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增学位、提质量!“十四五”开局,海淀教育将这样做……

时间:2021-01-19 09:35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关注海淀教育的您,是不是十分关心下面这些问题?适龄儿童持续增长如何保障学位供给?教育均衡的问题怎么解决?“十四五”开局之年,海淀教育重点抓好哪些工作?在刚刚闭幕的海淀区“两会”上,区委教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王方接受了海淀融媒“一把手访谈”栏目专访,就大家关心的这些教育问题进行了深度解读,快来看看吧。



千方百计保障学位供给

2020年,海淀教育系统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于逆势奋进中书写了海淀教育的优异答卷。

王方介绍,疫情下,圆满完成招生入学及考试组织。面对入学紧张,教育系统完成小学入学3.4万人,初中入学2.5万人。扩增普高招生1900人,增加职技类学校录取人数1000多人。应对史上最难考试季,顺利完成疫情下1600余个考场,2.9万人的中高考组织保障工作,实现招生考试工作‘保安全、保稳定、保学位、保改革’任务目标。

另外,海淀始终在千方百计保障学位供给,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覆盖。2020年,海淀圆满完成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扩增幼儿园学位9300个,三年来共计增加学前学位2.43万个。

一系列的努力使得海淀各级教育优质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1%,普惠性学位增加7800余个,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达到173所,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达到92%。新优质、新品牌学校建设工程圆满收官,扩充了优质教育资源总量。

“互联网+教育”取得实质性进展。王方介绍,海淀成立了互联网教育研究院,打造“互联网+教育”产业发展联盟。疫情期间,在全国率先出台《中学年级各学科线上教学评估标准》,确保线上教学质量。被教育部确定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

持续扩大北部地区优质教育规模

王方介绍,海淀不断在北部引入优质资源,为和平小学加挂“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实验小学”校牌,引入十一学校、育英学校、中关村一、二、三小到北部办学,推进部分中学开办小学部。

按照“筑巢引凤、南北同步”的思路,持续扩大北部地区优质教育规模。目前,已有清华附中、中关村三小等9所优质学校在北部办有12所分校。到2022年底,北部地区将建设完成高标准建设的22个中小学、幼儿园配套设施,新增中小学学位9120个、学前学位6060个。

多措并举探索教育扶贫新路径

近年来,海淀区坚持“抓基层党建、促精准扶贫、办满意教育”的工作思路,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积极发挥海淀教育强区的示范作用,对口帮扶河北省易县、赤城县,内蒙古敖汉旗、科右前旗,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市,对口协作湖北省丹江口市,此外还与银川市西夏区和北京延庆区、怀柔区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立足对口支援“六省九地市”的总体战略框架,多措并举探索教育扶贫新路径,努力贡献海淀智慧、提供海淀样本。

王方介绍,海淀扎实做好教育扶贫扶智。特殊时期,教育系统“停课不停学、帮扶不断线”,开放了对受援地上万余节免费优质线上课程;疫情缓解后,承接了115名受援地干部教师跟岗培训。全年新增各地结对帮扶学校47所,选派赴新疆、赴内蒙古、赴河北教师85名,继续支持36名干部教师完成支教任务,组织专家团队赴各地送教讲学。区教委荣获“北京市扶贫协作奖组织工作奖”。

开局之年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王方表示,海淀教育将继续开拓进取、深化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全方位育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向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宜居宜业城区相适应的教育强区稳步迈进,以更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启动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评选一批优秀党建案例、一批优秀主题党日活动、一批优秀党课、一批优秀党建品牌、一批中小学党建示范点,开展迎接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纵深发展。

不断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创新

高质量完成“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出台《海淀教育现代化2035》。持续扩大办学空间,计划增加小学学位3000个,中学学位1000个。在北部地区完成8个幼儿园、中小学建设,预计增加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充分发挥互联网研究院作用,扎实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

着眼内涵发展提升教育质量

坚持“五育并举”,研究课程建构的新模式,学科融合的新课堂,多元丰富的新评价,形成海淀特色的新经验。深入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示范区示范校工作,促进全区高中教学质量整体提升。深入开展职普融通,打造海淀职业教育“综合高中班”金名片。全力提升北部新建国际学校的内涵和品质,提升海淀学生国际素养。

持续夯实教育强区人才基础

完善校长职级制相关配套制度,完成新一轮特级校长评审。开展学区内、集团内干部教师交流工作,推进城区学校骨干教师到北部地区学校跨学区交流工作。推进名校长工作建设,启动名书记工作会建设。继续推进“成长中的教育家”工程。

完善法治化教育行政管理体制

不断优化“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坚持主要领导周调度,着力解决群众诉求的“最后一公里”。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