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热点问答】海淀区2021年小学入学问答发布!

时间:2021-04-23 17:38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1.2021年申请在海淀区就读小学须符合什么条件?

(1)适龄儿童具有海淀区户籍,在海淀区实际居住;

(2)适龄儿童具有本市其他区户籍,法定监护人在海淀区具有本人的合法房产,且实际居住在海淀区;

(3)具有本市其他区户籍的无房家庭,法定监护人长期在海淀区工作、居住,符合在海淀区连续单独承租住房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在北京市住房租赁服务平台登记备案,法定监护人一方在海淀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

(4)海淀区台办认定的台胞子女、海淀区侨务部门认定的华侨子女、国家或北京市博士后管理部门认定的在京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符合随军进京落户条件正在办理随军手续的现役军人子女、父母一方有本市常住户籍或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适龄儿童

(5)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需提供本人在京务工就业材料、在京实际住所居住材料、北京市居住证(或北京市居住登记卡)及全家户口簿等相关材料,并通过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镇人民政府会同相关部门的联合审核。


2.适龄儿童申请在海淀区就读小学需要通过哪些审核?

(1)海淀区户籍的适龄儿童由北京市公安部门进行信息审核,信息验证通过后,打印《信息采集表》,具有海淀区入学资格。

(2)本市其他区户籍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在海淀区具有本人的合法房产,且实际居住在海淀区,由住建部门审核法定监护人房产信息,审核通过后,打印《信息采集表》,具有海淀区入学资格。

(3)本市其他区户籍的无房家庭适龄儿童由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公安局、区人力社保局以及居住地所属学区联审,审核通过后,打印《信息采集表》,具有海淀区入学资格。

(4)按海淀区户籍对待的适龄儿童由居住地所在学区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打印《信息采集表》,具有海淀区入学资格。其中,华侨子女、台胞子女注册基本信息后须到海淀区台办和海淀区侨务部门进行审核。

(5)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根据区政府有关规定,由居住地所在街(镇)及相关部门联合审核,审核通过后,打印《信息采集表》,具有海淀区入学资格。


3.2021年,海淀区如何落实多校划片?

(1)入学政策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自2019年1月1日起,在海淀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用于申请入学的,将不再对应一所学校,实施多校划片。”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再次明确“2019年1月1日后在海淀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用于申请入学的,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多校划片入学……对2020年后新建的小学和中学新增设的小学部,继续实施多校划片,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招收一年级新生。”

(2)入学流程

①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于2019年1月1日(不含)之前取得不动产权登记证书用于申请入学的,应持其子女的《信息采集表》等材料,根据学校门前张贴的《2021年小学入学登记通知》,到相应学校进行登记

②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于2019年1月1日之后取得不动产权登记证书用于申请入学的,应持其子女的《信息采集表》等材料,根据学区、学校门前张贴的《2021年小学入学登记通知》,到相应学区、学校进行登记

6月下旬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多校划片入学。派位结束后,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将接到上网查询派位结果的手机短信提示。


4.如何申请就读民办学校?

申请就读民办学校的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于6月3日-6月6日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进入“小学入学服务系统”填报志愿,参加民办学校派位。

派位结束后,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将接到上网查询派位结果的手机短信提示。


5.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应何时进行信息采集? 

2021年本市户籍适龄儿童(2014年9月1日-2015年8月31日出生)信息采集时间为5月6日-5月31日。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于以上时间段登录 “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yjrx.bjedu.cn),进行网上登记。


6.具有本市其他区户籍,法定监护人在海淀区具有本人的合法房产,且实际居住在海淀区的适龄儿童,应如何在海淀区就读小学一年级?

须经住建部门审核通过后,获取海淀区入学资格。根据学校门前张贴的《2021年小学入学登记通知》,到相应学校进行登记。


7.按海淀区户籍对待的适龄儿童怎样采集信息?

