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破除焦虑情绪,家长们快来试试这剂良方。

时间:2021-05-25 09:13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学校教育的内容够不够?该不该给孩子报补习班……许多家长朋友们总是这样,关注孩子的教育与前程,不自觉地陷入到了焦虑之中。那么,当焦虑感袭来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理性认识,又该如何应对呢?

压力?抑郁?焦虑?

正确认识我们的情绪

在当今的时代,竞争压力巨大,每个人都在承受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如果有足够的调节能力,人是可以很好地应对压力的。但当一个人调节能力不够,或是压力来的太突然,就有可能出现心理和情绪问题。

孤独、自卑、郁闷、烦躁、委屈,当我们的情绪不被周边人理解,就会被认为“矫情又事多”。特别是青春期的孩子遇上这样的状况就会被认为叛逆、难管。还有很多人会怀疑自己是不是抑郁了,那么怎么判断你是否抑郁呢?

其实,不高兴≠抑郁了。不高兴到了一定的程度,严重影响了学习和生活,并且持续两个星期以上,怎么努力都不能缓解,才有可能是抑郁情绪。

抑郁情绪也会表现在诸多方面。比如,孩子会容易生气或者心烦,在家里爱发脾气。对很多事情失去兴趣,特别是丧失对学习的兴趣。在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年纪,反而每天特别容易疲劳。有的还会经常出现身体的不舒服,经常头疼、胃疼,或者经常胳膊腿头疼,哪都不舒服,甚至发烧,可是怎么检查都找不到原因,身体上没毛病,有可能就是情绪问题。

筛查抑郁自测题

1.你是否感到心情郁闷、对生活悲观失望?

2.你对平时喜欢的事情是否提不起兴趣?

3.你是否感觉容易疲乏、精力缺乏?

4.你的睡眠是否与平时不同?

如果2个以上的回答为“是”,应注意抑郁的可能。

此外,很多在父母眼里每天玩手机,甚至网络成瘾的孩子,大多都是抑郁情绪导致的。如果父母总认为这个孩子是叛逆、逆反,其实是没有认识到孩子的抑郁情绪。

同时,如果沟通不够,孩子情绪不好时,父母只能看到行为表现:发脾气,狂躁,对抗,但并不了解孩子深层次的心理。

如果你不抑郁,但还是觉得很烦,那就最常见的焦虑。很多行为表现都是焦虑。比如一件事情要重复做好几遍,反复洗手,反复确认有没有锁门,还有挤牙膏一定要从尾巴开始挤等,但是不用害怕,没有影响到生活就不是问题。

科学减压激发内在动力

世界上没有最好的减压方法,只有最适合的减压方法。让自己长期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有效减压,就要持之以恒。

第一招:写下来

把你每天的喜怒哀乐写下来,相当于一次书面倾诉,也许在记录的过程中自己就会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第二招:宣泄

找到适合自己的宣泄方法,如运动、听歌、找朋友聊天等。只要不伤害到别人和自己,且能将压力释放出来的方法都是可以的。

第三招:跑步

记下这句话:没有跑三圈步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果没有,就再跑三圈。建议大家养成运动的习惯。

自我放松训练

功能:清醒大脑、提升认知、稳定情绪

适应场景:急性焦虑(上台演讲前,考试大脑空白等)

1.找一个你最舒服的姿势,保持最放松的姿态

2.思维跟着气流走

放空自己,脑子里想整个呼吸过程。气体从鼻子进入到身体里面,经过呼吸道到达肺,在肺里进行气体交换,再慢慢出来。

3.用鼻翼感受进出气体的温度差

一般情况下,在室内,我们吸进去的气体温度与房间的温度差不多,我们呼出的气体则接近我们的体温,所以,我们呼出的气体要比吸入的气体温度高。当你能用鼻翼感受到温度差的时候,你就放松了。

作用:用此方法放松15分钟,相当于睡眠两个小时。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