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心+实战” 9个让开学第一课人气爆棚的技巧

时间:2017-02-17 00:00 北京教育播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课前攻心篇
  1、点点温馨,传递情感
  寒假返校,在环境上给孩子们来点新鲜感是上好开学第一课的前奏。
  绿色的盆栽是最简单有效的装饰点缀;黑板上的欢迎图画是最温馨的情感表达;文化墙上虚位以待的作品展示空间,是最值得期待的园地。
  如果新学期班级任课教师有变动,作为班主任,你还可以绘制一张班级团队(含语文、数学、英语等任课教师)的集体名片,提供各科教师姓名、特长、电话等基本信息,这是拉近师生距离的有效方法。
  2、别大包大揽,让学生来唱主角
  都说课堂的主角是学生。第一节课,老师们难道就想大包大揽吗?调查中40%的教师放手,开学第一课让学生自己来唱主角!
  开学第一节课的问候的内容也应该更丰富:
  “假期过得开心吗?”“是不是又长高了?”
  “假期没有吃胖吧!”
  “开学第一天,你们看上去真精神!”
  “开学了,是不是有点小失落呀,哈哈哈哈!”
  问候的内容只要贴近孩子的内心,必然产生共鸣。
  问候完毕,顺势就让同学们谈谈自己的假期感受。同学们情绪高涨,一定有人发言,课堂可能会出现一个小高潮。
  3、给学生写新学期寄语或明信片
  开学第一课上,老师可以给孩子们写新学期寄语。如:你是一个小天才,新学期,老师希望你能插上艺术的翅膀,展翅翱翔;希望新学期你能长得更高。
  也有的老师会发给每个孩子一张“明信片”,让他们写下自己的相关信息,如新年自己有什么新期待、对老师有怎样的期待等情况,并于第二天收齐。这也算是另类的学生信息的一种采集方式了。
  不论是写新学期寄语,还是写“明信片”,这些创意小策略包含了老师们的用心和爱意,即便主要内容是对学生们新学期的要求,也能使其更乐于接受。
  4、做好计划动力足
  开学伊始,正是制定计划的好时候,老师们可以在上课前为学生们发一张学习计划单,这份学习计划单可以包括四个部分:“反思过去--改进方法--制定计划与奖励--完成情况”。
  这样可以用书写的方式教会孩子检视自己,制定计划,完成自我激励,通过回顾文字中的自己,学生们更能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有计划地去修正。
  需要注意的是,学习计划单并不是简单的发下去就完成了,老师们更要做好后续的工作:
  对孩子进行引导,与孩子进行深入的交流,帮助孩子厘清问题,争取将学习计划单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5、来场激动人心的颁奖,点燃学生激情
  想让开学第一课别开生面,不妨在课前加入颁奖典礼的环境。对上学期表现优秀的童鞋、寒假作业中完成优异的童鞋进行奖励,让童鞋们看到榜样的力量。
  一位七年级数学老师说,他的开学第一课是奖励上学期期末成绩优秀及平时表现进步明显的学生,还有寒假作业完成较好的学生。同时,也请他们谈谈自己上一学期的学习经验,分享交流好的学习方法。一来是总结上一年的成绩,二来开启新一年的学习,算是学习上的辞旧迎新!
  课堂实战篇
  1、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巧妙安排课堂实施步骤
  新学期刚开学,孩子们经常无法收心,对学习新的知识存在畏难情绪。这个时候,老师采取恰当方法激发学生兴趣很重要。
  首先,老师可以讲讲对所教授科目的认识。老师们可以询问孩子们关于对所教学科的意见和看法,用这种方式作为新课堂的开端。
  如若学生表现出“缺乏学习热情”的态度,任课老师们最好是联系现实社会中的一些具体的实际例子,来突出所教科目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表明所教科目在个人修养提高方面的重要性,和所教科目在考学中的重要性,让学生产生一种学好你所教学科的冲动。
  这样做,虽然有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嫌疑,但是对于引导学生热爱自己所教的学科,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鼓舞学生的士气都是很有必要的。
  其次,介绍本学科的学习方法。老师可以结合自己的经验和别人的教训,根据自己的心得来现身说法,把自己的一些窍门和绝招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叫学生知道下一步怎么学,怎么做,怎么配合老师的工作,达到以实用来吸引人,以真挚来感染人的目的。
  最后,介绍本学期的学习内容,制定学期目标,说明自己的教学计划,自己的授课习惯,讲课特点,课堂要求,并且对学生应该达到的程度做出明确的说明,以便同学们更好的接受和适应老师。
  2、让学生表达自己的学习要求
  学习毕竟是学习者的事情。一节课怎么上,光是老师说了算,也不见得学生能自主到哪里去。
  当然,学生说的不一定全面,也不一定正确,这没关系,关键是要让学生真正参与进课堂。
  让学生谈谈自己的特殊要求。如上课说话、上课请假,甚至于上课大小便等问题。
  只要是合理的人性化要求,老师们也可以适当地通融于班规之外。
  学生的学习要求也可以去倾听和设法满足。类似于建设班级图书角,每周一次电影课,这样的学习需求,对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调动孩子的阅读积极性也是大有帮助的。
  一个尊重学生自主权的老师,一个有人情味的老师,一个有博大胸怀的老师,也同样是学生无法抗拒的老师。
  3、带着孩子玩起来,让孩子不知不觉学习
  当然,也有一些老师第一节课就是专门带着孩子玩的!精心设计游戏,寓教于乐,让学生不知不觉进入学习的状态。
  这种所谓的“游戏教学法”,不仅可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开发学生的智力,还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提高教学效果。
  如果您是一名英语老师,可以设计一些富有创造性和挑战性的游戏。如在幻灯机上显示几个抽象的图形让学生猜;画一个圆形,用布条把眼睛蒙上在同伴的提示下,画出指定同班同学的面部容貌等等。
  学生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运用所学的词语来表达。这样的游戏学生最喜欢玩,而且可以常玩常新。
  游戏的启发性还体现在教师对游戏难度的把握上,特别是对那些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在游戏中教师可以适当给他们以提示,启发并鼓励他们在游戏中获胜,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和参与意识。
  对于成绩好的学生,则要让游戏有一定的难度。
  这样的游戏非常方便玩,在课堂里、在班会上,都可以进行,而且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乐趣和兴趣,当然也能锻炼孩子的反应能力和学习思维。
  4、注重感情表达,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在教学实践中,知识传播中蕴含着师生的情感因素,在第一堂课堂中,教师应充分注重自己情感的发挥,在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上都应包含“情”。
  通过自己充沛的精力、饱满的情绪、昂扬的激情去感染学生、激励学生。老师应充分利用面部表情表达自己的情感,经常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面带微笑,幽默风趣。
  实践证明,亲切和蔼的笑容能够缩短教师与学生的距离,使课堂气氛活跃,便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想用板着面孔、不苟言笑来显示自己的权威,其结果是使学生对教师敬畏而不是敬重。
  老师还可采用环视和注视相结合的办法。环视使得每个同学都感到老师在注意自己,因而能专心听课;注视可制止学生的违纪行为,既代替了口头批评,又不伤害违纪学生的自尊心,一举两得,可谓“此时无声胜有声”。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