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前进小学

时间:2017-04-22 00:00
【字体: 打印本页
  前进小学成立于1961年,地处海淀区东南部,毗邻北三环、学院路发展带,周边拥有丰富的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资源单位和小月河元大都遗址公园,科技、人文底蕴丰厚。
  学校以“培养勤·思少年”为育人目标,期望能在孩子的心中从小打上勤学烙印,形成善思品格;以“每天前进一小步 人生收获一大步”为校训,激励学生成为脚踏实地、吾日三省吾身的勤勉少年。激励孩子在辛勤付出的基础上,不断超越自我、发展自我进而成就精彩人生;以“尊重个性 挖掘潜力 互动成长”的办学理念,指导干部、教师行为,服务儿童习惯养成、服务儿童思维发展,服务儿童健康成长。以“小而精、小而美”的办学特色办一所真正为孩子成长奠基的学校。

  学校“勤·思”课程体系突出课程在“整体与人”以及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中的基础性地位。 “勤·思”课程体系课程结构框架图如下:
  在“勤·思”课程体系中,所有课程指向发展学生的“勤”、“思”品格。课程体系具体可分为三大课程群集: 勤习课程(基础型课程)、乐学课程(拓展型课程)、善思课程(研究型课程)。 善思课程以活动课程和主题探究课程为主,旨在通过引导学生开展跨学科的探究活动,发展学生的学习力、思维力和研究力,为培养学生的21世纪技能等指向未来发展的核心素养服务。善思课程包括博物馆课程和学科实践活动。
分年级段的博物馆课程
学科实践活动
  乐学课程以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为主体,是国家课程内容的拓展和延伸,服务学生综合能力发展。
 
  学校还是北京市唯一一所面向1-6年级开设形体课的学校,每周一节,二十年从不间断。舞蹈社团更是多次在市、区级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的成绩。 2009年学校开设了以电影教育为特色的校本课程。被全国少工委授予“雏鹰影视教育基地”称号。 学校还是海淀区艺术教育特色校、海淀区艺术教育先进校、海淀区科技教育先进校、海淀区国防教育先进校、北京市健康促进学校、海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基地校。 月月活动有主题,班班活动有特色,动与静相交融;社会、家长、学校的多方合力,办一所真正为孩子成长奠基的学校。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