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小学生暑假作息时间表,快给孩子收藏好~

时间:2021-07-19 08:58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眨眼之间,一个学期结束了,暑假到来了。但是,有不少家长还没做好心理准备,而孩子就要开始撒欢了。看电视、打游戏、呼朋引伴各种玩……白天睡不醒,晚上不早睡,就这样一直到假期结束。

老师们一直在提醒家长:假期是孩子学业荒废的高发期,很多孩子因为没有做好假期计划的习惯,白白浪费了大好时光。有的孩子在学校学得很好,暑假疯玩两个月,回到之后把之前学的知识忘得一干二净,学习又吃力起来。

其实,暑假对孩子的意义在于调整休息、开阔眼界,查缺补漏,并非放纵疯玩。所以家长朋友们,应该在假期之初,陪孩子制作一份科学合理的假期规划,帮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去看看,如何帮孩子科学制订暑期计划吧~

首先,我们要了解,暑假可以科学地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放松期

时间段 暑假开始的前两周

主要事项

孩子刚结束一个学期的学习和生活,并经历了期末考试,这个时候的心理正是最紧绷着需要放松的时间,家长在暑假的前两周里,一定要让孩子以放松为主,其余的都不要想,养足精神才能进入下个阶段。

第二阶段:圈养期

时间段 暑假中期

主要事项

“圈养”就是要开始把放松期的孩子收线拉回来了。这时到了暑假中期,放松时间已经大大宽裕,这时要开始以学习为主了,孩子要完成暑假作业,家长要为孩子制定科学的学习和作息时间表,兴趣班也可以开展起来。

第三阶段:收心期

时间段 暑假最后一周

主要事项

调整孩子的心理、生理状态。经过一个暑假,孩子过于轻松愉悦的心态和作息规律都不像上学时那么紧张,所以很多孩子到了暑假最后一周,开始对上学有了恐惧心理甚至会出现排斥,这时候家长就要及时对孩子进行收心疏导,调节情绪,可以检查孩子的暑假作业,预习下学期的新内容,让孩子慢慢进入状态。

上面的三个阶段是每个孩子都要经历的阶段,有的孩子会科学执行,有的孩子则没有具体的计划。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去看看如何制定计划~

制订生活、学习计划

很多孩子一放假,生物钟就被完全打乱,玩到半夜才睡觉,日上三竿才起床,时间久了,孩子的精气神没有了,家长看到孩子这样也会很糟心,“家庭大战”一触即发。所以一个完整、顺心的“暑假计划书”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也需要家长进行引导,让孩子明白这份计划书不是约束,而是他心甘情愿对自己所做的要求:

首先,和孩子商量好,生物钟最好和上学时保持一致。当然,早起时间可以做些调整,但不要大变;

其次,白天的时间孩子可以自由安排,但家长必须规定好“玩的时间”与“学习时间”,不要与孩子讨价还价,不然这份计划书就失去了意义;

最后,也不能让孩子觉得计划让暑假变得乏味,家长要适当给孩子惊喜,比如孩子在规定时间完成了任务,表现良好,可以奖励一次大餐或者出去玩,这样会让孩子的积极性倍增。

下面这份暑假学习、作息时间表,大家可以进行参考:

给上学期做盘点

给上学期做盘点,是很多家长和孩子常常忽略的步骤。但这一步是整个暑假开始的基础,承上启下,查漏补缺,和孩子聊聊上学期各科学习和成绩情况,并查找不足,和孩子一起做总结,才能明白孩子在哪方面还欠缺,家长针对孩子的培养也就有了具体的方向。

查漏补缺是一个好的学习习惯,让孩子能认识自己不足,也能让家长全面了解孩子上学期的具体情况,不止学习方面,还包括孩子的“交友”“爱好”等,都是一次全面的认识。这个过程家长要温柔引导,不能强迫孩子交代问题,当孩子愿意与你分享时,为他制定的暑假计划也就好实施了。

培养孩子阅读习惯

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21天。孩子上学没时间培养阅读习惯,完全可以趁暑假培养。小学阶段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300万字,趁暑假快让孩子读起来吧~

不要规定孩子必须读什么,要根据孩子的兴趣来选择,小说、漫画、传记都可;

培养孩子阅读方法,学会精读、品读而不是浏览,在有限时间把内容了解并消化;

摘抄和写读书笔记是非常有必要的;

最终从读书变为鉴赏文学作品,丰富精神世界。

培养孩子练字

中高考等大型考试都是电子阅卷,这对孩子的字迹整齐程度和书写规范都是极大的考验,相信家长也知道问题的严峻。

练字不是一两天就能练成的,所以赶快抓紧时间,让孩子练字吧~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