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关注】携手延庆学前骨干 线上共研主题游戏——海淀区“幼儿主题游戏活动设计与实施研究”课题云平台线上专题培训会

时间:2020-10-23 16:20 海淀教科院
【字体: 打印本页
  2020年9月,伴随着疫情逐渐得以控制,海淀区幼儿园陆续开园,保育教育工作逐步恢复正常,海淀区“幼儿主题游戏活动设计与实施研究”课题进入到“在精细化设计的基础上尝试活动实施”的阶段。
  为实现课题组干部教师清晰认知新学期课题研究突破点和重难点,能够结合实例深入理解并巧妙使用整体方案及活动设计模板(2.0版),2020年10月15日上午,海淀区幼儿主题游戏活动设计与实施研究课题组利用海淀教育云课堂直播平台开展线上专题培训。课题组上庄科技园区幼儿园张春晖园长、七一小学附属实验幼儿园刘翠红园长、上林溪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张荣娜园长等30余位干部教师全程参与了活动。
  较以往课题组网上交流活动有所不同,作为2019年海淀—延庆合作“延庆区中小学、幼儿园科研骨干教师研究能力提升项目”的实践研学环节,此次活动邀请到延庆区科研骨干研修班幼儿组八达岭幼儿园曹海英老师带领的研究团队,实现海淀区幼儿主题游戏活动设计与实施研究课题组与延庆区学前教育同仁的线上携手共研,为海淀、延庆在学前领域进一步的教育科研合作和深度交流搭建桥梁。
  活动由海淀区教科院社会教育研究所李艳莹老师主持。她作了题为“如何精细化完善幼儿主题游戏活动整体方案及活动设计”的专题培训。带领课题组干部教师一起学习华东师大王振宇教授在2020年9月《教育家》杂志发表文章《实现游戏课程化,把握学习生长点 》的新观点,从中寻找“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的倾向”问题的“根源”,再次审视幼儿园的保教工作,明确课题研究的价值和目标,使课题研究更加富有强劲的动力。
  李老师针对当前主要研究任务,围绕 “如何做逻辑清晰的整体方案设计?”和“活动设计如何凸显游戏的属性?”两大主题,从课题组提交的21份整体方案、150余份活动设计实例中挖掘出特色、亮点、不足,深入解读课题组新近研发“整体方案及活动设计模板(2.0版)”的关键要素,细致剖析精细化完善幼儿主题游戏活动整体方案和活动设计的技法。
  在结语中,李老师引用南京师大教育科学学院虞永平教授的观点“园本课程追求的不是要有自己的课程,而是要有适宜于自己的课程。园本课程是师幼互动一起做出来的,不是靠写出来的。”进一步指出,课题研究的设计来源于实践,老师们要在不断的实践中进一步完善设计,要努力在与幼儿互动的过程中找到真正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幼儿主题游戏活动”,做出适合自己幼儿的特色园本课程!
  在案例分享交流环节,总课题组邀请到模板样例的研发团队为大家作经验分享。首先,上庄科技园区幼儿园研究团队的代表,徐燕主任和杜媛老师以(小班)《绿豆的秘密》为例,分享了整体方案设计的思路与研究历程。
  唐家岭新城幼儿园研究团队的代表林洋露媛老师,以(小班)《动物园里的小动物》为例,交流了主题游戏活动的设计思路及典型经验。 
  海淀区教科院林子尧副院长为此次线上专题培训活动总结。他认为今天的活动组织得特别有意义。今天参加活动的过程中他有三点体会:
  第一,主题游戏活动整体方案的细化,一定要牢牢把握落实幼儿在游戏活动中主体地位的主题,为此老师们首先要把握孩子在小、中、大班的身心发展特点,多用“看不见的手”来引导幼儿发展。
  第二,要努力克服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的倾向,首先要克服功利心。作为专业人士,幼儿教师应该超越家长的视野,看得更高远,真正按照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组织幼儿保教活动,落实幼儿的主体地位。
  第三,从主题游戏到游戏主题,都是通过游戏来实现的,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防止生硬地植入、生硬地灌输,过于强调主题,而弱化了游戏的属性,要让孩子春风化雨般地接受教育,润物细无声地把我们要传授给孩子的东西融汇到游戏活动中来。
  林院长对总课题组研究团队提出建议,要按小、中、大班来编辑幼儿主题游戏活动案例集,为老师们的研究和设计提供抓手,使老师们开阔视野,使主题游戏活动课题对教学的指导更加有针对性。最后,林院长衷心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特别感谢并欢迎延庆区的各位老师以后能够把延庆区好的经验带到海淀来,开展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