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端午节!孩子最该吃什么馅的粽子?

时间:2021-06-13 22:12 首都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只要一提到粽子,总会掀起一阵“咸甜大战”。

粽子其实很委屈,不管咱们如何争论,毕竟最原始的粽子,都没有任何馅料,那时候包的黍米,后来才发展成糯米……

为何会有“咸甜之争”!其实,大家都想守护的是,记忆中家乡味道的粽子。而对于孩子来说,他们记忆中粽子的味道,跟家长的口味也是相似的。

咱们一起盘点几种最常见的粽子:清水粽、豆沙粽、红枣粽、八宝粽、肉粽。来看看孩子应该吃什么馅的粽子吧:

粽子界的一抹“小清新”:清水粽

外形:没有多余的馅料,单纯用糯米包成的粽子。

特点:能够保留住粽叶与糯米原始的清香味,食用时可以蘸取白糖或者蜂蜜来增味。

最受吃货欢迎的粽子:豆沙粽

外形:把红豆熬煮成软烂的红豆沙,包裹在颗颗糯米中。

软糯的糯米搭配上甜甜的红豆沙,甜蜜在心里。

北方人最爱的粽子:红枣粽

外形:白白糯米里包裹几颗红枣,咬一口很惊喜。

特点:有人对红枣喜爱至极,有人却不喜欢吃它的时候还得小心翼翼。所以北方有的家庭喜欢把红枣改成蜜枣,这样一来,再也不怕吐枣核了。

最能展现自家特点的粽子:八宝粽

外形:简单明了,只要打开粽叶你就知道你拿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粽子。那一刻,犹如中秋节手中的五仁月饼。

特点:北方喜甜,包裹小枣、红豆、花生、栗子等;南方喜咸,包裹虾仁、金桔、青梅等。其实,每家的做法都不一样,没有硬性规定,全凭个人喜好。

褒贬不一的粽子:肉粽

外形:色泽红黄闪亮、油润

特点:有放五花肉的,有放牛肉的,有放肉松的、虾仁的,还有加咸蛋黄的……对于大部分吃甜味粽子的人来说,肉粽简直就是“噩梦”。可对于喜欢肉粽的人来说,这个味道可是一绝。

小孩子究竟能不能吃粽子?

可以适量吃。粽子除了糯米之外,还含有其它一些豆子作为辅料,适量食用有益健康。

糯米

味甘性温,入脾、肺、胃经,具有益气健脾的功效。《本草纲目》记载道:“脾肺虚寒者宜之。”因此,对于脾虚、体虚、盗汗的孩子来说,适当吃些糯米是有益的。

豆类

充当粽子配料的许多豆子,具有不同功效,比如:

赤小豆、绿豆:补血安神、利尿排毒

花生、莲子、山药、芡实:清补、清心、祛湿、健脾

肉类

还有粽子里的各种肉,含有蛋白质、维生素等。

孩子健康食粽指南

一个普通的粽子,大概重量是200~300克。通常来说,如果孩子脾胃正常发育的情况下,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每天对普通粽子的食用量建议如下:

儿童普通粽子食用量建议

1岁以下的宝宝,不要吃

1~3岁宝宝,不超过半个

3~6岁宝宝,不超过1个

6岁以上孩子,可以吃1个粽子

再大点的孩子,可以根据食量进行选择,但是建议还是不要多吃。

需要家长注意:普通咸肉粽子含油脂量多,冷却之后食用不易消化。所以,食用肉粽前,一定要将其充分加热,而且,食用的过程中,也不要喝冷饮,以免糯米冷却之后结构发生变化。

还有以下几种情况,不宜给孩子食用粽子

空腹不宜食用

建议不要空腹食用粽子,因为空腹吃粽子时,糯米会在胃中的停留相对更长的时间,这就容易刺激孩子肠胃,增加胃酸分泌。最好是在两餐之间吃。

睡前不宜食用

睡前食用粽子,容易使孩子“胃不和”,进而可能因为肠胃不舒服出现难以入睡、睡不安稳等情况。

有胃肠旧疾的孩子不宜食用

原先患有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糖尿病的孩子,最好不吃或少吃粽子,以免诱发旧病。

吃粽子搭配什么更健康

搭配蔬菜、水果:有助于促进消化、减轻肠胃负担,还可以减少腹胀感和改善消化道不适等症状。但要注意,一些瓜果(如西瓜、哈密瓜等)性寒凉,容易造成孩子腹痛与腹泻,不宜与粽子同食。

搭配助消化饮品:食用粽子的时候,可以搭配以炒麦芽、焦山楂、蜜枣煎煮的麦芽水,有助于消食化积。

搭配清淡饮食:在食用粽子的同时,其他饮食不宜过油腻,最好清淡一些,帮助孩子减轻肠胃负担。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