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家长,这些假期安全小贴士请收好 | 安全公开课

时间:2021-07-22 09:27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一 健康小贴士

1.新冠肺炎预防:避免前往疫情流行及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继续做好自我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坚持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旅行期间,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可疑症状时,及时就诊,并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已接种过第1剂新冠疫苗者,不要因为旅行影响到第2剂的接种。

2.诺如病毒肠炎预防:常洗手,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和未经消毒的奶。不喝生水,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不接触病人、病人呕吐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品。

3.手足口病预防: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手部卫生。不与他人共用物品。不接触病人及其污染物品。不在未经消毒处理的游泳池中游泳或玩耍。

4.蜱传播疾病预防:野外活动时,做好个人防护,应穿长袖衣裤,扎紧裤腿,裸露皮肤涂抹蚊虫驱避剂,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防止蜱叮咬。

5.动物传播疾病预防:避免进入野禽等动物栖息地,不接触、不食用野生动物。尽量避免直接接触任何动物,特别是来历不明动物;不吃未烧熟煮透的动物产品。选择新鲜、安全的动物食品原料,加工时生、熟分开。

6.食物中毒预防: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就餐。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采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

二 交通安全小贴士

1.自驾出行时:应关注当地公安交管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切勿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

2.乘坐客车时:要全程系好安全带,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的非法营运客车。

3.遇到交通拥堵时:不要占用应急车道,避免争道抢行诱发刮蹭事故,堵塞“生命通道”。

4.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时:要将车辆靠边停放并摆放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迅速撤离并拨打报警电话救援求助。

三 防溺水小贴士

天气越来越热,带孩子去泳池、海边玩耍时,要注意防范溺水危险。一起来看——

1.时刻有效看护:儿童溺水预防的首要行动是时刻有效看护。

2.家中和家周围溺水预防:家中的水盆、水缸用完后立即清空;同时,在家长用水时,让幼儿远离。给幼儿洗澡后,立即清空水缸、澡盆中的水。保证浴室、洗衣房门关闭,避免儿童进入。

3.泳池溺水预防:确保带孩子去正规的泳池游泳。在下水前,确保孩子已经掌握关于水安全的技能;并确保孩子已做好热身运动。如果与孩子一起在水中游泳,那么,必须让孩子待在你一臂以内的范围里;如果孩子自己下水游泳,那么,需要时刻有效看护。

4.教育孩子关于防溺水:告知孩子应在家长或成年监护人的看管下参加水上活动,不允许单独或与其他伙伴一起去水边玩耍或游泳。告知孩子要去正规的游泳场所游泳。

四 消防安全小贴士

1.居家时:要注意用电、用火、用气安全,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清理阳台、楼道杂物,厨房用火不要离人,教育孩子不要玩火,外出时不要忘记关电源、关燃气、关门窗。

2.驾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携带汽油、柴油、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不在车内吸烟或使用明火。被困车内时,请用安全锤或坚硬物品击碎车窗玻璃有序逃生。

3.外出购物、住宿、娱乐时:注意熟悉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的位置和使用方法。如遇火灾迅速有序逃生,不乘坐电梯、不贪恋财物、不盲目跳楼。

4.景区游玩时:要遵守景区防火规定。进入山林景区,不携带火种,不玩火、不生火野炊。

五 居家安全小贴士

1.保持室内清洁,常通风换气,日常用品经常消毒清洗。

2.告诉孩子独自在家时,不给陌生人开门。

3.教育孩子远离阳台、窗台等危险区域。

4.教育孩子不要把玩剪刀等尖锐物品。

5.将药品和危险化学品放到孩子不易接触的地方,谨防孩子误食或误喝。

6.尽量不把孩子单独留在家中。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