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附中西山学校

时间:2017-05-03 00:00
【字体: 打印本页
  人大附中西山学校,是由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人大附中)冠名并委托管理的西山华府住宅小区配套学校,是海淀区教育委员会所属全民所有制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办学性质为独立法人、全额拨款的公办完全中学。人大附中在软硬件建设、管理团队输出、师资配置等方面均给予支持。
  秉承人大附中“尊重个性,挖掘潜力,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为了祖国的腾飞,一切为了人类的进步”的办学理念,结合“未来学校”的定位,我们确立了愿景、使命、价值、目标(VMVG)以及“师德三原则”和“教育四要点”。
  愿景(Vision):幸福的、不一样的未来学校
  使命(Mission):培养具有21世纪技能的人才
  价值 (Value):相信。发生……
  目标 (Goal):国际视野 中国心
  师德三原则——爱,尊重,相信
  教育四要点——尊重,责任与担当,群,内省
  学校以21世纪学习框架(Partnership for 21 Century Skills)为基础,结合学校的愿景、使命、价值和目标,构建了着眼未来教育发展方向的未来学习蓝图:
  1对1未来学习
  1对1未来学习项目(1-to-1 Learning Program)是为了实现“未来学校”愿景的探索项目。学生使用苹果电脑及配套的软件和平台,实现1对1数字化学习。人大附中西山学校是中国第一所开展1对1数字化学习的公办完全中学,于2011年被认证为“苹果杰出教育项目学校”(现更名苹果杰出教育学校Apple Distinguished School,ADS),并连续四次六年获得年度认证。学校的教育案例是唯一一个在苹果教育官网进行展示的来自亚洲地区的案例。
  2010年9月至2015年6月,人大附中西山学校以每个年级两个班的方式展开“1对1未来”学习实验。“1对1未来学习”促进了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和学生学习方式转变,使得“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教育”成为可能。截至目前,初一、初二和高一年级的中方课程全面实现1对1教学。
探究式学习活动
  西山国际峰会
  为了将全球1对1教学专家请进学校为教师团队进行培训,让教师享有最专业和前沿的1对1数字化教学培训配套,同时也希望为我们的教师和学生团队大家与国内外教育同仁分享、展示交流的平台,学校从2012年起,每年组织召开一届西山国际峰会,在以“融合、创新、激发” (Integrate·Innovate·Inspire)为主题的第四届“1对1教学探索@西山国际峰会”上,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芬兰、新加坡,中国台湾、香港,以及大陆多省市地区的几百名教育专家和工作者参加此次峰会,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北京语言大学教育测量研究所所长谢小庆教授更是在《审辨式思维》公众号连发两篇公微,介绍在人大附中西山学校参会和听课的体会,并评价说,1对1学习真正实现了“无死角的课堂”。
西山国际峰会
  中美高中课程合作项目&“中国心”系列课程
  中美高中课程合作项目(Chinese-American Joint Program, AP)是承担“国际视野中国心”目标的最重要的项目。学校通过与美国泰伯学校(Tabor Academy)合作,引进美国大学先修课程及美国大学入学申请所要求的相关课程,融合中外优质教学资源,培养胸怀中国传统品格素养,又具备世界眼光和国际竞争力的未来领袖。高中的所有学生都是AP项目的学生。
  学校非常重视对学生人文素养和民族精神的培育,开设了丰富多彩的“中国心”系列课程,创立了“雅韵华章”古典艺术团。让学生在浸濡的文化体验中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提升个人修养!
  学科融合课程
  所谓学科融合是指不同学科或同一学科门类不同子学科之间在承认差异的基础上不断打破学科边界,促进学科间相互渗透、交叉的活动课程。
  2016-2017年度,学校将学科融合课程从一个年级试点到初一、初二年级全面开展,每个年级开设物理1、物理2、化学、 物,地理、历史、思品、机器人共八门学科融合课程。
  国际交流与合作
  截至2016年9月,学校已经与新加坡、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丹麦、芬兰、瑞典、荷兰、比利时、瑞士、卡塔尔、印度及香港和台湾地区的20余所学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不定期开展交流互访,并与全球10所学校共同成立了“国际教育合作联盟(Strategic Alliance of Global Educators, SAGE)”,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
  学校与友好学校通过在线互动、短期寄宿及寒暑假“世界游学团”出访及互访等多种形式开展广泛交流;同时,学校积极接待全球各地学校的访问,学生们担当大使,传承并传播自己对中国传统的文化价值体系的理解和认同,向全球展现“中国心”。
  家长教师联合会(PTA)
  刘彦校长曾经说过:“学校是学生的学校、老师的学校,同时也是家长的学校,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建立更大的教育观和完整的教育生态系统,需要家长们的参与。”在充分尊重PTA章程的基础上,团队成员分工协作,发挥各自的特长,开展了家长团队共成长(如团体辅导课程、家长阅读分享、中国心课程等)、共性问题携手支招(家长课堂进校园、主题沙龙等)、学生学习与活动进校体验(丰富多样的家庭团队活动、校园家长体验式工作坊)等不同侧重方向一致的系列活动。
家长体验式工作坊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