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乐学乐学~足球游戏也能蕴含六一幼儿院红色历史

时间:2021-05-22 14:41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夜渡汾河、运送军粮、一个都不能少、保卫花名册、齐心协力、胜利在望……如果告诉你,这是一个个游戏的名字,你能想象这是什么样的游戏吗?

5月19日上午,在六一幼儿院的游戏场里,小朋友们正在参加各种各样的趣味足球游戏,足球嘉年华活动火热进行中——

“马背摇篮”六一幼儿院作为一所具有76年历史的红色传统校,创意性地将游戏的名字和幼儿院发展的历史结合起来,刚才提到的这些名称,都取材于六一师生行军千里,由延安转移到北京的历史。在每项游戏开始前,带队老师都会为参加游戏的幼儿们讲解游戏名称的由来。

据了解,六一幼儿院对足球游戏的探索自2015年就已开始。

2015年,幼儿院修建了“小飞龙足球场”,并从大班幼儿中尝试开展足球游戏,孩子们以班为单位成立足球队,班级之间通过踢足球来进行交流。

2016年,幼儿院开始实践并推广动物足球课程,以孩子们感兴趣的小动物形象为切入点,发挥幼儿的想象力,形成了小企鹅、大象、小蛇、小螃蟹、长颈鹿、袋鼠、猴子等动物带球方式,更加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同年,“小飞龙足球队”首次参加全国幼儿足球邀请赛,获得全国八强的好成绩。

2017年,幼儿院开始着手进行中小班的足球游戏探索,并发动家长的积极性,邀请父母当教练和领队,开展亲子足球活动。即便在2020年的疫情期间,老师们也坚持每周用视频的方式为幼儿们推送足球游戏视频,并针对游戏的重点和难点进行分析,给家长以指导和建议。

秉持着“足球是玩具、是游戏,不是枯燥的重复练习,通过足球游戏活动促进幼儿五大领域的全面发展”的足球游戏教育理念,六一幼儿院通过足球游戏,抓住每一个教育的瞬间。目前三个院区、三十多个班、上千名幼儿全部参与到足球游戏活动中,每个院区、年级组都有参与足球主题的班级。

此次以“走进红色文化、发扬足球精神”为主题的足球嘉年华活动,将红色精神与体育运动相结合,是海淀区教育系统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一。

海淀区教委与全国足球特色校六一幼儿院联合,将传递红色精神与广泛开展足球运动相结合,融合红色历史文化精心设计足球游戏,以足球活动作为园所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让足球运动融入幼儿生活,让红色基因在幼儿心中生根发芽。

后续,海淀区教育系统还将通过更多的教育形式,结合实际情况,将红色文化融入全区教育工作中,迎接建党百年。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