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诚信为本 立德树人 把“小事”做成大教育——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诚信教育

时间:2022-09-20 09:50 理工附中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诚信是立身之本,道德之基。诚信教育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没有将诚信教育停留在简单的讲道理上,除了利用主题升旗仪式、校会、班会等载体对学生进行思想上的教育,在教育过程中,我们将诚信化为行动,印在每位学生的心里,并最终升华为一种品质。


一、从学生需求出发,把“小事”做成大教育

2008年,学校以满足师生的日常饮水需求为出发点,将学校服务功能和教育功能有机结合,经过认真思考和设计,成立了“诚信水站”。理工附中诚信水站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在学生相对集中的高中、初中、综合楼门厅内设立了水柜,由校团委以团支部为单位轮流组织学生志愿者定期在柜内摆放矿泉水。第二,每个水柜的门是开放的,自由开启方便学生取水。第三,学生取水时,自觉投币一元(水柜两侧设计了投币孔)。第四,每个月定时由班级团支部负责对上水和回款进行统计清点,算出诚信度并做出“诚信报告”向全校公布。



水柜的“大开门户”,无人监督,目的是对每位取水学生诚信意识和诚信行为进行考验,每次取水的过程都将是学生自己与“心灵”的一次对话,一次诚信的实践。

十余年来,诚信水站几经更新,得到了学生的高度认可和欢迎,看似简单的饮水问题,却融入了诚信大教育,讲文明、树新风也潜移默化地得到了具体体现,成为了德育亮点,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2010年海淀教育新闻报道理工附中诚信水站,2015年在“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中,诚信水站项目被评为全国百家优秀案例,2019年北京卫视科教频道法治进行时栏目再次对理工附中诚信水站进行报道。

二、关注教育过程,深化诚信教育成果

“诚信水站”自创建以来,学生直接参与活动过程,使之固化成了自我服务的一项学生志愿者服务内容。另一方面,通过定期向全校学生宣布诚信报告,及时反馈学生诚信的状况,很好地实现了学生自我反省,自我教育的目的。


随着“诚信水站”的发展,学校还利用卖水的利润购买了雨披和雨伞,增添了“诚信雨具”以方便雨雪天气时学生使用。当学生们打着五颜六色的诚信雨伞、披着诚信雨披走出校园时,学校的一份关怀,一份温馨也就传递给了家长、传递给了社会。当“诚信雨具”重新回到校园的时候,学生们也同样完成了一次诚信实践。“诚信雨具”也自然成为了展现理工附中德育创新的又一个靓丽的窗口。

理工附中的诚信教育,是通过创设教育情境,让学生置身其中。比如在期末考试前由学生会发起诚信考试倡议,全校学生公开签名承诺并展出。学生在每一次教育实践中都在选择、思考、经历考验,都会经历一次心灵的对话。一次主动投币,一次自觉行为,就是对诚信意识的强化。经过这样的过程,就把诚信的种子深埋在了学生的心里,帮助学生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时候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构建了诚信的校园文化氛围。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