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培星小学

时间:2017-04-26 00:00
【字体: 打印本页
  学校历史:拥有67年建校史的培星小学,由两所部队子弟小学合并而成,流淌着红色的血脉,继承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前校长陈力曾受毛主席、周总理的亲切接见,原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同志心系培星,亲笔题写校名校训,勉励学生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办学理念:做更好的自己,为幸福人生奠基 育人目标:厚德博学.知行合一 所属学区:青龙桥学区 校园文化:围绕“做更好的自己,为幸福人生奠基”这一核心理念,构建“知行课程”体系,培养具有“健康、善学、负责、践行”核心素养的培星学子。形成独特的管理文化、课程文化和德育特色文化。 发展愿景:办充满人文关怀、宜教乐学的幸福学校;做以学生发展为荣、博学进取的幸福教师;培养有爱国心、责任感、实践力的未来国家公民! 课程,是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土壤,是学校特色育人的集中体现。学校着力向学生提供面向未来、个性化的课程供给,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知行”课程体系,将各学科教学内容、实践活动、教育活动等进行有机结合,形成教育合力,发挥课程全科育人、实践育人、整体育人的功能,满足学生终身发展的学习需求。
  充分融合——“三层级五领域”的一体化课程体系
  “京剧脸谱”就是一门集中体现融合性的主题实践课程,往下看:
  语文课——学习《唱脸谱》、脸谱知识、京剧人物、京剧小故事;
  数学课——借助脸谱学习、设计轴对称图形;
  英语课——有关京剧常识词汇,主要人物简介及英文表达;
  音乐课——唱脸谱;
  美术课——画脸谱;
  体育课——学京剧简单步伐、手势、身段;
  综合实践课——制作京剧人物玩偶或脸谱;
  社会资源——北京戏曲博物馆参观学习;
  专家资源——北京戏曲学院的专家走进校园,为孩子们带来脸谱文化、京剧文化、传统文化的专题讲座;
  年级展示——课程学习结束后,孩子们用不同的形式,展示分享学习成果。
  深度拓展——多样化、多层次、多选择的拓展课程资源
  22门必修拓展课程,形成五大领域的课程群;48门选修拓展课程,并开通网上选课系统,“我的兴趣,我做主”孩子们更加快乐地投入到自己选择的课程中去!
培星小学必修拓展课程表
  学校一直重视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利用学校的历史文化资源,成立了“培星书院”。在书院下面,还分设“星娃棋苑”、“星艺陶苑”、“翰墨轩”、“国风雅苑”;“经典诵读学堂”,全校开设了“经典诵读”、“戏剧”、“吟诵”课程。一系列的传统文化课程的设置,向孩子们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提升了孩子们的审美情趣,增强了他们的民族认同感。

培星小学选修拓展课程表
  选修拓展课程的丰富课程资源不仅满足了学生的不同需求,还为他们的特长培养提供了平台,学校“奇迹”行进管乐团在近六年中,获得了一个全国金奖、两个北京市一等奖、三次海淀区金奖的佳绩,被授予中国“金钟之星”管乐团称号。
  重在实践——“走进自然科学、走进历史文化、走进社会生活”
  以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为落脚点,利用学习主题和项目,帮助学生提升能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知行合一。
  “主人公盛装游行”:孩子们与经典为伍,与书籍为伴,演绎书中主人公,浸润心灵,培养自信; “数学连环画”:让孩子们思维动起来,将数学与美术碰撞出火花; “人生必修课”:学生走进生活,学会生活,热爱生活; “天气观测”:走进海淀区气象观测站,感受风云莫测,体验科技前沿; “长走实践活动”:体验团结就是力量,感受奥运精神。
  统筹资源——形成教育合力,烹制课程大餐

  创新评价——变革考试形式,转变教育理念
  新一年级学生期末游戏大冲关“乐考”活动:“语文知识城堡”、“数学挑战树”、“英语大闯关”、“生活自理我能行”、“兴趣大舞台”,孩子们在丰富、有趣的活动中轻松的完成了期末考试,收获了学习的信心。同时,学校改革期末总评的评价机制,将实践活动、平时成绩纳入期末总评,引导家长和老师转变教育理念,重视学生性格品质和基本能力的培养,让孩子在未来社会中能随时接受不同的挑战。
  培星人始终践行着“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信念,相信在这一营养丰富的乐土上,孩子们一定会绽放幸福的人生。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