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关注】海淀学工委红十字青少年人道教育进展喜人

时间:2019-08-29 11:07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海淀学工委红十字青少年人道教育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一面旗帜,把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特别是顶层设计和管理模式及五个结合做得非常有特色。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

海淀学工委结合教育优势和学校特色,把自己当做一块试验田,根据海淀教育特点,围绕创新管理模式、做好顶层设计、加强队伍建设、发挥骨干作用、研发活动方式、打造海淀特色等方面将人道教育在中小学和学前系统推广,积极创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人文环境,对海淀区青少年教育培养发展成才做出了积极贡献。

——区委教工委副书记、

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

区红十字会学校工作委员会主任乔键

在海淀区,青少年工作早已融入红十字运动。据海淀区红十字会学校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海淀学工委”)秘书长刘东冬介绍,自2015年6月以来,根据区教育特点,海淀学工委从无到有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工作体系,教工委每年拨出专款作为保障,以骨干教师为重点培养了一批师资人才,在中小学和学前教育中推广红十字青少年教育。广大青少年群体乐在其中、受益匪浅。
“我是被‘骗’去的,却心甘情愿。”

——台头小学副校长王燕

王燕常笑称自己最初是被海淀学工委秘书长刘东冬“忽悠”去学了应急救护,没想到一学便入了迷,不仅在台头小学和校际间给师生、家长做急救培训,更组建了学生急救社团,培养、带领一大批“小红豆”到周边社区、文化中心和外省市拉手校普及授课。
2017年3月24日,全国首家“中国红十字会青少年人道教育实验基地”在海淀区挂牌成立,“青春善言行”项目同时落地海淀寄读学校。随后,海淀区学工委率先申报10所中小学首都紧急救援志愿服务站,创建首批8所中小学人道教育实验基地校,并逐步成立学区学工委分会和北部学校红十字人道教育实验基地联盟。同年9月,举办了“红十字进校园关爱青少年”人道教育第一课,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示范推广《红十字应急救护》《探索人道法》《青春善言行》等人道教育课程。
“自从参加了红十字社团以后,我的自信心提高了。红十字教会了我如何自救互救,我喜欢红十字!”

——台头小学红十字社团 李博妍

四年级就加入台头小学红十字社团的李博妍是王燕的“得力助手”,还曾在暑假给摔伤的姥姥做过紧急包扎,得到了医生肯定。
2018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改革方案》,提出“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人道主义教育,鼓励引导青少年参与红十字运动”。在此之前,2017年修订颁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总则”指出,“国家支持在学校开展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并在第三章第十一条明确“组织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红十字青少年工作”为红十字会九项职责之一。这是对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的依法规范,也为中国红十字会进一步开展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
一系列生命教育项目的实施和开展,为台头小学的“小红豆”、苏家坨小学的“苏小爱”,以及更多的“红豆姐妹”“红豆宝宝”“红豆青年”“红豆外外”“东实小红豆”的茁壮成长夯实了基础,提供了沃土,让他们在人道领域走得更远,更久。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