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培训】海淀区召开“十三五”教师培训工作启动会

时间:2017-03-17 00:00 宣传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7年3月16日上午,为总结“十二五”时期教师培训工作经验,部署“十三五”时期教师培训工作,海淀区教育两委一室召开了以“提供精准培训服务  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主题的海淀区“十三五”教师培训工作启动会。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海淀区政府副区长刘圣国、北京教育学院院长何劲松、海淀区委教工委书记尹丽君、海淀区教委主任陆云泉、海淀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乔键及海淀区教育两委一室其他领导出席了启动会。海淀区教育系统各学区管理中心主任,各中小学、职业高中校长,幼儿园园长,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来自天津市南开区、河北省昌黎县、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湖北省丹江口市、甘肃省秦安县等地的教育系统同仁,共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海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史怀远主持启动大会
  海淀区教委副主任、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以《专业培训: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助力海淀教育发展》为题,对“十二五”时期海淀区教师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五年来,海淀区遵循教师成长规律、课程建设规律、科学管理规律,调研先行,准确把握培训需求;需求为本,科学设计实施培训课程;拓展资源,共建共享培训成果;规范制度,科学管理培训过程。此外,海淀区注重提升教师培训架构和培训者的专业化水平。作为主要的区级教师培训机构,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明确职能,为教师指引专业发展方向;建立机制,确保教师培训工作有序健康发展;研制培训者专业素养标准,加强培训者专业引领能力建设;组织培训者多元学习,整体提高其专业素养;以任务为驱动,提高培训者破解难题的能力。经过五年的努力,海淀区教师培训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海淀区教委被评为“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成绩突出集体”,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被评为示范性教师培训机构,海淀区教育系统的15个单位获评“北京市中小幼教师校本培训示范学校”。
  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会对“十二五”时期教师培训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海淀区委教工委书记尹丽君宣读了表彰决定,51所中小学、幼儿园荣获“海淀区‘十二五’时期中小幼教师校本培训示范学校”称号,54所中小学、幼儿园荣获“海淀区‘十二五’时期中小幼教师培训先进学校”称号,66名同志荣获“海淀区‘十二五’时期中小幼教师培训工作先进个人”称号,33名同志荣获“海淀区‘十二五’时期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继教系统’先进管理员”称号。与会领导为获奖集体及个人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中小幼教师校本培训示范学校台上领奖
海淀区“十二五”时期中小幼教师校本培训示范学校代表台上领奖
海淀区“十二五”时期中小幼教师培训工作先进个人及“继教系统”先进管理员代表台上领奖
  
海淀区“十二五”时期中小幼教师培训工作先进个人及“继教系统”先进管理员代表台上领奖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小学、空军直属机关蓝天幼儿园代表先进单位先后发言。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校长董红军以《从任务驱动到自主赋能》为题,总结了以“深度学习”项目带动校本研修,从而促进学生学习方式和教师教学方式转变的经验做法。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小学校长肖英题在《研以成其品质 修以求其粹美》的发言中,讲述了学校通过校本研修,由“真需求”诊断“真问题”,用“真问题”引发“真研究”,用“真研究”促进“真合作”,激发教师专业自觉与专业幸福的实践探索。空军直属机关蓝天幼儿园园长单晓梅围绕课题研究和园本课程建设,分享了通过“研训用”一体化的实践,凝聚教育智慧,成就卓越教师的有效做法。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董红军校长发言
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小学肖英校长发言
空军直属机关蓝天幼儿园单晓梅园长发言
  海淀区教委主任陆云泉做了题为《有效供给 精准培训 深度转型 构建面向未来世界一流的智慧型教师教育 》的海淀区“十三五”教师培训工作启动报告。他科学分析了“十三五”时期海淀区教师培训工作面临的主要形势和挑战,详细阐述了教师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并对以教师素质结构为依据,规划教师培训内容;以多元群体需求为起点,设计教师培训项目;以教师培训转型为契机,创新教师培训机制等三个方面的九项升级转型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解读。他希望全体海淀教育人要始终把教师培训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全局性工作来抓,构建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体系,努力实现“建设功能多元、效能突出的海淀区教师发展中心和教师教育基地,创建面向未来、世界一流的智慧型教师教育体系,打造领先北京、辐射京津冀、示范全国的教师培训品牌”的目标。
  与会领导对海淀区教师培训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海淀区政府副区长刘圣国要求,要始终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培训工作的重要性,把加强教师培训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工作来抓;要持续推进教育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完善教师培训工作体系;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查评估,全面提升教师培训工作的管理水平。
  北京教育学院院长何劲松希望海淀区的教师培训工作不断转型升级,构建分级分类教师专业发展的支持服务体系;瞄准学校中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重心下移,做好校本培训,为全市的教师培训工作出经验、出资源,发挥更大的辐射引领作用。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强调,“十三五”教师教育应当关注两点:
  一是超越学科、区域的边界和范畴,关注老师作为一个完整人的全面成长;
  二是从教师资源属性和能力结构精细化、个性化培养和实践活动的治理体系建立、更连续的供给、供给端的转型升级等四个方面做好供给侧结构改革。
  他希望海淀能加强系统学习,整体提升,实现海淀教育的优质均衡;能以全国的视野和全球的视野,为优秀人才成长提供更有力支持;能把学生的成长放在正中央,担当起培养培育教师的责任。
参会者认真听讲
会场全景
  “十三五”时期,海淀区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问题导向、精准培训,全面提升海淀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初步建成高水平均衡化教育强区,为海淀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提供更为坚实的人才基础和保障。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