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文化高端论坛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时间:2017-07-13 00:00 美育和校外教育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简介:申敬红,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党委书记兼德育副校长,高级教师。
  《中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传承高端论坛》(以下简称文化论坛)是每年暑期由北师大二附中主办,以高中学生为论坛主体,以促进学生“思考-行动-分享”的大型综合性和实践性活动。论坛紧紧围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先后以“文字之美”和“家道共话”为主题组织了首届和第二届,今年即将在暑期拉开序幕的第三届论坛主题为“导德齐礼”。每届论坛都有近40所学校参加,这些学校来自全国各地,有国内各地高中学校、香港、澳门、台湾学校代表和新加坡华侨中学。每一届精心准备的论坛都获得到参与学校的肯定和褒奖。
  一、文化论坛是一项有意义的活动
  (一)文化论坛是国家民族血脉传承的需要
  1.文化论坛对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需要。教育部2014年下发了关于《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其中明确指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途径;是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基础。针对高中学生,纲要中明确指出:“以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性认识为重点,引导学生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心为目标。”
  2.是传统文化传承课程化的需要。课程是一种模式,传统文化传承的课程化建设可以解决我国传统文化传承不力的部分问题。就显性课程而言,主要表现在体现传统文化内容的科目比例、课时少;就隐性课程而言,主要表现在体现传统文化精神的内容和因素少。为加强传统文化传承的力度,应当探索适合中学生发展的课程体系,细心呵护显性课程中之传统文化内容,精心养护隐性课程中之传统文化氛围。
  (二)文化论坛是青年学子发展之需要
  1.是个体发展的需要。高中阶段是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并趋于稳定的关键时期,全国优秀的高中青年学子,除了掌握文化知识,完成学业任务之外,作为成长中青年学子还应该形成稳定的理想信念,明确个体对国家应该具有的责任担当。
  2.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本课题是通过《中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传承高端论坛》的教育实践,搭建全国青年学生的文化交流平台,促使更多优秀青年学子形成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联盟,促进更多的优秀高中学生因中华传统文化结友,达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志,通过课题研究达到点燃更多青年学子传承中华文化之热情,增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之能力,使他们成为主动、积极、有效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持续与核心力量,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
  (三)文化论坛是学校教育主张践行之需要
  北师大二附中是具有教育情怀和教育担当的一所高中,学校坚持“尊重学生自主,倡导人文教育,重视环境熏陶,强调道德实践”的教育主张。《中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传承高端论坛》是践行教育主张的最好载体。
  1、体现学校文化之一“自主”。本活动围绕《中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传承高端论坛》进行综合性实践课程的研究。从课程的设计、实施、评价,每个环节都是教师和学生的自主参与过程。课程的开发与实施给予了学生和教师充分的自主权,培养和锻炼我校的教师及学生团队,在课程实施中锻炼了师生的组织协调能力,搭建了师生志愿者的利他服务精神的平台。
  2、体现学校文化之二“人文”。二附中倡导“人文管理”,具体表现是“学校管理要‘目中有人’,重视观念的定向和指导作用,发挥情感的亲和力与凝聚力,营造博爱思想的高品味文化氛围”,核心是“人本”与“和谐”。在本课题的实施中,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发挥每个个体所长,课程将提供教师和学生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促进师生共同发展。
  组织文化论坛主要解决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问题一:高中教育阶段中强化应试教育,淡化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现状;现今应试教育仍然是高中教育的主旋律,应试教育裹挟并影响着高中教师和学生的行为,优秀传统文化也在应试教育中被消减,尤其到高三这种现象更为明显和突出。如何借助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实现立德树人,就应该在关键点、高质量、高密度倡导和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问题二:高中教育阶段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载体单一性,缺少综合性的问题。《中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传承高端论坛》是一个综合性的课程,内容包括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的习得、优秀传统文化之当代价值的引领、优秀传统文化在日常问题中的思辨、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生群体中的倡导等综合性的课程设置。问题三:高中教育阶段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知”强于“行”的问题《中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传承高端论坛》活动历时4天,共设计了三个板块,包括专家引领板块、学生论坛板块和学生实践板块。三个板块中学生板块占据2/3,论坛期间学生的活动非常丰富。问题四:高中教育阶段培养中学生利他主义的途径。学生优越的家庭环境、丰富的教育资源使得部分学生思考问题的出发点以自我为中心,“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用来表述中学生的变化有贴切的部分。而本课程以论坛为载体目的之一就是锻炼学生志愿者,每一届论坛都有尽50位学生志愿者参加,这些学生在体验为他人服务中感受快乐,实现自我价值。
  二、文化论坛是一场精心策划组织的盛宴
  二附中主办的中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传承高端论坛有别于其他论坛或夏令营活动,因为该论坛设计的宗旨是凸显学生为主体,凸显课程为特色。具有可操作性、可评价性和可推广性。
  (一)文化论坛是基于学生为主体的设计
  举办论坛的宗旨之一是让学生参与设计、让学生发出声音、让学生得到锻炼,让学生获得收获。论坛活动的意义并非就在论坛期间,它对学生的影响可以前沿也可以后续,每一位学生只有深度参与,亲身经历才会达到论坛举办的目的,因此在论坛的筹备和组织中一定要适度发挥学生的作用,这里的学生包括二附中志愿者和全国各地参会的学生。
  学生深度参与论坛。论坛论什么?论坛谈什么?不能完全由教师或者说成年人一厢情愿地确定,更应该反映学生的心声,哪怕这个过程很艰辛,教师也要坚决支持。基于这样的想法,二附中充分发挥学生会、文学社社团中学生的力量,师生一起讨论确定主题和内容的策划。这个环节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促进学生自主成长。使学生关注民族文化,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促使学生从全局出发学会统筹考虑问题。
  全国各地报名参加论坛的学生又如何深度参与论坛呢?我们的想法是从报名的那一刻就使他成为论坛中的参与者。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充分发挥交流媒介的功能,如学生辩论板块的设计,参加辩论的代表队不是出自某一所学校,而是每个学校各有一位学生参加,辩论赛组队依据辩题及观点进行组合,为了达成一定的默契,新组成的辩论赛代表队就要在论坛前充分讨论,这样就实现学生深度参与和交流的目的。
  论坛各项组织更是离不开学生,从专家讲座会场上稳重端庄的主持人、辩论赛上严格睿智主持人都是学生志愿者;第二届论坛中话剧展演演员是学生,服装、道具、音响、灯光和化妆都是学生志愿者;参会学校的师生从来到北京的那一刻就能自机场、火车站看到热情欢迎他们的学生志愿者的身影;什刹海、故宫讲解员也都是为论坛做好准备,经过专业培训的学生志愿者。现在二附中的论坛活动已经是学生心目中品牌,每年吸引在校的、毕业的志愿者回到母校为论坛服务。
  (二)文化论坛是基于课程的设计
  文化论坛作为综合性课程以板块形式设计与实施,每一个板块围绕目标,设计内容和实施方式,最终请参会的师生队论坛做整体性评价。
  板块之一是专家引领,板块设置的目的是强调专家学者在中华传统文化上的引领性,此版块主要邀请两岸三地的著名专家学者做专题讲座,如每届均有的主旨报告“中华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汉字中的传统文化”等;
  板块之二为学生论坛,板块设置的目的是促使学生进行更多的思考,大胆发表自己的想法。并且锻炼学生之间彼此交流的能力。形式为论坛和辩论两种,如学生论坛“中华传统文化的迷失与坚守”等
  板块之三是学生实践,板块设置的目的是倡导学以致用,倡导知行合一。如第一届论坛上学生即兴创作诗词、第二届论坛的话剧“枣树”公演,每届论坛就有的文化展示活动,今年在此基础上拟增加“二附宣言”活动等。
  课程评价以调查问卷的方式定性进行评价。评价维度从目标达成、载体手段、实际效果、活动组织四个方面进行。并对整个论坛的效果进行定量评价。下图是2016年第二届论坛的评价结果。

