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会议】教育部召开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示范校建设工作启动会

时间:2020-09-18 16:27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16日,教育部组织召开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示范校建设工作启动会。海淀区作为分会场之一,以视频会议的方式,组织区教育系统机关相关科室和教科研部门负责人、区内普通高中学校校长共同参会。
  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月霞介绍了推进国家级示范区(校)建设工作的相关举措,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海淀区副区长张若冰在海淀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后,海淀区教委主任王方强调,示范区(校)建设工作落地海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区内各个示范校、高中校要高度重视,抓住机遇,结合海淀教育及各校特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新时代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供创新性、可参考的探索和经验,继续使海淀教育勇领潮头。

新时代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程

  2017年
  教育部颁布了新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20个学科课程标准,新一轮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正式拉开帷幕。
  2019年秋季
  普通高中全面进入“四新”时代(新高考、新课程方案、新课标、新教材)。
  2020年
  教育部启动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校)建设工作。
  此轮高中课程改革以新高考撬动、以核心素养培育为导向,着眼于立德树人,以育人方式改革为重点,体现不分文理、选课走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一系列举措,是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新的里程碑,也是风向标,是全面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标志。

示范区、示范校建设

  示范区(校)建设工作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牵头,协同中国教育学会、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各地教研机构等专业力量,组织示范区(校)建设工作,负责具体指导和推进。
  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了33个示范区、99所示范校,海淀区被确定为国家级示范区,人大附中、一零一中学、十一学校为国家级示范校。
  2020年7月,海淀区及各示范校在教育部课程中心的指导下,制定了普通高中示范区(校)三年建设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在7月23日教育部召开的示范区(校)建设启动会的预备会上,海淀区教委主任王方做了典型发言,介绍示范区建设规划方案,人大附中校长刘小惠做了示范校典型发言。
  海淀示范区的建设思路是:做好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示范区建设,坚持科研引领、教研支撑,加强实践研究与指导,激发办学活力,破解改革中的重难点问题,发挥示范校“龙头”作用,构建学校特色联盟,开展行动研究,注重评估与改进,注重成果推广,成功经验向全市全国辐射。

海淀示范区的五大建设任务

  制订示范区课程规划,提高普通高中课程实施质量;
  变革课程组织管理方式,全方位构建学生发展指导体系;
  深化普通高中教学改革,全面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聚焦考试评价改革,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建强教研工作队伍建设,提高海淀高中教师队伍专业素养。

未来三年,海淀示范区的重点突破点

  根据新时代对人才培养要求,建设“五育并举”的海淀高中课程体系;
  整合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实现大学中学联动贯通培养人才;
  以完善选课走班制度为抓手,优化教学组织形式管理;
  探索建立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和学生发展活力;
  大力发展智慧教育,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
  以特色品牌选修课建设为突破,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