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星火小学

时间:2017-05-11 00:00
【字体: 打印本页
  学校历史:星火小学建校于1961年,毗邻北二环、地处海淀和西城交界处,原是解放军总参谋部子弟小学, 1997年7月,原太平庄小学并入星火小学。这是一所诞生在部队摇篮,具有优良红色传统和丰厚文化底蕴的学校。
  所属学区:北太平庄学区
  办学理念:格物繁星 国学薪火
  办学宗旨:创适合儿童成长的教育 办百姓身边满意的学校。
  学校校训:文明 友爱 乐学 进取
  格物致新国学范儿
  星火小学的孩子有个鲜明的特点:热爱生活、知书达理。为什么具有这些特点呢?因为学校一直引领孩子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生命成长的养分。
礼敬
  “格物繁星,国学薪火”
  为了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生的心中播下正能量的种子,学校着力打造浓厚的经典文化氛围:藤萝萦绕的文化长廊,排排竹简上刻印着经典名篇,似古之书卷展于墙面;校园一角的竹景营造出一处舒适的静谧空间,以竹子修饰墙前,多了几分竹林吟读的情怀。
文化走廊
  “翰墨习字,修身立人”
  在优雅的环境里,星火小学的孩子们个个习得一手好字。学校常年聘请硬笔书法家刘新太老师为低年级学生教授硬笔书法课,并于2015年与刘老师共同策划,由其亲笔书写完成了《小学生学写字》校本教材。目前,学校正在探究将中国古代汉字与现代视觉艺术相结合,开发“古体汉字艺术”课程,帮助孩子了解中国汉字的悠久历史和发展演变过程。
丹雍书会读书活动
  “国韵雅风,诵典养德”
  孩子们不仅能体验到“国学启蒙”“图说汉字”“我爱吟诵”“诗词赏析”“国学讲堂”等一系列丰富的传统文化课程,还能接触到一大批国学大师。
  学习传统文化绝不是死读书。这里有一系列丰富的实践活动点燃孩子们的兴趣。例如,学校与商务印书馆达成合作,开始学习国子监官韵诵唸,由张卫东亲自授课,学习《孝经》《论语》。
  “弘传统文化,做美德少年”新年晚会、“诗漾星火校园,词润美丽童年”端午赛诗会、“唱诗词 品经典”班级合唱展示、走进典籍博物馆、走进汉风耕读苑、走进国子监的开笔礼……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在孩子们幼小的心中种下中华文化的种子。
端午赛诗会
  缤纷课程活力四射
  学校坚持:每个孩子都是独立个体,要关注学生内心需求,打造多彩校园。
  先来看看学校的艺术教育
  学校的行进管乐团聘请了解放军军乐团行进训练指挥刘新波老师。结果一发不可收拾,乐团不仅把国家级、市区级比赛的奖拿了个遍,还参与“歌声伴我成长”儿童音乐剧晚会、北京国际艺术节场地展演、北京音乐厅和国家大剧院举办的《花衣魔笛》的演出等各类演出。好消息不断。去年,星火小学还与北京师范大学达成协议,借助北师大师资发展学校的文化艺术体育等课程。
星火之光音乐会
  再来看看科技教育
  作为海淀区首批科技示范学校,星火小学在无线电测向运动方面下足功夫。作为集健身、科技、国防教育于一体的运动,这个项目已经在星火小学开展了20年。学校也被认定为全国少年电子技师单位,还多次获得全国中小学电子技术比赛第一名等傲人成绩。
科技体验活动
  作为海淀区的一所老牌学校,如今星火小学大步前进,成为家长期待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