(1)信息注册

按海淀区户籍对待的适龄儿童,其法定监护人于5月8日-5月28日期间,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yjrx.bjedu.cn),注册基本信息。提交后,在系统中预约到学区审核的时段。

(2)各部门审核

按海淀区户籍对待的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按预约时段持相关材料原件及1套复印件,于5月8日-5月28日到实际居住地所属学区进行审核。

其中,华侨子女、在京投资台商及其雇员(台胞)子女注册基本信息后,须到海淀区台办和海淀区侨务部门进行审核。

(3)打印《信息采集表》

审核通过后,按海淀区户籍对待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yjrx.bjedu.cn),填写详细信息后,打印《信息采集表》。


8.按海淀区户籍对待的适龄儿童应怎样办理入学手续?

6月12日-6月15日,按海淀区户籍对待的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持《信息采集表》等材料,根据学校门前张贴的《2021年小学入学登记通知》,到居住地所在学校登记


9.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通过联审后如何办理入学手续?

联审通过后,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进入“小学入学服务系统”,打印《信息采集表》。于6月12日-6月15日携带《信息采集表》等材料,根据学校门前张贴的《2021年小学入学登记通知》,到居住地所在学校登记


10.海淀区户籍的超龄儿童(含按海淀区户籍对待的超龄儿童)入学流程是什么?

未就读过小学的超龄儿童,其法定监护人于5月8日-5月28日登陆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yjrx.bjedu.cn),进入区级注册预约系统,预约到学区审核的时段。按预约时段到学区审核材料。学区为审核通过的儿童录入基本信息,系统将自动发送信息采集账号及密码至超龄儿童法定监护人的手机上,法定监护人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yjrx.bjedu.cn),填写详细信息后,打印《信息采集表》。


11.仅具有海淀户籍的适龄儿童,是否可以在海淀入学?

仅具有海淀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实际居住地址与其法定监护人在京合法房产地址不一致的,应回其法定监护人的合法房产所在地就近入学,确有困难需要在海淀区就读的,在区内协调解决。

自2022年1月1日后,户籍从外省市或本市其他区迁入海淀区的适龄儿童申请入小学时,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在区内协调解决。


12.如何理解“房户一致”?

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在海淀区具有本人的合法房产,且实际居住在海淀区,适龄儿童随监护人落户在此地址,属于房户一致。

2021年小学入学工作时间安排

时间工作内容
5月6日启动小学入学服务平台,开始信息采集
5月6日-17日申请在海淀区就读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信息采集
5月6日-31日本市户籍适龄儿童信息采集
5月13日-18日各委办局线上初审申请人在入学服务平台中提交的材料信息
5月18日-28日街(镇)及相关部门联合审核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相关材料
5月31日小学入学信息采集截止
6月3日-6日民办小学报名
中学新增设的小学部报名
6月9日民办小学电脑派位录取
中学新增设的小学部电脑派位录取  
6月12日-15日学区、小学(含特殊教育学校)进行登记,审核入学信息
6月下旬完成多校划片入学工作
7月上旬小学(含特殊教育学校)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

小学入学咨询电话

本市户籍

62819952 / 62884772

非本市户籍

62819680 / 82557630

咨询时间

工作日:8:30-11:30,13:30-17:00

各学区咨询电话及办公地址

学区电话地址
海淀学区82620162海淀区稻香园甲8号
清河学区82748109海淀区西二旗大街19号(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内)
上地学区62967726海淀区镶黄旗东路紫成嘉园9号楼A207
中关村学区82356066海淀区罗庄西里5号
八里庄学区88138210海淀区定慧西里17号
青龙桥学区62881416海淀区大有庄甲18号
羊坊店学区68173558海淀区普惠南里14号
西三旗学区82938430海淀区西三旗建枫路1号(西三旗街道综合执法中心院内)
花园路学区62061772海淀区塔院小区郎秋园乙7号
万寿路学区88625882海淀区永定路127号
学院路学区62393652海淀区志新村小区25号
62393551
紫竹院学区68436675海淀区潘庄9号
永定路学区56840688海淀区阜石路甲59号(首师大附中一分校内)
四季青学区62877100北软双新科创园10号(四季青青少年活动中心院内)
北太平庄学区62184831海淀区高粱桥斜街3号(交大附中第二分校内)
上庄西北旺学区50981545海淀区永泽北路(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永丰学校内)
温泉苏家坨学区62451099海淀区101中学温泉校区内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