  (三)文化论坛是具有可欣赏性的活动
  论坛是大型、综合性和实践性的学生活动,更是一项教育活动,如何在教育活动中让学生的收获更大,除了让学生深度参与之外,还需要在设计的过程中考虑“美”的因素,我们力争做到把论坛举办成像“一首诗、一幅画一样,学生在欣赏的过程中得到道德的内化”。附件为我校首届中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传承高端论坛的日程安排(见附件)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是一件长期的事情,是一项需要从学生阶段就应倾力培育的事情,做为北师大二附中有责任肩负这一使命,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尽学校的力量。
  附件1: 首届中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传承高端论坛日程安排

日期

时间

主题

内容

2017年

7月19日

14:00-17:00

与君初见

报到,分配房间

18:00-20:00

胜友云集

破冰活动

2017年

7月20日(地点:孔庙、国子监)

8:00-8:30

晨曦书影

晨起诵读

8:30-9:00

衣妆齐楚

照全体大合影

9:30-12:00

礼敬伊始

开营仪式

专家论坛:中华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

13:30-16:00

礼庙慕学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参观及历史延革介绍

16:30-16:45

大成礼乐

孔庙传统礼乐演出

19:00-21:30

嘉言共话

学生论坛:中华传统文化的迷失与坚守

2017年

7月21日

 

8:00-10:00

源远流长

专家论坛:汉字中的传统文化

10:30-12:00

异彩纷呈

各校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师生研究成果展示

14:00-17:00

松烟入墨

专家论坛:书法中的传统文化

笔会

2017年

7月22日

8:00-10:00

雅言流光

专家论坛:诗词与传统文化

10:30-11:30

曲水流觞

即兴诗词创作或才艺展示

14:00-16:30

天雨流芳

专家论坛:中国古典诗词的欣赏、翻译与再创作

19:00-21:00

国韵翩翩

闭营仪式暨文艺演出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