打造未来技术创新人才,在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师资建设、资源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度探索、强力合作。


具有显著战略性、引领性和颠覆性的未来产业由前沿技术驱动,大力发展未来技术,是引领科技进步、带动产业升级、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战略选择,将为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理工附中与中科院理化所的签约正是基于对教育强国主攻方向和战略布局的深刻认识,双方将集智共力,探索实施未来技术人才早期联合培养的培育模式,是面向未来、创造未来的结盟与共进。

中科院理化所

中科院理化所是我国科学界的重要研究机构,作为科研高地,拥有前沿的研究领域与研究技术,一大批知名科学家以及涵盖多个领域的重点实验室(全所现有1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6个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2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基地,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

▲中科院理化所重要研究领域


▲中科院理化所高端研究设备(部分)

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

由中科院理化所牵头建设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成立于2016年6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率先成立的国内首个未来技术学院。学院旨在探索研发着眼于未来的、能够重塑人类生活、工业生产、商业消费模式乃至全球经济革命性进步的技术。它以中国科学院雄厚的基础学科和先进的技术学科为基础,组织来自不同研究所的科技力量,建设良好的学术交流环境,提供了有利于学科前沿性与学科交叉性相结合的研究平台,培养了许多推动未来技术领域交叉的复合型人才。

▲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 拥有众多最前沿、最顶尖的技术教研室

中科院理化所本次牵手理工附中,是第一次与中学展开合作共建。今后,双方将深度携手,统筹推进“国科未来技术少年班”和“国科青少年未来技术教育基地”的建设完善,为学生科学研究、项目实验等提供全力支持,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科学素质,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具有科技自立自强精神、厚植家国情怀的拔尖创新人才,探索科学人才“高中-高校-科研院所”一体化培养的新型路径。

毛强表示,相信通过双方在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跨学科课程共建、科研合作等方面的深度携手,将打破中学教育与科学研究的隔阂,推进人才一体化贯通培养,努力为党和国家培育优秀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王树涛表示,中科院理化所和中科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将学科交叉融合为基础,以问题解决为导向,与理工附中携手,进行课程研发,为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养贡献力量。

海淀区委教工委副书记史怀远对理工附中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成功签署合作协议表示祝贺,并表示,海淀是教育科技文化大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域资源优势,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携手创新,将有力提高海淀教育的办学品质。海淀区是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是推进科学教育和人工智能的“排头兵”。校所合作更有利于资源整合,可以为学生提供多元供给和高位引领,不仅让学生开阔眼界、激发兴趣,而且带领其认识“知识的星辰大海”,激发永不停息的探索精神动力,同时近距离感受科学家们求真务实、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期待双方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