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榜样故事 | 安军:指导学生“阅读” 不只是语文教师的事

时间:2021-02-06 09:21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在2020年,海淀教育系统共有6位教师和1所学校获得了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和北京市模范集体的称号。为展现这些先进工作者和模范集体的光荣事迹,海淀教育特别推出系列专题报道,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安军的故事。

安军,一零一中学生物教研组组长、正高级教师、北京市特级教师,在2020年北京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上当选北京市先进工作者。

在生物学科教学中,突破学科界限,树立践行生命的大教育观,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用“兴趣”唤醒学生,用学科思想统领课堂教学。安军常说,指导学生“阅读”不只是语文教师的事。

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而教的教育理念

教育的最高境界是什么?针对这个问题安军思考过很久,真正形成自己的教学理念,是在2011年北京教育学院的反思提炼班上,读到了周彬教授撰写的《课堂密码》。书中写道:如果教师的教学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目的,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将德育教育融入教学,他是一个教育者;如果教师看重的是眼前的知识点,他仅仅是一个教学者;如果他只看重眼前的得分,反复操练,他最多是一个训练者。

“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将德育工作融入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纲要》中的观点使安军领悟到,那些关于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内容会深深印在学生的记忆中。此外,学生们能带走的还有以学科知识为载体逐渐形成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学科中树立践行生命的大教育观

生物学的一个重要学科思想是理解生命的物质性。安军从高二到高三的教学,始终渗透“生命的本质是物质的,在生命系统中不断发生着物质转变与能量的转化,生命是物质、能量和信息的统一”。她强调,生命对于每一个人只有一次,要对自己、对父母、对社会负责。

在安军看来,以生物学知识为背景的健康教育是其它任何学科都无法替代的。在教授“人类遗传病”这一内容时,她要求学生根据所学知识科学设计自己的婚育计划,做出小报,向其他年级学生宣传预防遗传病的知识;在学习“神经递质”时,她联系“毒品”“酒精”“尼古丁”使人上瘾的原理,教育学生拒绝毒品;在学习“细胞的衰老和癌变”时,她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学生远离致癌因子。

用“兴趣”唤醒学生

安军认为,学生对于生物学科的热爱是天然的。从小学到初中,学生大多会在喜欢动植物、热爱大自然中逐渐关注生物。在高中阶段,培养学生学科兴趣通常采用组织课外实验,使教学逐渐贴近现实生活。

高二教学时,大部分的中午时间,安军是和学生在实验室度过的。她带领老师们不只做教材中提供的实验,还创造实验。这些都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使学生获得持久的学习动力,也成为了课堂教学的新资源。

指导学生“阅读”

不只是语文教师的事

“爱生命 爱阅读”是安军和学生们的微信群的名称。安军要求学生精读教材,学会做阅读笔记和画概念图,加工所学内容。许多毕业生表示,这样的训练教会了他们自学,对他们的大学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同时,安军还会在微信中为学生们提供好文章,分享阅读体验,并通过“喜马拉雅”软件上传读书作品。

在安军的引领下,课外阅读不仅促进了学生对课内知识的理解,还激发了学生对生物学的兴趣,更重要的是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利于学生未来的发展。

用学科思想统领课堂教学

归纳安军的教学特色,应该是“把握学科本质,着眼学生未来,用学科思想统领课堂教学”。学生毕业后获得的绝不只是一个高考分数,更应该是学科的思想和方法。

2013届高三毕业典礼,安军的学生童欣然对她说:“老师,您在最后一节课上告诉我们,学习了生物学之后能获得什么。其实,不只是您说的那些,我还想说我理解了生命的本质,我知道了生命是什么、我是什么,比如原始地球上发生的生命的进化,能自我复制,没有为什么,就是客观存在......”

帮助学生理解生命本质是安军的教育目标。安军的目标不仅是学生在高考取得一个好成绩,还希望学生理解生命的本质、形成辩证唯物主义自然观,从而受益终身。有毕业生回忆道,“安老师的课对更深入的学习和未来生活有着深远影响”“给我对生命的体认和敬畏,对大自然美的理解,让我更加珍惜生命”。

“草根”研究获大奖

安军主持的《生物学概念教学实践研究》于2010年启动。到2013年为止,教研组老师先后在各类教育期刊发表了16篇论文,5节课的教学设计。组内12位老师中有9位老师积极参与了此项研究,撰写的相关论文与教学设计共计25篇。刚入职的青年教师和有一定经验的老师都在研究中受益。

2013年9月,此项成果荣获了北京市第四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教研组于2016年被评选为海淀区生物教研基地校,属于首批基地校。

成果获奖后,安军统领的研究并没有停止,此后又经过4年的反复实践和提炼,形成了易于把握的备课思考流程和概念教学的策略方法,便于新、老教师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角度出发设计教学过程,利于落实新课标要求。2017年3月,安军和教研组以主题报告和教师展示课的形式,生动演绎了研究成果,并向全市推广。

“ 为学生所做的一切,是教师的职责,取得的成绩是回报党和国家对我多年的培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而教,是安军老师的教育理念,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引领教师发展,是安军老师的使命担当,坚守教育初心的她如今仍在一线教学中继续前行摸索,让我们共同期待她更多的研究成果。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