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建党百年丨海淀学校的这些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时间:2021-06-08 10:12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喜迎建党100周年,不忘初心、向党表白,真情诉说、唱响爱党。透过镜头学习感悟党的光辉历程,用文字回忆自己与党的成长故事,拿起画笔描绘出党的峥嵘岁月。

中科院附属玉泉小学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最美奋斗者’走进校园系列活动”在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举行。中宣部宣教局、人民美术出版社向3所学校学生代表捐赠了“最美奋斗者”主题漫画图书,以此勉励少年儿童阅读励志书籍,开展爱党爱国教育。

这套图书由中宣部宣教局历时一年指导创作,每套50册,漫画共选取新中国成立以来各时期的代表性人物,通过上百幅栩栩如生的画面,讲述了黄继光、雷锋、王进喜、焦裕禄、屠呦呦、袁隆平、中国女排等的故事,展现“最美奋斗者”的动人事迹,讴歌伟大时代,讲述中国故事。

学校会将获赠的“最美奋斗者”系列图书放置在图书馆、走廊等触手可得的地方,并指导学生们通过阅读学习奋斗者的事迹,分享阅读体会,感受奋斗精神,将红色的种子埋在内心深处。会上,三所学校的学生代表还分享了写给“最美奋斗者”的信。

△中科院附属玉泉小学学生姚天旸将自己的太爷爷视为“最美奋斗者”,通过追忆前辈抗美援朝的故事,展示了普通人的奋斗精神。他表示自己要努力学习,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 一零一中学学生赵语晨给“最美奋斗者”袁隆平爷爷写了一封信,表达了她对“最美奋斗者”的崇敬之心、缅怀之情。

△109中小学实验部学生董轩孜把信写给了“最美奋斗者集体”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的叔叔们,她表示,“成功的背后是你们无悔地付出,您们的拼搏精神实在令我钦佩不已!”

中关村三小

学校举办了“寻找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主题大队会,引导学生们从小树立伟大民族复兴的崇高理想,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

01 学史明理 让历史告诉未来

“我叫葛楚禾,我的生日是4月28日。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先生为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是我们崇敬的救国英雄。”同学们通过查看自己生日对应党史上的哪一天,了解了党史中的重要事件。从生日看到历史,还要从历史看向未来。学生丛子涵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涌现了许多医学界的著名人物,他们医者仁心、使命在肩,长大后他也想要成为这样的人。

02 学史增信 一路走来一路歌

大队会上,《今天是你的生日》《只怕不抵抗》《红旗飘飘》《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耳熟能详的歌曲响彻全场。了解了那段抛头颅、洒热血、无数革命志士为了理想前仆后继的历史后,孩子们对歌词有了更深的理解,歌声饱含了丰厚的情感。

03 学史崇德 自古英雄出少年

话剧《小英雄雨来》再现了革命战争年代,英雄少年们英勇抗敌、不畏牺牲的感人故事。同学们还改编剧情,让雨来同2021年的少年对话。话剧通过穿越时空的方式,告慰革命先烈,并鼓励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小伙伴们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04 学史力行 百年传奇我接力

作为新时代少先队员,同学们接力航天人无私奉献和奋斗的精神,主动成为了校园美容师,捡拾学校公共区域里的垃圾;在教室主动打扫卫生,共创美好的学习环境;在家中主动帮助父母承担家务,牢记美好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接下来,学校将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百年党史项目学习。学生们将研究、记录、拍摄、撰写、设计、歌唱、表演或讲述某个特定的百年党史中发生的故事,发掘并感悟背后的精神,最后将项目成果分享给更多的人。

七一小学

学校开展了观看红色电影学习活动,二年级队员观看了爱国主义影片《闪闪的红星》。影片中的小英雄潘冬子爱憎分明、不畏艰险、机智勇敢、纯洁质朴,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位队员。

现在的美好生活多么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一定要好好的珍惜。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们要爱祖国,爱人民,爱学习,像潘冬子一样肩负起我们的责任。

——二年级学生 姚知乾

看过《闪闪的红星》后,我更加明白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我要向潘冬子学习,分担家务,做一个懂事又勇敢的孩子,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二年级学生 高黛雅

我觉得潘冬子特别勇敢机智,他告诉我一个道理——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不能轻易退缩,而是要勇敢面对。

——二年级学生 王祥烨

理工附中

学校开展了第三届“唱响主旋律,做好接班人”革命歌曲传唱活动。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学习、专家指导、排练等准备过程,师生们通过演唱比赛形式,将革命精神传承下去,广泛影响至新时代的学生、家长,乃至社会大众。

江山多娇,看今朝风流;诗词慷慨,惜子衿青青;管弦丝竹,“群贤”聚此盛会;戏腔乐舞,“人杰”毕逢雅集……学生们的歌声或激昂豪迈或低回婉转,各种风华。

北外附中

学校初三师生在凤凰岭红色党建阵地,开展了主题为“熔炼坚强意志 致敬建党百年”的2021届毕业生励志远足活动,以“微长征”的方式致敬建党百年。

01 红色拓展训练  团队合力制胜

百年历史中每一步成就,都是团队成员相互配合、密切协同的结果。在红色拓展项目中,同学们分组较量,手挽着手,脚贴着脚,努力平衡着身体不掉落在“渡河”里,在你追我赶中培养了团队精神,树立了集体荣誉感。

02 千米党史展览 再现红色记忆

通过凤凰岭红色党建阵地的千米党史展览,同学们了解了百年历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在党史大事件拼图竞赛中,同学们在比拼的同时,也将党史故事牢记于心,似乎那些曾经鲜活的身影就在我们身边,从未远去。

03 传唱红色经典 为建党百年献礼

热血沸腾的红色经典歌曲传唱、竞唱活动将气氛推至高潮。歌声阵阵,悦耳嘹亮,师生们通过歌曲向祖国深情告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的生日献礼。

04 熔炼坚强意志  激情逐梦赢中考

徒步活动正式开始,浩浩荡荡的队伍蜿蜒在凤凰岭的青山绿水中。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行历时三个小时的辛苦跋涉,师生们相互陪伴、鼓励,顺利抵达了此行的终点。

此次活动,不仅是一次挑战自我的徒步远足活动,也是一场锤炼毅力、砥砺梦想的德育励志活动。相信同学们定能将徒步行展现的脚踏实地、勇往直前的信念融入到接下来的学习中,激情逐梦、迎战中考。

北师大三附中

学校团委组织中学业余党校学员代表、少先队员代表、学生会学生代表走进台湾会馆,共同参与“喜迎百年,青春向党——学党史,系两岸”活动。

由于甲午中日战争败北,清政府决定签订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给日本。一时间,台湾的知识分子群起,正在北京科举考试的台籍举人汪春源等与在京台籍官员多方奔走,率先上书都察院,反对割台议和,是为“五人上书”。这表达了台湾同胞对于台湾是祖国一部分的决心,以及对于国家的忠诚。

——少先队员代表

一个会客厅里,摆放着两岸交流的友好见证,桧木的独特以及宝石的绚烂,无一不象征着两岸友好发展的未来。两岸民众以心为笔,定能描绘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

——学生会代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实践学习中学生们树立了正确的历史观,更加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实现祖国统一,与维护民族的根本利益、国家的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紧密结合的精神,厚植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的民族情感。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迈向新征程的中国共产党,举世瞩目。泱泱华夏之盛况,将在我们的奋斗中开启新篇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莘莘学子只有更加努力地学习,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